以往開學日,只需處理完註冊與班級等相關事務,
學生就可以放學回家,教師們可以在中午過後來開校務會議,
今年全國國中統一,開學日下午要正式上課,
所以開學這天除了處理各種班級事務,
還要上課,放學後還要留下來開校務會議直到晚上。
整天下來,除了累還是累,開完都已經到了晚上七點,
從早上處理各項學生事務,一直到晚上還要處理教師與學校事務,
當導師果然雜事很多orz


今年我上了兩班加強班,
除了第八節之外,還要上第九節orz
更不正常的是連星期六都要學生來上課,
我原以為老師是很悠閒的工作,現在連假日都還要來學校上課
普通日還要上到六點,比上班族還要累!
這樣加起來,一個禮拜將近三十節課,
除了用傳統講述教學法,我還有其他選擇嗎?
我還能用什麼時間備課?只剩下班時間而已,
教育環境如此,要我怎麼辦呢?

我不了解為什麼大家總是要偷跑?
造成升學的惡性競爭,
你們留第八節,我就留第九節,
那以後是不是有學校會留第十節,
你們留第九節,那麼我們就留禮拜六來上課,
你們留禮拜六來上課,那我們就連禮拜天也留下來上課,
以後是不是會這樣,或者是有些學校根本就是這樣了?


唸書真的這麼重要? 成績真的這麼重要?
重要到可以犧牲年輕歲月時的這段黃金時光?
什麼事也不能做? 什麼也不能玩?
什麼好玩的東西也不能學?
只需要唸基測會考的這些東西? 那麼往後就能擁有一切?


難道犧牲了這麼許多時間與自由,
就一定能擁有好成績?
是否擁有了好成績,就一定能考上好學校?
考上了好學校之後,就能保證往後有美好的未來與前途?
誰能保證呢?
至少,我不這麼認為,也從來不會做這些保證,
我希望學生在有限度的情況下做適度的努力,
盡力而為,不勉強,該玩的時候一定要玩,
因為學生還是孩子,孩子就是要讓他們好好的玩,
然後學會待人處世。



老師們都知道學生真正想要的教學與教育是什麼,
有些經過長時間的教書生涯之後,遺忘了,
有些無奈的依循社會價值觀而隨波逐流,
有些為了堅持自己的理念而苦苦支撐。


我明明知道什麼對學生才是好的,
卻無力改變基測在每個家長與學生心中的重要性,
也無力改變升學導向的教學環境,
只能做有限度的教學改變,
或許,每位老師剛開始當老師時,
都是雄心壯志,想施展抱負,
但只要社會價值觀一日不改變,
學校教育就無法扭轉教學只是為了考上好學校的宿命,
而背負著考上好學校的宿命,只是一部分的學生,
我們的社會與學校非常對不起其他大部分的學生,
而這些學生在往後的成就,並不一定會比考上好學校的學生差,
甚至會好的多,而學校卻忽略了他們,而且還忽略的非常的理直氣壯,
這對他們是不公平的。


能力編班有所謂的因材施教作為堂而皇之的藉口,
但所謂因材施教的真義並非放棄對讀書沒有興趣的學生,
而且替他們開替另外的道路,讓他們早點知道不擅長唸書考試的自己,
往後該走什麼方向,若我們有做到這一點,
替他準備了些東西,為他指了幾條路,
那麼這些學生,就會多點見識,少走些冤枉路,少摔幾跤。


因材施教不是只把好的材料挑走加強,
剩下的材料就隨隨便便了,
所以常態編班才是王道,
因為這個社會本來就是有聰明的人和不聰明的人,
班級是社會的縮影,假如把所有能力強與成績好的學生全部挑走,
那麼其他學生怎麼進行同儕的楷模學習呢?
要怎麼用同學的力量激勵彼此一起進步呢?
學生一旦感覺自己是被放棄的一群,
要他們怎麼能夠奮發進取呢?


對於現今的教育實在有太多的無奈,
這是我還是研究生時,無法體會的,
教育現場的教師若不把心變的冰冰冷冷,
或許就無法繼續教下去,
因為他們所進行的教學,許多都違反當初所學的教育理論,
但這卻是社會大眾所希望的,
九年一貫改革的失敗,雖說因為配套措施不足,
但最主要的還是社會價值觀沒有改變。


我真的期望有一天,教育能變成我想像中的那樣子,
大家都不偷跑,學生正常的上課,
一天七節課,常態編班,每個老師都用心的教自己班上的學生,
老師有足夠的時間可以準備課程,
讓每個禮拜的教學都有所變化,
學生們很快樂的學習,學得自己所能學得的東西,
不足之處可藉由同儕的互相幫助補足,
除課業之外,學生在各方面的表現也受到與課業相同程度的重視,
未來學測只是一個參考標準,高中選學生的眼光不只在於學測分數,
更在於學生在各方面的成就,每個高中所選的學生都有自己的特色,
數理的,語文的,美術的,體育的,音樂的,商業的,工程的,設計的,
每所高中職都是某些學生的第一志願,而非只有建中和北一女,


理想,說起來真棒,卻幾乎難以達成,
但就是難以達成的理想,才有堅持下去的價值。



by d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