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北海道的第三天一樣是起了個大早,早餐一樣是在飯店內用餐,付了餐券就往餐廳走了。我們兄弟只比小宛、雅雁早到而已,其他人早都已開始用餐了。學妹在早餐時又吃了幾盤鳳梨,也幫大家拿了幾盤,她正疑惑怎麼沒有哈密瓜,我說:「大概被妳吃怕了,等妳走了再拿出來。」「ㄟˊ,別這樣說,大家都有吃,我只是吃比較多而已。」

用畢早餐我們到飯店的大廳,正前方是一大面的落地玻璃窗,窗外是風光明媚的函館海岸線,飯店後側規劃一條步道,步道上有數座花圃,花圃裡栽種修剪得宜的小松樹,漫步其間、聽風、看海一定非常悠閒愜意,可惜沒有時間只好用相機紀錄此處明媚的風景。

今天的第一個景點是「女子修道院」,她是由第一位來北海道傳教的修女所籌建的,已歷時百多年了。當我們想在聖母銅像前拍照時館方的歐巴桑及時制止我們,大家只好多拍其他的建物景觀。逛了一圈又到紀念品商店,到處都有紀念品販賣部,日本人真是會做生意。

在往下一個景點「昆布館」途中,經過函館市的歐式復古路面電車,不過我們不夠幸運,只看到路面上的電車軌道而已。

「昆布館」的圓頂影像館與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宇宙劇場」有相同的設備,是全天域360度劇場,利用全天域放映機播放愛神川的流冰昆布生長採收製作過程的影片,打破只能平面欣賞無法身歷其境感覺的缺憾。館內座椅有20到40度的傾斜,躺著看電影更舒服,但有鑒於去年帶學生畢旅在台北天文館看宇宙劇場時睡著的糗事,此次是聚精會神的觀看,果真是臨場感十足。海帶博物館中介紹它的歷史與日本人吃昆布的歷史沿革,還有一區展示了昆布的加工製品,原來昆布可做出衣服和揚聲器的紙,倒是令我大開眼界。

昆布館的商店理所當然全都是海帶的產品,可以試喝昆布茶,據說味道有點腥,但不怕腥的人直說好喝。同行的媽媽級團員一口氣買了五、六包昆布要分送親朋好友,本來也想帶包昆布回家,不過依稀記得老媽曾煮過昆布湯,但味道太腥整鍋湯滯銷,乏人問津,所以許久都未曾再煮過昆布了。既有前車之鑑還是別買了,免得花錢找罪受。我哥東挑西揀總算買了包不知道好不好喝的昆布梅子茶回家孝敬父母。

「大、小沼國立公園」是今天的第三個景點,沼是湖泊的意思,大、小沼是由126個大小島嶼和32處湖灣所組成的,佔地極大,我們所到的只是其中一部分叫「大沼公園」。一下車小朱就幫我們都租好了腳踏車,在我們騎向大沼公園途中,旁邊的靖欣將車騎得左搖右晃真怕她摔車。

「太恐怖了,從國中到現在已經十幾年沒騎腳踏車,我好怕哦!」

「這自行車確實是比較難騎,手把握起來怪怪的,不過是難不倒技術好的人。加油,慢慢騎就好了,安全最重要,我到對面等妳。」我說。

「拜託,等等我。」她還是騎得令人捏把冷汗。

「我們去騎協力車好了?」最後她不得不以安全為重提出請求。

「妳都開口求我了,看在妳真心誠意的分上就答應妳吧!」

看她高興的樣子我心想應該是做對了,不過等坐上協力車要開始踩踏板時就有點後悔了。我們經過一條馬路往大沼公園騎去,協力車要兩人默契好騎起來才會順暢,不知是因為她沒看到前方的路只是拚命的採還是其他原因,兩人踩踏板的速度不同調,加上協力車的把手也很爛,使得她之前險象環生的情況轉換到我們兩人的身上。我開玩笑說:「我們兩人真像之前總統大選時連 宋不同調,兩人一起騎協力車,一個想向左,一個想向右。」

「看前面啊,大哥,很危險的你這樣騎車。」

我想還好是我控制方向,要是她坐在前座控制方向我就馬上跳車。騎協力車遊園時我總是緊握煞車,因為它在轉彎時總是「吱──嘰──」叫得超大聲,可見它不是很想工作,我還想平安回台灣所以要讓它隨時待命。

我們在一座長木橋上停下,請當地日本路人幫我們拍張「台中 陳先生十人團」的合照,其他人都是神色自若的姿態,靖欣則假裝出若無其事的自然神韻拍照,我也裝出風度翩翩、玉樹臨風的神情,我想我們兩人都被彼此嚇到了,第一次騎協力車這麼驚險的。不過之後就好一點了,由我發號施令,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我說快就加速用力踩,慢就減速停止踩踏,如此就安全許多。有時也故意偷懶給她一個人踩,幸好她沒發現否則又是一陣抱怨了。

大沼公園內有輪船遊湖和腳踏船,不過費用不低,況且時間上不允許所以我們只在船的前方拍照供作回憶憑弔。出大沼公園在一個行人穿越道前等紅綠燈,愈等愈奇怪,太久了吧!這條路明明沒有幾輛車,紅綠燈怎麼那麼久?

「先生,要按這裡!」學妹突然冒出來說。

「看我在這癡癡傻等,不早一點告訴我!」

「我想看看還有沒有其他像你一樣傻等的笨蛋……」她說完就一溜煙跑走了。

原來在號誌燈下有個綠色按鈕,行人要過馬路時按一下,號誌燈會在二十秒內轉為綠燈,這種號誌燈大多設在車流量較低的路段。

還了車後我故意在號誌燈旁徘徊,看還有沒有笨蛋像我一樣傻等,果然還是有不知道的人,我則假裝熱心幫助他們,日行一善的感覺還真不賴。

午餐是吃螃蟹火鍋,榻榻米上擺了兩排的日式餐桌,桌上的火鍋早已冒出熱騰騰的蒸氣,一團四十人立即在墊子上坐下,只要各小組成員到齊就可開動。

「學妹,這一餐沒有水果吃了,還能適應嗎?」我白目的說。其實我很怕她像喜劇片中所演的那樣,從包包裡拿出一個塑膠袋攤開來說:「嘿嘿,我早就料到如此,已經先A了幾片鳳梨U-be,學長要不要也來一片啊!」要是真的這樣,我真的是被她打敗了。

「對哦,多虧學長提醒我,我要問一下小朱店裡有沒有供應水果?」

她去了回來說:「沒有,不過我有秘密武器。」看她的手伸進包包翻了一下,我的心也不安了一陣,不會就像我所想的那樣吧!

「啊,應該是剛剛在車上吃完了,本來還有為政佑學長和你留一分的,沒辦法只好晚上再吃了。」

「妳真的從飯店外帶……」

「唬你的啦,不必如此大驚小怪吧。學妹我可是行事光明磊落的大姑娘,況且盜亦有道,帶著水果多不方便,我早知道午餐一定沒有水果,所以我早上就把中午的分先吃了。」

「學妹神機妙算,真令人佩服。」我虛情假意的恭維幾句。

「好說,好說。」

宛若一陣秋風掃落葉,餐桌上頓時杯盤狼藉,大家用完餐後就在店外休息,沒想到小朱說:「吃飽了,我帶各位去做做運動。」我心想該不會是做之前看到別團遊客所騎的那種可以連接幾十輛三輪車的運動,如果是就太好了,因為看起來似乎很好玩的樣子。三分鐘後謎底揭曉,果然如我所料。

這種三輪車的後方安裝特製的鐵架,可將輪子勾在上面,於是一輛勾一輛,沒多久四十人外加領隊和小朱總共四十二輛車的現代「車龍」就在大沼公園裡奔走。第一輛車是由租車公司的人負責帶領大家前進,小朱則是殿後,雖然有四十二人一起踩,但如果有人不用力踩重量就平均落在其他人身上,所以小朱就高喊:「偷懶的人等一下自己走去洞爺湖!」

領頭的年輕人果然厲害,不只是帶著我們走,還玩類似舞龍時那種繞圈圈的招式,我們車隊就像龍也像蛇一樣蜿蜒的在大沼公園蠕動。如此大陣仗引起公園內民眾的駐足圍觀,我們向民眾熱情的打招呼,民眾也熱情的報以歡呼加油聲和掌聲,有的遊客還立即拿數位相機拍下來,真是好玩又痛快。可恨我的傳統相機派不上用場,沒留張壯觀的「車龍」照片實在太可惜了。

運動過後大家都覺得好累,我們真是虛弱的年輕人。我哥跑來問我:「剛剛有沒有偷懶?」「應該沒有吧!」「我剛剛停下來拍照時明明看到你腳沒動,還說沒有?」「嗯,只偷懶了一下下而已。」

小心姊妹、小宛和學妹幾位娘子軍聯合起來痛批:「原來是你們這些軟腳蝦兼害群之馬,男生體力還不如女孩子。」

「糟糕,被發現了!」我們露出促狹的微笑。

隨後我們搭上從大沼公園到洞爺湖的日本 國鐵(簡稱JR)北斗號列車,據說沿線可欣賞道南太平洋和內浦灣的美麗風景,但不知是不是在台灣訓練有素(在台灣一上火車就是睡覺),還是剛剛運動得太累,一個四十人團十之八九都在列車上昏睡過去,少數清醒的人看左鄰右舍都睡了也不好意思再眾人皆「睡」我獨醒,沒有多久列車就到站了。下車後小朱第一句話就說:「各位坐北斗號列車都在睡覺沒有好好欣賞內浦灣風光,太可惜了。」但經過一個多小時午睡休息的充電,大家又都生龍活虎了。

一小段車程後我們抵達今日的最後一個景點──「昭和新山」,它是在昭和18年(1943年)因地殼變動自麥田隆起的活火山,標高406.9公尺,山色與登別地獄谷一樣都是橘色、褐色的,不同的是昭和新山山頂光禿禿的一片,還不時冒出蒸騰的白煙,可見地熱不時在噴發,難怪植物也只生長到半山腰就止步了。它熱氣的噴發幾乎沒有停止,就在我們拍照的同時只見一股白煙裊裊上升,飄到接近山頂處才被風吹散,但是下一股熱氣又接棒而來似乎無止息的週而復始下去。我們拍完照後有的人四處走走,有人則進商店隨便逛逛。

跟團最大的缺點就是在你意猶未盡時集合往下一個點移動,我們接著要到下榻飯店「洞爺湖Sun Palace」,由於抵達飯店後的時間還早我們十人便相約到游泳池游泳。到了游泳池畔才知道大部分水域都太淺只夠戲水,只有深水區才游得動,我們就改玩水上排球和滑水道。滑水道之一是從二樓高的地方滑下,中途經過四處轉彎加速,滑進水池時濺起漫天水花,因為速度太快玩過一次就不趕再玩,即使學妹好言相勸、連哄帶騙也都不敢再玩二樓高的滑水道,只陪她從一樓高的滑水道滑下而已,因為自己忘記帶泳鏡所以眼睛被水花濺得很痛苦。

一定有人想問我女生的身材怎樣?簡單來說最健美的是小心;小宛則是具體而微,該有的都有;悅華屬於個子高的骨架而稍嫌瘦長;雅雁同樣也是稍微細瘦了點;學妹是胸前有肉的旱鴨子;最豐腴的當然非靖欣莫屬了,不穿泳裝也看得出來;「大哥」肚子上一團肥肉,自嘲進園區後很少運動;政佑四肢雖瘦但小腹也有一塊「積肉」;我則是持續努力改善從小到大一直存在的小腹問題;我哥本身就是「瘦琵琶」,所以男生裡面只有他有腹肌。一直盯著人家的身材看是很不禮貌的,所以我只是稍微瞄一眼而已。

我們就邊打屁邊打球,一會兒人工浪接二連三的湧來沖得我快站不穩了,在這種浪潮中打球更是刺激。學妹拉著靖欣、雅雁學游泳,她好像學得滿快的,才一下子就學會打水了,真厲害。

小宛提議用泳圈接球,接不到的要接受潑水處罰,由我哥發球其他人來接。第一個接的人是政佑,當他把球接進泳圈中但球還在跳動時不知是誰首先發難,大家也就跟著潑水攻擊,政佑大聲抗議:「喂,我有接到吧!」

玩了一陣子我們男生就離開游泳池到旁邊溫泉區泡湯,這家飯店什麼都要錢,寄物櫃、房間的遊樂器、保險箱等等,真是太市儈了。這裡有露天的溫泉可泡,走的途中不小心在池子裡跌了一跤,所幸並無大礙。四個男生在露天溫泉池畔泡湯聊天,但晚餐時間快到了不可戀棧。大約二十分鐘後我們就離開池子盥洗準備吃晚餐,但沒想到這頓晚餐是我們在北海道五日中「最難吃得下」也是最不爽的時間。

我最早到餐廳因為忘了帶餐券,所以先在旁邊等回去換衣服的哥哥拿來,之後靖欣和學妹也來了,在一旁座椅陪我等餐券,終於五分鐘後三位男士也都來了,我們便排隊入場。飯店方面因為人多所以採取帶位的服務原也無可厚非,不過就是慢了些,我們六個人排得很整齊等服務生帶位。此時餐廳前正在表演鬼太鼓,從開演等到結束還在原地等,原本排在後面的日本人、韓國人不知道何時擠到左前方,負責人員則是收了他們的餐券就帶位,卻一直不理我們。我們找小朱跟他溝通,他還是要我們等,還是讓日本人先進去。「大哥」真的火了,大聲叫小朱一定要據理力爭,這個固執的日本人依然不買帳。我知道小朱已經盡力了,怪他也沒有用,況且他也陪我們等了一段時間。最後是靖欣惱怒了,用英文說「叫經理來,我不想和他溝通!」這位可惡的日本服務生聽到「manager」才肯收我們六人的餐券,從三、四十人排到剩下不到十人,是倒數第二進場用餐的客人,你說我們能不生氣、憤怒、發飆嗎?是可忍,孰不可忍?簡直欺人太甚!

一直到坐在椅子上靖欣和「大哥」還是憤憤難平,我們其餘四人雖然不滿但情緒還算比較平和。

「太過分了,那個戴眼鏡的『ㄍㄚˊㄍㄚˊ』(香港人貶稱日本人),刻意怠慢我們,而先讓日本的客人進場,小朱跟他講了兩次都要我們等,最後是因為他聽到要叫經理來才收我們的票,真是可惡!我氣得吃不下了!」靖欣以少見的憤怒口氣說。

「我朋友在加拿大的餐廳親眼看到一個美國人發飆,因為先來的美國人沒位子服務生就先安排他坐在旁邊等,其他服務生沒注意到他讓後來的客人先吃,他當場飆起來,後來是他們經理出來道歉賠罪才了事。我叫小朱去理論還是沒用,當時真想用力從那個四眼田雞的後腦勺K下去!」「大哥」真的生氣了,看他滿臉通紅。

「我剛到時客人還沒這麼多,等帶位的人頂多五六位而已,而且大都在三分鐘內就有位子。但是後來人多時飯店方面既沒有在門口規劃排隊的動線,也沒有人維持排隊秩序,對插隊的人也不予以糾正,擠到前面的餐券收了就進去,像這樣我們乖乖排隊的不都是傻瓜笨蛋了?」我說。

「你們難道都不生氣嗎?明明是我們先排隊的,他憑什麼這樣對我們?我受的是英國式教育對排隊用餐先來後到的秩序特別重視,剛才一再被忽略漠視,我認為是受到了歧視,所以我才會如此生氣!」靖欣再次發難。

「他對我們的抗議視若無睹,我想應該找小朱去向經理投訴受到差別待遇。」我哥說。

「學長你也說說話,好歹你是我們的團長。」學妹說。

「差別待遇的服務生是該譴責,找小朱向經理告狀也是應該的,否則今天的狀況會一再的重演,但我覺得先吃飽飯再說。」政佑提出做法。

「這真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飯店。」學妹首度批評。

席間大家吃不了多少,靖欣提議喝啤酒消消氣,政佑和「大哥」也都點了一杯。

「我真想喝了酒借酒裝瘋,翻桌、砸東西,鬧了事再拿英國護照出來當擋箭牌,但最嘔的是這次我沒帶英國護照到日本,真是大失策!」靖欣用開玩笑的方式發洩情緒。

「日本和中國對金髮碧眼的外國人都有種莫名其妙的敬畏,這種外國人都會受到特別的禮遇。」「大哥」若有所思的說。

「可惜這次大家都用台灣護照出國,這本護照只是讓別人知道我們是台灣來的人,有錢可以大肆消費而已,遇到找碴時沒有太大的保障。」政佑說出許多台灣人的心聲。

「台灣遊客常遭受不平等待遇,從以前到現在都是如此,日本對台灣人算是相當友善了,我們入境還免簽證呢!之前台灣女藝人還曾在匈牙利被脫光檢查,這種不平等待遇早已屢見不鮮,只因台灣被中國打壓,在國際上沒有地位無法發聲,受到欺負還不是自認倒楣而已。」我有點義憤填膺的說。

「或許這就是身為台灣人的苦悶,雖然富裕但卻得不到應有的尊重。」我哥靜靜的評論道。

「由今日的情況看來,大興在這家飯店也不是很罩得住,你們想想如果是VIP級的客人,一定不會有今天這種狀況。」學妹以少有的冷靜頭腦分析。

眾人心想學妹說的對極了,草草結束不愉快的晚餐去向小朱申訴,不知他有沒有向飯店方面投訴。

到房間加了件外套後就直奔飯店後方草坪,草坪上遊客已是三五成群的聚在一起閒聊。據說洞爺湖每年有長達六個月的煙火大會,為湖畔增添魅力也吸引觀光人潮。「台中 陳先生十人團」也已到齊正在等煙火施放,此時一位穿著白底青色花紋和服的女子攫住我的目光,白淨面皮上一抹朱唇淺含笑意,雙眼明亮如一泓秋水也是蘊含微笑,正是所謂的「巧笑倩兮,巧目盼兮」,曼妙玲瓏的身材走起路來婀娜多姿,心想又見到一位日本美女了,看她撩起和服下襬,露出白皙的腳踝,正要走下樓梯,原以為腳上穿的應是一雙小木屐,但她穿的卻是高跟涼鞋,日本人是不會又穿和服又穿高跟涼鞋的,因此我確定她是台灣的遊客。等她走近再仔細一看是與我們同行的成員,牠就是之前提到在飛機降落前趕快化妝的兩姊妹中的姊姊,她們姊妹倆姊姊漂亮,妹妹可愛。

「砰!砰!砰!」三連聲的砲聲引得眾人回頭觀看煙火秀,一時洞爺湖上空火樹銀花、金光閃閃,只見洞爺湖面上爆出火光,一線火花垂直拔昇,接著在三十公尺高的天空一炸,炸出一團如星雲的圓,點點星火將天空裝點得燦爛繽紛。可別以為它就這樣結束了,只見這團星雲般的火光往下落時仍不斷「嗶嗶叭叭」的燃燒,宛若流星墜落時一道弧線畫過天際的唯美場景,說時遲那時快,下一發煙火趕在上一發未消失殆盡前向四方炸開如瀑布般,不,如柳樹般的火花,這株煙火柳樹在空中持續了兩秒有餘,贏得不少遊客的讚嘆聲。

原本以為煙火是在湖中的島上施放的,仔細觀察原來在湖面上有三艘快艇,因此之前的煙火都是在快艇上燃放的,此後大玩移動式煙火秀,一會在左爆發,下一秒又在右前方炸開,可說是「瞻之在前,忽焉在後」。五顏六色、火紅碧綠的煙火有如伸展台上走秀的模特兒接二連三閃過我們的眼前,真是令人目不暇給,想停下目光望向別處都不可能。

除了光線的刺激外,煙火炸開瞬間的聲響也確實震撼在場觀賞的每位遊客,由於音速較光速慢因此在欣賞到璀璨絢麗的光芒後緊接傳來一陣音波,這音波拚命的想趕上光的速度而不可得,但追趕之下的結果不只使耳膜產生共鳴也撼動了每位觀眾的身軀。每一次煙火炸開來約兩秒後都可清楚的感受到空氣中傳來一陣震動,如果側過身去就較不易感覺到聲波的震撼力。煙火炸射得愈密集空氣中聲波彼此的追逐愈接近,有時在我聽來是三次極接近的爆炸聲,但胸口感受到的卻是合在一起的一陣輕壓,相當奇特。

施放人員似乎也會弔人胃口休息一陣子又繼續燃放,如此往覆再三令遊客去而復返多次。煙火秀總共持續大約十五分鐘,除了中間的歇息外當真分分精采,秒秒驚喜,絲毫不遜色於台灣燈會的煙火秀。

看完煙火秀我便獨自回房,我哥他嫌晚餐前湯泡得不夠,所以他又泡湯去了。我在房裡整理這些天所見所聞、所玩所想的筆記,以便作為回台灣後寫遊記時的參考,否則時間一久愈忘愈多,現在可以寫得出這麼一點東西可完全拜那天晚上所賜。

整理完筆記後再到學妹那兒串門子,靖欣和學妹正在泡茶、看電視、聊天,學妹提議邀集大家來玩「轟趴」,反正明天七點才morning call,今天可以好好玩上一玩。

這次聚會只有「大哥」兄妹兩人沒到,兩人早早已躺平入睡。八個人玩啥最好玩?答案是心臟病。起初剛開始玩時還沒十一點,因此大家笑鬧聲和尖叫聲此起彼落,少有寧靜時候,況且左鄰右舍都是自己人也不怕吵到人家。不過一段時間後為了不吵到別人改變玩法,禁止叫喊出聲,如果違反者當局就算是輸,原以為不叫出聲的心臟病不好玩,沒想到這樣玩更刺激。

玩的過程中小宛說:「剛剛我在房間時可以看到在露天溫泉泡湯的人,但我不好意思看下去……」

「剛剛一直覺得有人偷窺,原來是妳,我們男生都被妳看光了!」三個男生異口同聲。

「亂講,我哪有啊!」小宛極力撇清。

「哎呦,不要再裝了啦!」政佑說。

「況且這麼遠哪看得到什麼!」小宛越描越黑。

第一輪最大的輸家是我,因為我沒戴眼鏡看不清楚牌,而心臟病講求的正是快狠準,所以玩輸正是預料中的事。第二輪玩超激版心臟病,喊中數字的加一減一都要拍,這種玩法是更刺激了,但我不害怕,因為我利用中場休息時間回房拿了眼鏡,等會要好好發揮了。

「我的數理好、反應快,這對我一定沒問題的,我贏定了。」我哥胸有成竹的說。

「等一下輸的人要處罰,真心話或大考驗二選一。」小宛又出鬼點子。

我在第二輪的表現是判若兩人,六個人玩是第二名,可以逃過一劫了。小心兩輪都是第一名,可知她的反應還不錯,所以不見得四肢發達的人就一定頭腦簡單。她取得第一名後伸出右手掌左手指著傷口說:「剛才誰那麼狠,往我手掌猛力一戳,都快流血了。」政佑自己承認,「死政佑指甲都不剪的嗎?等會我拿銼刀幫你剪好了!」她又轉頭對我哥說:「剛剛說大話、吹牛皮,我看你等一下要輸到脫褲子了。」

她手上的牌出完後也不閒著,忙著幫她姊也幫著判定誰快誰慢、誰輸誰贏,不時還發出「這是誰呀?反應那麼慢!」「剛剛不知是誰說他數理好、反應快?」挖苦大家,尤其是我哥,誰叫他剛才說話口氣那麼大。

令我訝異的是我哥的表現極差,不知是不是故意的,他總是慢一拍,有時五人都拍了他還在發楞,而政佑則是常常只有他一人搶先拍在撲克牌上,看大家一臉錯愕才知道拍錯了。當然後來演變成兩人爭取不被處罰的機會,最後由政佑勝出。

「把他包成人肉蛋捲好了!」學妹出的餿主意。

大家合力把我哥夾在棉被裡捆成一捲再用和服的腰帶綁起來,推著他在地板上滾動。學妹玩心大起擺出像鞭打、踩臉、潑水等刑求的「pose」供我拍照。並非我見死不救,實在是人要願賭服輸,想玩就要輸得起。而我哥則對穿和服的學妹高喊:「釣魚臺是我們的!」相當的入戲,反正大家要玩就搞笑一點好了。我原本以為他被捆得動彈不得,沒想到處罰完後他竟可以自己跳起身來,伸出雙手解開綁住的腰帶,脫離棉被的束縛,也令大家驚訝了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