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走在清交小徑的時候,我想起學長曾說過,因為交大和清大兩邊學
生的流通性很高,所以在清大校園看到的有可能是交大的學生,在交大
看到的也有可能是清大的學生,而且清交的學生穿著都相當類似,尤其
是男生,無法避免的一定會染上皺皺T恤、短褲、涼鞋的惡習。

據說在六、七年前,有些教授為了矯正清交學生的短褲涼鞋惡習,發起
了一個服裝整齊運動,約有十來位教授發表聯合聲明,只要是穿短褲涼
鞋的學生,一律不準進教室。這個服裝整齊運動震驚了清交校園,也激
怒了當時清交將近八成的短褲、涼鞋愛好者,這群學長們怒不可遏,不
但沒有改穿起牛仔褲和休閒鞋,反而變本加厲的穿起更短的短褲和成功
嶺拖鞋以示不滿。

不久之後,某位數學系學長更率領約莫五百名的「短褲涼鞋特種部隊」
,到當時最為支持此運動的某教授辦公室前示威抗議,此抗議活動名為
「搶救短褲涼鞋大作戰」,系上某博士班學長據說是當時抗議的五百壯
士之一,他對於當時的抗議活動仍記憶猶新,每每談及,仍不禁悠然神
往。據說當時的物理系搞了個「涼鞋祭」,而我們系上則搞了個「短褲
週」。後來在學長們的努力之下,清交短褲涼鞋的優良傳統終於得以被
完整的保存下來,所以我們現在還可以看到清交學生們傳統的短褲涼鞋
裝。


不過聽學長說要判斷這個學生是清大或交大,最好的方法就是問他︰「
清交兩校間相通的那小路叫什麼?」回答「清交小徑」的就是清大的學
生,回答「交清小徑」的就是交大的學生,聽說用這方法來判斷的失誤
率非常低。


走過清交小徑之後就到了交大,比起清大,交大的建築比較整齊,而且
比較新穎,也經過良好的規劃,不過就是多了一點水泥叢林的味道,我
不挺喜歡。很快的,我走到了竹軒,每次來接小妙,一定在竹軒外面等
,而且每次在竹軒外面等的男生都不只我一個。不過說也奇怪,不管等
多久,我還未曾見過這些男生露出不耐煩的表情,我想這大概就是男女
比例7︰1的威力吧!但是,我卻永遠是等最久的那一個,而且還不能有
一丁點的抱怨以及不愉快的表情,否則小妙會一邊眨著她的大眼睛,一
邊開始打著某家高級餐廳的電話訂位。


真是奇怪,印象中,我似乎連對小妙大聲說話的情形也從不曾發生過,
為什麼呢?而且更奇怪的是我和小妙雖然是青梅竹馬,但是對於我和她
之間屬於青梅竹馬的記憶在我腦海裡卻留存的很少,非常奇怪的,不是
嗎?

「人啊,在發什麼呆?你剛剛的樣子很像是正在思考如何侵入女生宿舍
的色狼,知道嗎?」一個身穿細肩帶的辣妹出現在我的眼前,在整個交
大有著如此毒辣舌鋒的人我想只有一個,那就是我老姐。

「喔,是嗎?那妳穿的像檳榔西施一樣是要到哪去?」我試圖想與老姐
抗衡的說。

「廢言,當然是約會,你這個靠著超強運氣考進來的大學夢幻症患者。
」老姐以平和的語氣說道,就像在背誦課文一樣。

「喔?是哪個不長眼的糊塗蟲約妳?告訴我,我去規勸他,要他別再做
傻事。」我說。

「算了,今天沒空陪你玩。你在這邊做什麼?」老姐今天似乎有點意興
闌珊的樣子。

「喔,等小妙呀!」我說。

「你約小妙去玩?」老姐問。

「不是,就某種角度來說是小妙約我。」

「喔!?小妙約你呀!你等很久了嗎?」

「嗯,不過每次都等很久,所以也不要緊。」

「這樣想是對的,你要知道,在交大想約小妙的男生比交大的野狗還多
,所以你......」老姐說的話被我打斷。

「等等,交大真的有很多野狗嗎?而且拿交大男生跟野狗做比較不覺得
是種不禮貌的行為嗎?我覺得......」這次換我的話被老姐打斷。

「喂~~~~我說呀!你總是弄不清楚人家話裡的重點在哪。」老姐嚴肅的
說。

「是這樣嗎?」

「就是那樣。」老姐以堅定的神情說。話說完之後,老姐看了看錶,又
看了看我,接著嘆了口氣,在我印象中,她是從不嘆氣的。

「有些事情你要用心去看,有些話你得注意傾聽,有些行為你必須試著
體會,有些人你一定得好好把握,有些機會你得緊緊抓牢。記憶也許不
復存在,但感覺仍然會帶領著你。」老姐說出我一之間無法理解的話,
而且這些話與她的細肩帶辣妹裝完全不相稱,這似乎比較像神父或牧師
會說的話。說完之後,她非常難得的對我笑了一笑,便逕自往交大大門
口的方向走去。

老姐是指什麼呢?真是一點都無法理解呢!


老姐走後大概過了一分鐘,當小妙終於翩然出現的時候,我還在思考老
姐剛剛留下的話語。

「在發呆呀!等很久了嗎?」小妙問我。

「嗯,還好,這次不是最久的。」我回答說。

「喔?你的意思是在抱怨我的遲到嗎?」

「當然不是,你不是說過漂亮女孩讓人等是常理嗎?」我回答說,好險
!又逃過一劫。

「嘻~~~~~你知道就好。」小妙微笑。


當我和小妙走到宵夜街的時候,已經快11點了,不過即使快11點,宵夜
街的人還是不少,當我在找尋大家的身影時,阿朗打電話來,跟我說他
們現在在宵夜街的「青梅竹馬」聊天。

「哆啦A夢的鈴聲呀!你裝可愛ㄏㄡ。」我掛上電話之後,小妙對我說。

「妳自己手機上還不貼了很多Hello Kitty的貼紙,都幾歲的人了。」
我反駁的說。

「可是我是女生,你是男生,又不一樣。」

「是這樣嗎?」

「就是這樣。」

「不過我還是喜歡哆啦A夢。」我說,在我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就開始喜
歡哆啦A夢,不過我現在唸大學了,大雄依然是小學四年級,有時候非
羨慕他。


在往青梅竹馬的路上,我對於小妙「裝可愛」、「羞羞臉」之類的指控
充耳不聞。

「原來這家店叫青梅竹馬呀!真有趣。」小妙看到店的招牌喃喃自語的
說。

我點了點頭,順手牽起正望著招牌發呆的小妙的手,往店裡走去。



待續

by dj 2002/8/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