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回寫序,第五次傷透腦筋。

序在故事完成之後才寫,寫的卻是故事完成前的種種心情與思緒。寫故事對我來說,是種發抒自己的行為,只要略加組織就可以不斷的寫下去,但是序這東西卻是要整理自己創作期間的所有思緒後,才能夠動筆的。所以,我傷透腦筋,因為雙子座的我,並不擅長整理自己的想法。

以往我的故事,總發生在自己熟悉的場景,有一回,我突發奇想,若是寫個自己完全不熟悉的場景的話,那會變得如何呢?

像是兩年前吧!?那年,當冬季氣息正濃時,我隻身到北部旅行,第二天,我借宿在淡水朋友家。

「淡水這地方,除了淡水老街之外,哪好玩呢?」我問。

「嗯……」他考慮了一下,接著對我說:「我帶你到漁人碼頭逛逛好了,那邊晚上很漂亮。」

那是我第一回到漁人碼頭去,初次見到五彩繽紛燈光下的情人橋,相偎相依的情侶們和雙眼充滿深邃智慧的畫家們。不曉得為什麼,我對於當時的情景留下深刻的印象,我想著,像這麼美麗的地方,一定曾發生過美麗的故事吧!?

之後,我每回到淡水,一定會到漁人碼頭走走,在這段期間,我依然忙著其他事情,不過心裡有個想法漸漸成形。

我要為這個地方,寫個故事,一個溫暖、美麗的故事。

這故事書寫的比以前任何故事都來的快,彷彿又重回自己剛成為網路寫手那時一般,回到那時書寫故事的初衷,對於故事該怎麼發展,並沒有想的太多,只是依照當下的想法,順著故事裡人們的想,完成了這個在濕冷地方,所發生的溫暖故事。

不知是巧合還是什麼,我在書寫「淡水,攝氏七度C」這年,台灣經歷了過去幾十年來的最低溫,和最多波的寒流,我常獨自在寒冷的夜裡,書寫著故事,也描繪著人們的溫暖情愫,寫著、寫著,我發現夜裡似乎不再那麼寒冷,獨自一人書寫故事,也不再是那麼寂寞的一件事了。

其實,我曾以為,隨著歲月的流逝,對於愛情的憧憬與想望,也會無聲無息的遺留在時間的流裡,再也找不回,那時的自己,將再也寫不出任何單純。不過,「淡水,攝氏七度C」卻寫出了自己單純的初衷,當我還是愛情新鮮人時,所擁有的單純,寫故事真是件很奇妙的事情,不是嗎?

我很喜歡故事裡,「為了愛情犧牲,值不值得?」的討論,當人們年輕的時候,對於愛情懵懵懂懂,但那時我們會為了愛情做許多傻事,但你可曾想過,那真的是傻事嗎?我不清楚,不過至少我知道,那將是讓自己一輩子都忘不了的事。

後來,我們成熟了,愛情談的多了,然後變的小心了、變的退縮了,變的不敢愛了。我們開始覺得為了愛情而犧牲自己的任何,是件愚蠢的事,卻忘了,自己也曾經那樣做過。

而且,我們也幾乎忘了,為了愛情犧牲,並非「值不值得」,而是「願不願意」……

這故事,就是描寫著一群願意這樣做的男孩、女孩們。



Dj 於 台南家中 2005/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