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____________________《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喔?你說放春假這段期間,要和我做對打練習?」父親盤坐在道場的
軟墊上,雙手放在道服的袖子裡,用平和的語氣問我。

「嗯,是的。」我跪坐在父親面前,這樣回答。


父親靜靜的看著我,似乎在思考著什麼。


我在春假開始前一天回到家裡,隔天,也就是今天,來到道場跟父親提
起希望做對打練習的事情。


「為什麼呢?為什麼突然想做你最不喜歡的對打練習?」

「因為,我參加了大專院校的空手道比賽。」我回答。

「空手道比賽!?最不喜歡和人爭強鬥狠的你,也會想參加比賽?」父
親似乎有些驚訝。

「那是因為……」

「因為什麼?」

「因為……」該怎麼說呢?若說是為了喜歡的女孩,想表現讓她看,所
以才參加比賽,以父親的個性,一定會感到不高興。

「我想……是為了女孩子吧?」父親微笑的問。

「呃!我……」

「你畢竟是我的兒子,和上回返家時不同,你的眼裡現在充滿了喜悅與
期待。」父親的表情柔和,看起來不像在生氣。

「我沒跟你提過年輕時的我,開始學習空手道的原因吧?」父親問我。

「嗯,你並沒有提過。」我搖了搖頭。

「那時的我,是為了守護一個喜歡的女孩,為了那個女孩,我覺得自己
必須變強,所以我才會踏進空手道的世界,聽起來很單純可笑吧?」父
親微笑的說。

「爸……」不管在管教與空手道鍛練都相當嚴格的他,對我而言,一直
是個自己尊敬,但卻有些難以親近的父親,但聽完了父親說的,我感覺
到他其實並不難親近,只是自己一直沒嘗試過。

「而那個女孩,後來就變成了你媽,學了空手道後的我,決定守護她一
輩子。」父親說著,似乎有些不好意思的笑了起來,印象中,那是我第
一次見到父親這樣的神情。

「原來爸和媽有過這樣一段故事。」我笑著說。

「嗯,為了某個女孩,而決定做某些事情,或許聽起來有些沒價值、有
些可笑,但那是一種很純粹的心情,想讓她高興、想保護她,你不用覺
得不好意思,也不用怕我會生氣。」

「嗯。」我點點頭。

「不過……」父親說了兩個字,便意味深長的望著我。

「不過什麼?」

「不過,並非每份想守護某人的心情,到最後都能獲得對方的回應的,
所以你應該思考的是,你這樣做值不值得……」

「我沒想得很多,現在的我,只想讓她微笑。」


父親望著我,好些時候沒再說話。


「下午兩點你到道場來,開始進行對打訓練,過兩天,我會再找一個和
你同水準的人來陪你練習,希望你在參加比賽時,能不辱松濤流空手道
之名!」父親說,又恢復了平時的嚴肅模樣。

「是!」我大聲的回答。





幾天的對打練習下來,我發現到兩件事情。


第一,我好像還是喜歡空手道的,即使是因為小姍才決定參加比賽,但
當自己練習空手道時,總感覺內心相當充實,有種無法形容的滿足感。


第二,父親的空手道水準有些改變,講究心、技、體合一的空手道,最
重要的是空手道之心,其次是技術和技巧,再來才是氣力與體力。父親
在心與技的部分,我仍遠遠不及,但在體的部分卻顯的有些力不從心。


或許是因為年歲漸老,畢竟父親已經五十多歲了,不過在四年多前,我
剛升上高中那時,父親還勁道十足的,想到這裡我不禁感到有些擔心。


不過父親似乎不以為意,頻頻告誡我一些應該注意的事項。



「如今空手道比賽的趨勢,已經趨向運動化,攻擊以漂亮的大型動作為
主流,因為這種動作容易練習而且得分較高。但我們正心塾空手道講求
的是速度、氣勢和確實擊中對手,不講求花俏的動作,所以你要記住,
即使參加比賽,也不能因為想獲得評審青睞,而使用花俏的動作嘩眾取
寵獲得勝利,你必須秉持正心塾的精神,打出屬於正心塾的空手道。」
父親告誡的說。

「是的,我記住了。」我用力點頭的說。




待續

by d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