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嘿,阿森學長,準備好了嗎?」阿黛不曉得什麼時候,出現在我的身
後。

「準備!?準備什麼?喔…...是指看星星嗎?」

「嗯!學長你看,台東的夜空果然能看到好多星星呢!」阿黛開心的指
向夜空,我順著她指的方向看去,夜空中果然高掛著許多星星,在台北
絕對看不到這樣多。

「可是這麼多星星,要怎麼分辨他們呢?這可真是傷腦筋……」

「呵,所以才要學呀!一般都是由幾顆天空中最明亮的一等星開始找起
,由他們去找尋其他星座,那麼,先來教你找冬季大三角吧!」

「嗯,那就拜託阿黛老師了。」我微笑的說。

「呵,學生不必多禮,只要記得交上束脩就行了。」阿黛笑著看了看我
,接著又望向星空說:「顧名思義,會叫冬季大三角的原因,是因為組
成冬季大三角的三顆星,剛好在冬天的星空中,排列成一個等邊三角形
……嗯,對了!」阿黛別過臉來看著我。

「嗯?」

「突然想知道,阿森學長對於星座有些什麼樣的認識或概念呢?」

「星座呀,我知道的除了最常見的12星座之外,其他的是從小時候一部
很流行的漫畫,叫『聖鬥士星矢』裡知道的,我知道全天空有八十八個
星座,每個好像都有它的神話故事,其他的就不清楚了。」

「很不錯呢!有許多人不曉得全部有八十八個星座呢!不過所謂全天空
有八十八個星座的意思,是指春、夏、秋、冬四季,能看見的星座加起
來一共有八十八個,並不在每個季節都能夠看見八十八個星座,每個季
節都有它專屬的星座喔!」

「喔~~~原來是這樣呀!我以前倒是不知道。」

「不過在四季的星空裡,我最喜歡冬天的星空了!」阿黛笑著說。

「為什麼呢?」我疑惑的問。

「因為冬天的星空最是壯麗,全天有三分之一的一等星都集中在冬天的
星空,還有全天空最亮的天狼星,另外,號稱八十八星座之王的獵戶座
,更是冬季星座的代表。」


我微笑的望著阿黛,訴說著星座時的阿黛,臉上閃耀著喜悅與感動,平
常的她因為有著高雅氣質和神秘氣息,常給人一種無形的距離感。不過
此時的阿黛,表情洋溢著對星空的著迷,就像個小女孩一般,天真的說
著關於星星們的故事。


「先來教你找最容易找的獵戶座好了,找到獵戶座就可以找到冬季大三
角。你看那邊,有三顆亮星呈直線排列在一起,那就是獵戶座的腰帶,
看到了沒?」阿黛用手指著天頂附近靠東的位置,但是我一時間沒辦法
找到阿黛說的獵戶座腰帶。

「哪呢?」我把眼睛更靠近了阿黛的右手一些,想順著她手指的方向看
出去,會比較容易找到。

「那邊呀,三顆星距離很近,連成一直線,看到了嗎?」阿黛也往我靠
了過來。

「有了!我找到了!然後呢?」我興奮的說,同時別過臉想看看阿黛,
才發現我和阿黛的臉距離不到五公分近,阿黛身上的香氣緩緩的遞送過
來,不曉得是香水的香味,還是頭髮的香氣。

「然後在腰帶的上方,大概在天頂的位置,有顆很亮的星,找到了嗎?
」阿黛指著星空,開心的說,我稍微把臉往外移了一些,直到勉強能順
著阿黛手指的方向看去的位置。

「嗯,看到了。」

「那顆星是獵戶座的主星----參宿四,是獵戶座的肩膀,也是組成冬季
大三角的其中一顆星,腰帶的上、下方都有兩顆明亮的星,分別是獵戶
座的肩膀和腳,四顆星包含參宿四略成一個長方形,阿森學長運用一下
想像力,像不像一個正在打獵的獵戶?」阿黛一直不停說著,


我點點頭,是能想像出一個人的樣子,不過無法想出具體的獵戶圖像。


「接下來,順著腰帶連線往天空的東南方找,可以看到整個天空最亮的
一顆星----天狼星,它是大犬星座星座的主星,也是冬季大三角的其中
一顆星,應該很容易找到吧!?」

「嗯,找到了,果然很明亮!」我回答。

「呵,阿森學長果然聰明,接下來,阿森學長試著找找看星空裡,大概
和參宿四、天狼星組成正三角形的位置上,有顆很明亮的星……」

「正三角形的位置……有了!」我高興的說。

「那顆星是小犬星座的主星----南河三,這三個星組成了冬季大三角,
這樣學長會找了嗎?」阿黛用著愉快的表情問我。

「嗯,應該可以。不過,為什麼阿黛對星座會這麼瞭解呢?」我好奇的
問,感覺起來阿黛對於星座的知識遠超過一般人。

「呵,因為我從小就很嚮往星座神話故事,看過許多相關書籍,但卻不
懂得分辨它們,也不曉得哪個故事是屬於哪些星星們的,所以,高中時
我加入學校的天文社,學習怎麼看星座,對我來說,天空中的星星們代
表著一個個動人的神話故事呢!」阿黛眉飛色舞的說著。

「所以現在要說故事了?」我問。



「阿黛和阿森學長在這裡做什麼呢?」夏子似乎是發現我和阿黛不在剛

剛聊天的地方,才挽著小姍的手,跑來找我們,阿範和學長也跟了過來


「阿黛在教我看星座,現在正要開始說星座故事。」我微笑的回答。

「星座故事,我也要聽!」夏子像個小女孩,拉著阿黛甩呀甩的。

「大家怎麼都跑到這邊來了?」阿徹和小映相偕走了過來。




待續

by d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