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回有讀者問到我這問題


我的回答是"想像力"和"耐心"


或許你會覺得奇怪
為什麼沒提到 文筆 生活體驗 什麼的


要創作 文筆是必要條件
但文筆好的人有許許多多 但成為一個好的文字創作者
不只是文筆要好而已


另外 作者只是一個人
再多的生活體驗也是有限
所以創作者需要有想像力


想像力需植基於洞察力之上
同樣發生一件事情
在創作者與非創作者的眼中是很不一樣的
因為具有洞察力 接著想像這件事情的前因後果是如何
然後 就是一個故事


接著 耐心
沒有一個創作者 是不具有耐心的
要知道創作是很辛苦的
就算有一百個人跟你說寫作很快樂
我還是要跟你說 寫作是很辛苦的一條路
假如你有志於此 先要做好心理準備
寫作的快樂
在於完成作品的那一瞬間
在於自認為寫出了好作品 好段落那一刻
在於與人分享的那一刻
在於作品受到肯定的那一刻
那是一種高峰經驗
因為有了這種經驗
所以 不管再辛苦 都想堅持下去


這時候 耐心就很重要
有的人可能具有非常好的文筆
非常敏銳的洞察力跟天馬行空的想像力
但他缺乏耐心 那麼就永遠完成不了一篇故事


如果你問我想從事文字創作
需要的是什麼特質?
我會告訴你
是"想像力"和"耐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