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天

因為今天的行程都在附近,所以不趕時間,得以晩點起床,多睡半小時,感覺好很多,用完早餐,我們便前往羊蹄山湧水公園。湧水公園位於羊蹄山東北邊山腰,自羊蹄山所流下來的雨水及雪水滲透到地底下,經過自然的過濾過程,而凝聚成甘甜的泉水。日本最漂亮的山,或者說代表日本的山就是富士山,因此日本習慣把山型很漂亮的山稱為某某富士,例如羊蹄山因為山景秀麗,而被稱為「羊蹄富士」。

抵達湧水公園,我們一行人經過吊橋之後,沿階梯往下,來到一個碧綠色的泳泉旁,見到泉水不停的從山壁湧出,園方在泉水附近導引出一截中空木頭,使泉水沿著中空木頭順流而下,然後再在木頭旁鑿洞,讓泉水從洞口冒出,人們可以拿一旁杯子,直接取來引用,我喝了一小杯,果然是涼快到底,好沁涼甘甜的泉水,我急忙裝了滿滿一瓶,其他人很快的也把原本瓶子裡的水倒掉,改裝這湧泉水。湧泉旁的景色實在迷人,正符合詞中描寫「小橋、流水、平沙」之景,大家不能免俗的,又瘋狂的拍起照來,我和小宛大概是同行的夥伴裡,最愛拍照的,所以總是容易落單,像這回也因為在湧泉旁拍太多照,以致落後其他人許多,不過也不要緊,旅行原本就應該悠閒才是。

逛完湧泉之後,我們又沿著階梯而上,見到有許多平面浮雕佛像立在林間,不曉得用意何在?供奉的是什麼樣的神,不過我和小宛還是誠心誠意的朝祂們拜了拜。不久之後,我們趕上了其他夥伴,大家提議回到剛剛經過的吊橋去再拍幾張,那邊風景不賴,但因為剛剛過於匆忙,倒忘記拍照了。其實,羊蹄山公園還有個瞭望庭,不過我們沒過去,因為有點距離,需要爬不短的階梯,而且當我在地圖上發現它時,時間已經快到了,只好做罷。

午餐上演好戲一齣,正是台灣許多人夢寐以求的真正帝王蟹大餐,簡單來說,就是帝王蟹無限量供應,任你吃到爆,但我卻是興趣缺缺,之前也提過了,我實在是不喜歡、也不大會剝殼。在這家餐廳,我發現一部曾在日本節目中見過的抽籤機,是那種有許多紙籤在裡頭飛呀飛,然後伸手進去抓一張,看看能不能得到大獎,一張五百元日幣,通通有獎。

我感到很有趣,就抽了一張,得到了三等獎,可愛小熊娃娃一隻。領完獎,我把小熊拿回用餐的地方,女孩們見到小熊娃娃,很是喜愛,問我怎麼得來的,我據實以報,女孩們稱讚我運氣不錯,也順手借走了小熊娃娃。後來我想反正我一個大男生,留著小熊娃娃用處也不大,便把他送給文心、悅華兩姊妹了,希望她們往後能夠好好的照顧他,對他不離不棄,與他白頭偕老。

即使知道這帝王蟹大餐需要花費4000元日幣,但我還是提不起勁,坐我對面的文心努力的剪著蟹腳,我則努力吃著拉麵,說真的,拉麵還不賴!在文心的勸說之下,我拿起剪刀,開始處理起蟹腳,但我擔心處理帝王蟹的過程中可能會使自己受傷,所以小心翼翼,動作緩慢,搞了半天都弄不好,那種看的到吃不到的感覺實在不大好。

一旁的小宛,似乎也不喜歡吃帝王蟹,但是她倒是很喜歡、也很擅長剪蟹腳,動作迅捷無比,手起刀落,一隻蟹腳就弄好了,真是一位女中豪傑!眼見其他人的桌面上已經堆滿了蟹殼,我、老弟、文心和悅華這一桌的蟹殼卻是稀稀落落的,原本聽文心說要吃五盤以上,但隨著時間過去,似乎漸感力不從心,於是逐漸降低標準,四盤、三盤,最後連第二盤都沒吃完,還得以蟹殼魚目混珠來掩飾,真是太失格了!不過這我也有責任,因為搞了半天,我才處理掉兩支蟹腳,可能是在場所有人最少的一個!

帝王蟹大餐後,我們驅車來到小樽,這地方真有如風景明信片一樣漂亮,不過跟日本的風格不同,小樽運河旁的建築,除了明治時代留下的倉庫群外,大部分是屬於歐式建築,既精巧又漂亮,讓我忍不住要拍上幾張。小樽運河旁有觀光人力車可供搭乘,也可跟人力車伕合照,他們穿著日本傳統車伕的服裝,看起來真帥氣。在運河最前方,有位音樂家正在演奏小提琴,為富有歐洲風情的小樽運河增添了不少迷人丰采。

我們沿著小樽運河悠閒的逛著,運河旁有許多街頭藝術家,分別以自己的特長,讓遊客留下美好印象。最多的是小樽運河的畫作,也有人像素描,還有用鐵絲現場製成的藝術胸針。我買了幅小樽運河的畫作留做紀念,另外,也請藝術家幫我製作胸針,我請他幫我製作的字是「superdj」,他做的很漂亮呢!當他正用心製作時,我和他合照了一張,我覺得他真的很有藝術家的氣質,嗯,我以後也要培養文學家的氣質。


小樽運河沿岸可逛的地方其實並不算長,不久之後,我們便折回去,找了一家咖啡館享用咖啡與下午茶點心。喝下午茶其實是以悠閒為主,但是這天的下午茶卻不太悠閒,因為人好多,排隊就要等上一段時間。不過小樽這些咖啡館的特色是在喝完咖啡後,可以把杯子帶回去做紀念,因此咖啡館設計了好幾種小巧精緻的杯子可供遊客選擇,今天最受歡迎的Hello Kitty杯已經賣完,當導遊宣布這項訊息時,我彷彿聽到週遭許多女孩心碎的聲音……

「不~~~~~~~怎麼會發生這種事呢?不會的!上天不會這樣對待我的!」我想這應該是女孩們心裡的OS。

無奈之下,大家只好選擇其他圖案的咖啡杯,我選了個具有小樽特色的杯子,感覺還不賴。不過,到目前為止,我還沒喝過這麼趕的下午茶,我的習慣,下午茶沒喝上個一兩個小時,怎麼能算悠閒的享受下午茶時光呢?但若我悠閒的喝上一、兩個小時,小樽的其他地方大概也沒得逛了吧!?正所謂「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反正下午茶我常喝的很,那麼就捨棄掉它吧!當我把杯子洗乾淨,拿了個紙盒把咖啡杯裝進去後,我看了看時間,恰好半小時,於是,我個人所保持的享用下午茶最短時間紀錄又縮短了不少。

離開咖啡館後,我們先逛小樽著名的「北一哨子館」,日文的「哨子」就是玻璃之意,小樽的玻璃工藝品也是日本有名的,我們邊走邊逛,見到不錯的店,就進去晃一下,看看有沒有合意的東西,不過玻璃工藝品,還真是有夠貴,隨便一個小玻璃杯都要幾千塊日幣,稍微好一點的得花上幾萬塊,甚至有幾十萬的,不是我這種窮人可以買的起的。

不久後,我們逛到一家標榜店內所有東西都賣1050元的店,裡頭東西雖然不多,但感覺還不賴。文心、小宛看上了一個玻璃帆船,裝在漂亮的瓶子裡,底座還有燈光變化,這東西才1050元,實在便宜的緊,物超所值,兩人很快就買下來了,後來老弟知道後,也回去買了一個,我則因為嫌行李太多,不想增加負擔。除了在那家1050元專賣店之外,同行的夥伴沒有任何人再買其他的玻璃工藝品,或許跟我一樣,覺得實在太貴了吧!?

後來我們又逛回咖啡館斜對面的「小樽音樂博物館」,據說裡頭有四千種各式各樣的音樂盒。小樽音樂博物館的建築屬於歐式風格,給人種優雅的氣質感。進到裡頭,放眼望去全都是陳列音樂盒的開放式展示架,是個中庭式挑高建築,雖然二、三樓也有陳列音樂盒,不過以一樓陳列的最多,若是喜愛音樂盒的人仕,進到這裡應該有如置身天堂,因為種類繁多、造型有些精巧、有些華麗、有些特別、有些具現代感,就算只挑喜歡的玩賞、聆聽,也要花上大半天呢!


裡頭各國遊客都有,我聽見說英文的、說韓文的、說廣東話的、說法文的,當然還有我們這些說中文的,在北一哨子館沒有淪陷的夥伴,在音樂博物館紛紛繳械,人手一個音樂盒,祇是有大有小而已,我買了個宮崎駿「天空之城」的音樂盒,雖然外型並不特別,不過我喜歡的是他的音樂。後來,我們又去逛小遵音樂博物館的二館,那裡有部只要輸入預定要彈的曲子,就會自己彈奏音樂的鋼琴,真是很神奇呢!不過,要是在陰森的大房子裡表演這招,可能會被當成是鬧鬼吧!?

依依不捨的揮別小樽運河,我們前往下一個目的地「狸小路」,聽導遊說明商店街會命名為狸小路的原因,是日本人相信狸可以帶來財運,所以將商店街命名為狸小路,希望商店街生意興隆、財源廣進。印象中日本是個非常進步的國家,但這幾天一直在風景區晃來晃去,沒到過日本的市區,感受不到日本城市的繁華。狸小路就在札晃市區,札晃是北海道首府,有170萬人,是個現代化的大都市,一下車就能感受到日本的繁華進步,也能感受到日本女高中生真的很喜歡穿短裙和打手機…….

我的學生輸了……她們裙子長度若比起日本高中女生,簡直就跟修女一樣保守!而且這邊只是北海道,不是東京的新宿或或澀谷耶!真不能想像東京的女高中會變成什麼樣子?還有,我不明白為什麼每個高中女生都一直拿著手機在看或玩,真的有這麼好玩嗎?不過,跟日劇中見到的不一樣,大部分的日本高中女生,長相都相當失格,比較起來,台灣高中女生或許還要優上一點喔!

抵達狸小路後,導遊帶我們到一家免稅後,還能打九折的小店去購物。我現在有些忘記事發當時的狀況了,我只知道自己在那邊買了十盒白色戀人的巧克力,事情究竟是怎麼發生的呢?為什麼我會買這麼多巧克力呢?真是一個難解的謎。但我知道當時大家一到那小店時,見到小店裡有許多商品比起之前都便宜許多,不僅免稅,還打九折,立即開始瘋狂的搶購,每個人都殺紅了眼,六親不認,我被那種購物的狂熱所感染,一出手就是十盒白色戀人,但一山還有一山高,志豪買了20盒,我甘拜下風!其他人拿著購物籃在擁擠的小店裡殺進殺出,個個鬥志高昂,當然籃子裡頭的戰利品隨著時間過去,也愈來愈滿,難怪店家需要提供大量購物可直接送到飯店的服務了。

我們一行人好不容易從廝殺的戰場中離開,頭腦也清醒不少,將買的戰利品放車上後,繼續在狸小路閒晃。狸小路共分為十多個區段,若要仔細逛得逛很久。在台灣走路靠右邊,不過在日本走路得靠左邊,我們逛狸小路時,覺得迎面而來的日本人不少,才意識到自己逛錯邊了。不曉得在狸小路的幾丁目,供奉著貍貓神,聽說摸貍貓的各個部位,祈求的好運都不同,不過我並沒有摸祂,只與祂合照了一張。

狸小路除了商店街外,也有些小鋼珠店、遊藝場、大頭貼店,女孩們提議要拍大頭貼,促使老弟緩緩的說:「我到現在還沒拍過大頭貼」。此話一出,女孩子拍貼的意志又更加堅定了,因為她們想老弟獻出他的「第一次」。其實我拍貼的次數也寥寥可數,不會超過五次,因為拍貼很貴,台灣一次要100元上下,貴一點還有200元的,可以買本書了耶!居然只換得幾張貼紙,實在太划不來了。不過每回我見到拍貼店車水馬龍的,我想它一定有什麼我不能體會的魅力存在吧!?

好不容易選了一台機器,但很快的,我們就因為螢幕擠不下八個大頭而陷入困境,很少見到八個人一起拍貼的吧?很顯然的超出當初設計者的計算,大家開始推卸責任,紛紛都想證明並不是因為自己頭大的緣故,很快的,爭論誰的頭最大的話題便取代了拍貼這件事。

「大家冷靜一點!這完全是因為機器的畫面太小,並非因為我們的頭太大,如今大敵當前,大家千萬不可自亂陣腳!」我說。

當頭棒喝後,大家才冷靜下來,尋求解決之道,而我也開始運用國高中時期,所習得的幾何學,來計算如何把八個大頭擠進畫面裡。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試過多組排列之後,我們終於找出一個可以勉強容納八個大頭的組合,投進500元日幣後,機器開始動了起來,我和老弟完全是拍貼的門外漢,所以只能任人使喚,人家要我們怎麼做我們就怎麼做,感覺上拍了好多張相片,然後再來選擇相片和效果。

這些事情當然是讓女孩們決定,男生們此時便一邊涼快去,我們在裡頭閒晃,左右無事,玩了一下夾娃娃遊戲,其中志豪不玩則已,一玩就黏上了,但是這家夾娃娃機的夾子似乎不太爭氣,活像個奄奄一息的病人,一點力道都沒有,我看志豪夾了好多次,卻沒有一次能使娃娃離開娃娃機裡頭的平面,這樣要是能夾到娃娃,那才真的奇怪。

當女孩們拿著熱騰騰的大頭貼給我們看時,多年來,存在我心中的謎團終於煙消雲散,我總算明白,這麼多人喜歡拍大頭照的原因了。剛剛拍貼時,照起來的照片明明就還蠻醜的,可是變成大頭貼之後,居然變的這麼好看,皮膚變的晶瑩剔透、白皙美麗、閃閃動人,這可謂是神乎其技呀!呵,人們的心理就是這麼簡單,拍起來好看就好了,也不在乎本來的自己是不是真有這麼好看,我想就是因為這一點,大頭貼才會這麼風行。

拍完貼後,狸小路的行程也告結束,該是用餐的時候了。這天的晚餐是自助日式鐵板燒,一到餐廳就得與一塊不知該怎麼處理的塑膠餐巾奮鬥,大家對於餐金的用法都各有獨到的見解,連導遊也來參一腳,但在服務生說明前,能正確使用它的只有寥寥數人。晚餐開始後,大家「炒」翻天,平常看鐵板燒師傅在炒,好像很輕鬆寫意,三兩下就是一道好吃的鐵板料理,但是自己炒可真不簡單,而且還很累,我最討厭麻煩的事情,吃個東西還得累個半死,我通常提不起勁,但是其他人顯然覺得還挺有趣的,所以我樂的負起聊天說笑的責任,把炒東西的重責大任交給他們。

大家點了些啤酒來喝,看不出是什麼品牌的,只知道實在不太好喝,苦澀味重了點,還是台啤、海尼根、麒麟比較好喝。店裡還有日本清酒,清酒的酒精濃度比較高,雖然喝起來比較辛辣,但比啤酒好喝多了。吃鐵板燒時,大家不知怎地,聊到保養這回事,而且還聊得很起勁,坐我身旁的文心,知道我有在用保養品,似乎感覺很驚訝,我便娓娓道出這一年多來,艱辛的心路歷程,讓她知道我為什麼會落得這步田地。不只文心,坐我對面珮伶和斜對面的靖欣,顯然都對這話題很感興趣,紛紛詢問我怎麼從痘痘一發不可收拾那時,調養到現在的樣子。

正所謂「久病成良醫」,因為之前與痘痘奮戰的經歷,使我現在對於保養變的頗有心得,便把我的一些心得告訴她們,希望能幫助她們處理「面子」問題。不過,說到後來,她們似乎對我用的保養品比較有興趣,尤其是對可快速去痘疤的精華液最有興趣,還要我留下連絡方式,務必要把這精華液介紹給她們,嗯,女生們對於面子問題,果然比男生重視多了。

除了少數幾個人之外,大家在晚餐都喝了些啤酒或清酒,因此,用完餐上車後,整部車的人都很high,唱歌的唱歌、說笑的說笑、大叫的大叫,還有人吟起詩來(這個人便是我弟orz),也有人只是大聲嚷嚷,也不曉得在說些什麼,就這樣一路上,熱熱鬧鬧的開到飯店。最後一晩的住宿飯店是札晃的葡萄城度假溫泉飯店,這飯店是我們日本行中,最好的飯店,游泳池的設備還有滑水道,都比洞庭湖的飯店豪華許多,只可惜我們到的時候就已經有些晩了,沒有時間去玩,不勝唏噓。

在進房間時,我因為不會使用房門卡而陷入了困境,一般來說,房門卡應該是在插進去之後,等燈號轉換門就會應聲打開,但是我怎麼試就是不成功,正面、反面,插進去等很久,跟插進去等一下子都試過了,就是沒辦法打開門,讓我不禁懷疑是否房門卡發生故障,於是我又換了另外一張,可是情況還是一樣。老弟拉著行李抵達房門前,見到我這麼久還沒進去,感到很奇怪,在了解情況之後,他試了一下,但也跟我一樣,房門就是不開,真奇怪,難道還要叫「芝麻開門」嗎?這門有進步到使用聲控裝置?呵,當然只是我想太多而已。

無奈之下,只好去問其他已經進門的住客,他們能進去,一定會使用。這時正好有個日本人走出房門外,我便請教於他,他看起來很年輕,應該是大學生而已,但是他對於我說的英文,似乎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於是我又想起日本人英文不好這,只好放棄說英文,直接比手畫腳,希望他能了解。事實證明,比手劃腳還挺好用的,他很快就了解到我的來意,於是他邊說著不太標準的英文,邊比手畫腳的跟我解釋如何使用,折騰大概兩分鐘,我們終於順利把房門打開,在打開的那瞬間,日本年輕男學生忍不住雙手都比出「一度讚」的手勢,然後大聲的說「Yes」!讓我有些啼笑皆非,不過還是很感謝他,因為他的協助,我們才能順利的打開房門。

既然游泳池沒得玩了,只好作罷,但泡湯是絕對不能少的,於是,我和弟一進房間,馬上就找起浴衣,說真的,我還漫愛穿浴衣的,我覺得自己穿起浴衣,有種高貴的優雅氣質,呵。不過,事情並沒有這麼順利,每間飯店都有的浴衣,我們房間裡居然找不到,真是太奇怪了。這時候,政佑打電話來,問我們要不要出發去泡湯。

「但是我找不到浴衣……」我無奈的表示。

「是嗎?一件都沒有嗎?」政佑有些不可置信的說。

「是呀!一件都找不到。」我回答。

「嗯,我在我們這邊找找看。」政佑回答,原來他們也還沒換上浴衣。

過不久,政佑打電話來,表示他們也找不到,討論之後,推測可能是這飯店並不提供浴衣,只要直接穿著輕便衣服去泡湯就可以了。於是,四人泡湯小組再度集結,浩浩蕩蕩的往大浴池邁進。大浴池的人並不多,比起昨天在洞爺湖,大浴池的規模稍微小了點,不過還是有大家最愛的露天風呂,我們沖完澡後,稍微在其他幾池泡了泡,就直接到外頭的露天溫泉去。

比起洞爺湖,這個露天溫泉的規模也小了一點,而且後面並沒有洞爺湖那美麗的湖光山色,在天然造景方面是遜色了些,不過它的庭園造景卻是挺好的,露天溫泉之上,還有延伸而來的屋簷,感覺上有些京都的古樸氣息,我們就一直呆在露天溫泉這裡聊天,哪也沒去。因為是最後一晩了,我們聊到這回的旅行,也聊到往後想到哪旅行,我自己比較喜歡去有些歷史的地方旅行,所以我說想到京都、吳哥窟、絲路等地方。我們之中,志豪的出國旅行經驗最為豐富,只聽到他侃侃而談許多旅行經驗,還挺不賴的,可以當作往後出國旅行的參考。

這次泡湯可能是幾天來最久的一次,大家聊到幾乎忘了時間,而且泡露天溫泉,不像在室內泡湯,時間一久就會覺得悶熱難受,露天溫泉不時有徐風吹來,較為涼爽,要是風太強的話,還可以把身子全都浸泡到溫泉裡頭取暖,可謂是近可攻、退可守呀!所以當我們離開大浴池時,已經過了將近兩個小時,但我們還有些意猶未竟,在參觀完政佑和志豪們的大房間後,志豪提議要去看夜景,大家很快的就同意了。

假如印象沒錯,看夜景的地方應該在11樓,記得電梯門一開,便傳來一股濃濃的煙味,日本的吸菸人口真的很多,而且他們允許人們在室內吸煙,這點真的挺奇怪的。也正因為如此,看夜景的地方是個封閉性空間,允許抽煙的結果,當然會有這麼濃的煙味了。我們看了一下這地方的Menu,上面寫著看夜景是不用錢的,但是若要點東西來吃喝,就得花點小錢了。這時候只有一組客人,服務生見到我們留戀不去,便過來問我們是否要點東西,我們只說等一下(其實只會說這句日文,哈!),到處看看之後,雖然札晃的夜景是很美麗,但煙味實在是一整個重,最後還是決定回房間去就好。

回到房間沒多久,便接到小宛打來的電話,要我去拿回我的小樽咖啡杯和白色戀人巧克力。白天時,因為沒地方放,所以把咖啡杯放在小宛那兒,巧克力放在文心姊妹那兒,健忘的我,很快就忘記了。因為今晚是最後一晩,她們要整理行李,才發現了這些不屬於她們的東西。我掛上電話,很快的到小宛她們的房間前,正好遇到文心和悅華姊妹也在房間走廊前閒晃,她們立刻跑回房間,把白色戀人巧克力拿出來還我。接著,我忘記為什麼,反正後來我、文心、悅華、小宛、珮伶、靖欣六個人就在某個女生們的房間裡頭聊了起來,現在忘記是誰的房間了,不過那應該不大重要。

大家提到互留mail聯絡,討論這事情應該怎麼辦才好。我提議大家把mail都寫給一個人,讓那人回去之後寄給大家,這樣就可以了,假如願意的話,也可以留電話跟MSN。女孩們顯然認為這提議不賴,而且直接鼓掌通過讓我來執行,我也欣然接受。記得那天晚上聊了許多,而且還聊了不少比較秘密的事情,像是我在寫作的事情,因為老弟說了出去,所以珮伶知道了,珮伶在聊天時,不經意的說了出來,引起大家對我短暫的關注。其實作家是非常多的,只是作家通常不會到處去跟人說自己是作家,所以感覺很少,如此而已,不然書局裡那麼多書,都是誰寫的呢?只是在台灣,作家收入並不好,所以很少有職業作家,大部分都有其他的工作,只在業餘時才寫寫東西。

嗯,現在我已經想不起來當天晚上聊些什麼了,只依稀記得聊了些還蠻令人感興趣的話題,似乎也有聊到大家最在意的感情問題,原本蠻想就這樣聊下去的,不過我發現時間有些晚了,老弟一個人在房間裡,我剛剛出來時忘記拿房門卡,擔心等會兒若是老弟睡了,我會進不去,或是老弟因為要等我回去而不敢睡覺,兩樣都不好,不得以,只好跟眾家姊妹告辭,回自己的房間去,臨走之前,聽女孩子說她們還要去看夜景談心,其實我也想珍惜這最後一晩的聊天機會,不過這是女孩們的聚會,我這臭男生不方便打擾,還是回房間睡覺比較適合我,於是我便拿著女孩們的連絡方式回房間去了。

回房時,老弟還在看電視,不過他說並不是因為要等我才還沒睡的,是因為剛剛才寫完旅行筆記,真是佩服他,對於已經決定要做的事情,不管如何都會徹底執行,這是老弟的好習慣,不過這得具有堅強的意志力才行,單就這一點,我大概是遠遠不及他吧!?我這人很容易因為眼前的狀況改變,而改變先前的決定,或許這就是雙子座善變的個性吧?最後一天,整理行李特別費事,等我盥洗完、整理完行李,也已經一點了,和弟小聊了一下,便躺進被窩裡頭,開著有些過冷的空調,捲緊棉被,不知不覺的入睡了……

於是,日本行的最後一夜,也在平靜中度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