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天

今天早上一樣是6:30分就起床了,出來旅行甚至得比平常上班還要早起床,真是件苦差事。由於昨天晚上行李就已經整理的差不多了,所以起床後沒多久,很快就把行李弄妥,不過盥洗仍得花些時間。我和弟拿著朝食券到餐廳去用餐時,發現其他人幾乎都已經出現了,到底是我們動作太慢,還是其他人的動作太快呢?

今天早餐有北海道有名的鮮奶,聽說非常香淳好喝,來北海道一定要嚐上一嚐,所以很快的大家全都人手一杯,接著一聲令下(是誰下的令呢?),大家整齊劃一的品嘗傳說中的北海道鮮奶,果然很香淳,在不受污染的地方養殖的乳牛,產出的鮮奶也會比較好喝,不過相較之下,台灣的林鳳營鮮乳也不會遜色多少喔!

用完早餐後,還有不少時間,但我們的行李都已經整理好了,無事可作的狀態下,便到飯店大廳閒晃,這才發現大廳落地窗外是一片美麗的海景,昨天匆忙進飯店時並沒有發現,晚上雖然比較悠閒,但也因為光線不足而忽略了,幸好起的早,不然就沒時間欣賞這片美麗海景了。

好整以暇的欣賞一段時間後,覺得應該把這片海景拍下來才是,幸好我隨身攜帶相機,便把它拿出來拍,這時候老弟、珮伶、小宛、靖欣、文心相繼抵達現場,大家開始還優美的拍著照片,我也和小宛還有靖欣姑娘合照了幾張,但因為背光的關係,照片裡的我們看起來都很黯淡,就算側光臉也是黑黑的,不過也不賴,別有一番美感。

第三天的第一站是函館女子修道院,至於為什麼行程要安排參觀修道院?這個我也不知道,或許是有其歷史背景的吧!?但當時導遊在說明有關修道院的故事時,我沒有很專心在聽,所以不大清楚。不過根據修道院的告示牌,這修道院是在1898年創立的,但在1925年時發生火災,直到1927年才重建完成,是具有百年以上歷史的建築。女子修道院的建築相當具有西式風格,乾淨整潔、小巧秀麗,在這樣的環境下生活,心靈會變的非常純粹吧!?的確艇適合修道的。

我和小宛、珮伶在女子修道院剛好走在一起,所以幫彼此拍了不少照片,還模仿了不少修道院裡的雕像,像是聖母像、天使像、十字架等等的,我和珮伶還模仿音符,我是八分音符、珮伶是休止符,不過看看照片,應該沒人知道我們在模仿什麼吧!?接下來,我們做作的拍了不少照片,因為小宛報怨我們動作太單調,沒什麼變化,無奈之下,我只好使出大絕招----男模走秀,還順便教導珮伶女模特兒是怎麼站的,看看拍的照片,還挺專業的呢!不過為什麼要在修道院模仿模特兒?哈,誰知道呢!?

修道院有間販賣紀念品與飾品的賣店,我和同行的女孩也進去逛逛,發現修道院裡頭的紀念品和飾品果然宗教意味頗為濃厚,聽說這是修女們的手工藝品,還真精巧,不過宗教意味太濃的東西,我不大喜歡,加上同行的夥伴很快就跑的不見人影,我也只好放棄選擇本來想買的十字架小飾品,跟隨他們腳步而去。

修道院的下一站是昆布館,在行經昆布館途中,導遊要我們注意街道上的鐵軌,說那是歐式的復古路面電車,是函館的特色之一,老弟說他有看到街道上還有電車,但我沒見到,在路上有電車在跑,應該還挺酷的吧?

昆布館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大概就是那個360度的圓形劇院吧!這種360度的大型螢幕一般在天文館才會有,不過因為螢幕太大,眼睛有點難以聚焦,看起來還真有點累。影片內容介紹昆布的生長、採收、曬乾和製造過程,還挺有趣的,尤其是一群人一同駕著漁船出海採收昆布那幕,真是壯觀!應該有幾百艘漁船吧!?每一艘船背後的馬達都濺起白色的水花,在海上畫出一道道美麗的白線。

在觀賞影片時,我和老弟在討論昆布跟我們平常吃的海帶有什麼不同,感覺的來好像是相類似的東西,只是台灣的海帶比較小一點,日本的昆布似乎都很大一坨,而且根據影片的介紹,日本的採收昆布的歷史已經將近一千年,在幕府時代就已經有了,還分為好多種類的昆布,分布在日本週邊不同的海域。我今年生日時,曾到高雄去吃一家店名為「聚」的昆布鍋,湯頭還不賴,不像自己煮昆布時,會有濃濃的腥味。

觀賞完影片,接下來參觀昆布館的靜態展示場,但我對昆布的興趣並沒有很濃厚,所以大略看了一看之後,就轉戰到賣場去,不過我發現雖然我興趣不高,但我還是在靜態展市場待最久的一個,因為我到賣場時,大家已全都在裡頭了。我晃來晃去,考慮著要不要買些昆布回去讓老媽煮湯,但是老弟告訴我,上次有人送昆布給我們家,老媽拿來燉湯,他喝了覺得味道很腥,不大喜歡,所以即使營養價值很高,他也不想吃,嗯,老弟真是一個有原則的男人。

現場有讓人試喝的昆布茶,幾乎所有人都試喝了一杯,我感覺昆布茶還不賴,雖然還是有點腥味,但是並不重,所以最後我買了合酸梅口味的昆布茶,小小一盒很可愛,只需要550元日幣,我和老弟可能是裡頭買的最少的一組人馬吧!?現場還有昆布冰淇淋,呃……日本人怎麼這麼厲害,能把所有特產都拿來作冰淇淋,之前的薰衣草冰淇淋也是,不過我不敢輕易嘗試昆布冰淇淋,不曉得有沒有哪位勇敢的人嘗試過,味道如何呢?好好奇喔!

昆布館的行程結束後,我們來到「大沼、小沼國立公園」,這裡真的非常漂亮,當湖面飄著濃濃霧氣時,感覺起來真是夢幻,有「何似在人間?」之感。「大沼、小沼國立公園」是由126個大小島、32湖灣組成,坐船遊湖是最棒的選擇,可以飽覽湖光水色,暢遊大小沼,但是非常不巧,我們的既定時間剛好沒有可以選擇的船班,不是太早,就是太晚,否則一定要坐船好好的遊他一遊,這回到北海道,沒辦法坐船遊湖是我心中的一大遺憾,不曉得以後還有沒有機會?

我們在腳踏車店租了幾台腳踏車,其中靖欣是香港人,騎腳踏車的經驗值不高,正當她因為騎腳踏車而陷入困境時,老弟很有紳士風度的演出英雄救美,表示可以與靖欣一同騎協力車,嗯,一切都該歸功於我們家教良好,才能教出這麼富有紳士風度的老弟。日本的腳踏車清一色都是淑女車,也沒有變速裝置,騎起來還挺慢的,而且淑女車實在不搭我的外型,不過在沒得選擇的狀況之下,也只好將就的騎了。在選車時,閒來無事又拍了些照,不曉得是誰,替我拍了張坐在腳踏車上的照片,拍的還不賴,以後可以考慮當相親照,哈。

大家騎著腳踏車暢遊大沼公園,但是腳踏車能去地方似乎不多,很快就繞過一圈了,這時溫度驟降,又開始起風,變的很冷,大家繞過一圈之後,因為天氣冷,有些夥伴想回去休息,但我覺得這麼美的景色,不徹底逛上一逛,拍些美麗的照片,那不就白來了嗎?我試著說服大家再逛一下,其中遊興跟我一樣高昂的大概只有小宛、志豪和雅雁,其他人似乎只想找個避寒的地方。

在拍過大合照後,一部分的夥伴就先行離開了,只剩下我、小宛、文心、志豪、雅雁五個人,連老弟也不曉得跑哪去,不過這也不能怪他,因為他只穿短袖,在15度的低溫下,應該感到很冷吧!?我們幾個繼續騎著淑女車,緩慢而悠閒的在公園裡閒晃,在一座橋上拍了許多照片,或許是因為風景的緣故,感覺在這裡拍的照片都很棒,頗有種文藝復興的優雅感。


後來,當我們開始逛起比較不適合腳踏車行走的區域時,文心也脫隊了,因為她說她已經流鼻涕了,再逛下去可能會感冒的。我們進入不適合腳踏車行走的區域時,才發現原來最漂亮的地方是在那裡,而且還很廣大,假如要逛完的話,得花很多時間,這才合理嘛!一個國立公園不可能只有外面這麼一點點。我們發現這別有洞天的地方之後,開始不停的拍照,這時因為氣溫迅速降低,所以湖面開始起霧,變的更加漂亮,只見到蒼茫的湖面上,點綴著許多翠綠色的大小島嶼,繚繞的霧氣襯托著美景,使人看不清遠處的景物,更增添一種朦朧而不確定的美感。

日本人是一個很愛水的民族,可以說具有親水性吧!?雖然重工業非常發達,但卻沒什麼水污染,可見日本在水污染的防治上非常重視,日本的自來水可以生飲,都市附近的河流也都保持的很好、水質乾淨,溫泉、湧泉水,也都因為水質清澈潔淨,才能夠成為日本觀光的賣點,像這個大沼公園,也是將水保護的很好的例子之一。

我、小宛、志豪與雅雁,在美麗的湖畔拍的不亦樂乎,原本還想過公魚橋繼續深入探訪美景,但礙於時間即將到了,只好做罷,留下了美麗的遺憾。這就是團體行動的不便了,若是三、四個人自由行,一定能夠逛得更加徹底,也能坐船到湖裡頭去了,下回旅行,一定要採自由行的方式才好。

回到腳踏車出租店,把腳踏車還了之後,緊接著是午餐時間,今天的午餐是海鮮火鍋,鍋料還算挺豐富,但我本就不大喜歡吃海鮮,總覺得海鮮吃不太到東西,也吃不出哪兒美味,而且許多海鮮都需要處理殼的問題,我最怕麻煩了,說到這兒,是否當初就是因為怕麻煩,才養成不喜歡吃海鮮的習慣?有可能,不過那已經不大重要了。

午餐結束後,好戲上場了,之前剛抵達大沼公園時,就見到一部很酷的協力車,為什麼說它很酷呢?不就是一部協力車而已嗎?呵,假如你這麼想,那麼就太天真了,事情絕對沒你想的那麼簡單,那麼事情到底有多複雜呢?呃,其實也沒那麼複雜,它依然是部協力車,只是它是一部42人共騎的協力車,怎麼樣?厲害吧!42人耶!可以想見一定很壯觀!你可以看看相簿裡頭的照片,就可以稍微感受一下。



出發前,我們興奮的拍了些照,因為是協力車,所以出租車店的人員告訴我們每個人都要用力踩,不可以偷懶。身為一個男子漢,連踩腳踏車都偷懶,那實在是太不像話了,所以從開始到最後,我都很用力的在踩,一開始採起來還很輕鬆,但是愈到後來,就愈吃力,想必有很多人到後來就偷懶沒踩了,讓我們這些默默努力的無名英雄累的半死。在騎協力車時,周圍的日本人都欣喜的看著我們,我們也熱情的對日本人揮手,他們也友善的對我們說「乾巴爹」。最後我們騎到大沼公園中央的廣場,開始繞圈圈,才發現協力車的長度可以繞一圈有餘,這時我拿出相機拍了許多照片,但是都能拍出42人一起騎協力車壯觀的臨場感,看來還是要在外邊的人拍起來會比較好看。

有趣的42人協力車之行結束後,我們準備搭乘大沼至洞爺湖的北斗號列車,悠閒的欣賞窗外北海道南太平洋及內浦灣美麗風景。北斗號算是觀光列車,目的是讓乘客們欣賞沿途風景,而且景觀確實是不賴,有山有水,風景秀麗,但我們在台灣火車上養成了一個習慣,只要在火車上一久,就會想閉上眼睛小睡一下,何況又是飯後的午睡時間,所以沒多久,我起來張望,幾乎同團的所有人眼睛全都閉上了,頓時有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寂寥感。北斗號列車上也有販賣特產、酒和紀念品的服務,值得一提的是服務小姐長相秀麗,跟空姐的程度不分軒輊,不過因為服務的客人大部分是日本人,所以用英文仍無法溝通。

在列車上獨醒的我,因為無事可做,只好去參觀列車上的廁所,發現跟台灣的自強號的廁所其實差別不大,不過北斗號列車上的廁所對面,多了一個洗手台的設施,感覺舒適許多,假如空間允許的話,台灣的火車也可以如此。不曉得高鐵會不會有這樣的洗手台設施呢?

一個多小時後,我們抵達洞爺湖站,火車還未靠站,就已經先見到遊覽車在外頭等候我們,導遊說辛苦的司機在我們遊歷大沼公園時,就已經先行開車,到這裡等我們了。在去洞爺湖的露天溫泉旅館之前,我們經長萬部,前往參觀昭和年間,因為地殼變動而從麥田隆起的昭和新山。因為自己也是地球科學老師,所以對於地質學多少有點了解,昭和年間到現在不過幾十年,若以地質年齡算來,昭和新山有如一個剛出生的小嬰兒一般,真的非常新,能見識到如此新生的山頭實在難得,因為就地質學來說,一座山出現幾百萬年都還算新生,像台灣島已經從太平洋隆起幾千萬年了,還算是一個很年輕的島,也因此台灣島的山勢依然險峻崎嶇,要再經過上億年的風化,才會逐漸趨於平緩。

剛新生不久的昭和新山,還冒著地熱氣,山頭的大部分因為新生的火成岩不適合生物生長,所以還是光禿禿的一片,要等到火成岩風化崩解成含有養分的土壤,才會開始有生物生長,當然這得經過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了。在這裡有專門讓人站高,方便跟昭和新山合照的高台,大家很高興的拍了許多照片,其中有個熱情的日本老伯,一見到我們拿相機出來,便熱情的半搶半接過去,表示要幫我們拍照,呵,那當然是一整個好,我們還怕找不到人幫拍,如今你自投羅網,便怨不得別人,於是熱情老伯一共拍了本團十多台相機,任務才告結束,但熱情老伯嘴角始終保持著笑容,真是個豁達的老人家呀!

後來,我一進到賣店裡,又巧遇熱情老伯,原來老伯是賣店的工作人員,閒來無事喜歡幫遊客拍照,藉此也可以招攬客人,像我,就是看在熱情老伯的面子上,買了一大盒白色戀人巧克力,本團的其他人也一樣,都寧願跑去跟熱情老伯買,看來熱情老伯的生意策略相當成功,這招可以學起來。

離開昭和新山,不久我們抵達洞爺湖旁的露天溫泉飯店,因為才四點多,還有許多時間,大家商量過後,為了不讓帶來的泳裝連露面的機會都沒有,所以決定到游泳池去玩。男生們很快就到了,我和老弟發現這個游泳池還有大型滑水道,便興沖沖的去玩,結果滑下來時因為泳池的水不夠深,男生的體重較重,衝量較大,所以屁股會撞到池底,真是有點痛,所以我滑了兩次之後就不再滑了,因為我不太想見到自己屁股開花的模樣。

原本以為帶泳褲是為了泡溫泉用,所以只帶泳褲,沒帶泳鏡和泳帽,沒有泳帽還好,但是沒有泳鏡可就不行了,我沒辦法在水中睜開眼睛,加上近視又不算輕,所以很傷腦筋。試著閉上眼睛游泳,很快的撞到個女孩,不曉得的還以為我是故意的,因此,為了維持我個人的名譽,只好捨棄游泳,玩起水來。不久之後,女孩們紛紛穿著不同類型的泳裝蒞臨現場,其中文心穿著三點式的比基尼泳裝很是亮眼,造福了在場所有男性朋友,我在這邊要代表所有在場的男性朋友向她致謝,望她往後能再接再厲,不負眾望。

其他女孩的泳衣也各有特色,小宛的兩截式粉紅圓點泳衣,走的是可愛路線,其他女孩的泳衣由於時間久遠,顏色已經混在一起,無法一一介紹,非常不好意思。女孩們來了之後,除了雅雁之外,清一色都沒戴泳鏡,所以跟我一樣,只能夠玩玩水。我們在裡頭玩起水中排球,用來替代排球的塑膠氣球,體積有點大,而且不好控制,男女雙方各據山頭,互相攻擊,但是漏接率極高,活脫是個水中檢球遊戲,不過大家樂此不疲,只是辛苦了那顆球……

水中檢球活動在六點半宣告結束,女孩們首先翩然離去,說是要去泡溫泉,我因為掛念溫泉,所以也想快些去泡,於是過不久,男人們也一起上岸,往大浴池邁進。接連三天,今天的浴池設備最是完善,而且最重要的,我們終於泡到了露天溫泉,而且露天溫泉後面不到15公尺的地方,就是洞爺湖畔,湖光山色,美不勝收,這樣泡溫泉實在是人間一大享受,可惜因為晚餐的緣故,沒辦法泡太久,假如泡到晚餐時間過了,那就沒東西可吃了,所以前前後後才泡了20分鐘,便帶著遺憾離開這三天來最棒的溫泉。

晚餐因為人多,帶位的時候等了一下,但負責帶位的日本服務生,相當不專業,居然讓比我們晩到的住客先行進去用餐,搞得大家有點火大,原本好吃的料理也沒心情吃,還叫了幾杯酒來澆愁,日本身為最注重公平的國家,飯店的服務如此,實在有待檢討。不過被白目服務生搞壞的心情,很快的就被其後的煙火表演一掃而空。

用完餐後,導遊要我們在飯店外的草坪上集合,說是有煙火可看,我們便邊發牢騷邊走到集合地點,雖然是晚上,但洞爺湖畔的景緻依然有種靜謐之美。在等待看煙火時,瞥見同團的某位漂亮女孩,正穿著浴衣與朋友說說笑笑,記得下午在昭和新山有與她合照,便上前攀談,看看是否能夠給一下E-mail,一方面能寄相片給她,另一方面,也能認識一下。

女孩和善大方,很快便答應把她的E-mail給我,或許是因為她人好,或許是因為我長的像好人。不過因為兩人都沒有紙筆,所以說定下回再給,這時候,煙火秀上演了……煙火秀的表演時間比我預期的還要久,只見到絢麗的煙火在高空中不停綻放,火樹銀花、心心相印、友善的微笑、點點繁星、孔雀開屏等圖案在天空中粉墨登場,讓人目不暇給,目光一刻也無法離開夜空中,那些一閃即逝的火花。漆黑中,彷彿見到遠處有艘船在湖面行駛,似乎是它在控制煙火施放的先後順序,隨著時間過去,煙火的施放點也離岸邊愈來愈近,我們愈感覺到當煙火爆炸時,所帶來的震撼力……幸好,我們剛剛沒在溫泉耗太多的時間,否則就看不到這美麗的煙火了。

煙火一共施放了15分鐘,我們心滿意足的踏上回房間的路,但是我對於溫泉只泡20分鐘感到不滿足,於是回到房間後,邀老弟再到溫泉一遊,但老弟對於電視上球賽的興趣顯然大於溫泉,所以我只好自己一個人前往。在去溫泉的路上,又巧遇剛剛的女孩和她妹妹,她們正巧也要回房間,我微笑的打了個招呼。

「還要去泡湯呀!?」女孩開口問我。

「呃……雖然剛剛泡過了,但覺得泡的不夠久,所以想再去泡一次,妳們看完煙火,閒晃到現在呀!?」我回答說。

「呵,是呀!在飯店的賣場到處晃晃。」女孩微笑的回答說,女孩有很漂亮的眼睛。

「我可以問妳們住哪個房間嗎?」我直覺的問,也不曉得為什麼會這樣問。

「我也忘了我們住哪……」女孩的妹妹說,接著恍然大悟補充的說:「對了!看房間鑰匙就知道了。」

女孩的妹妹讓我看完鑰匙之後,便收了起來,然後問我:「呵,你要買餅乾給我們吃嗎?」

呵,真是個天真可愛的女孩,所以我很快的回答:「好呀,那有什麼問題!」

接著又說了幾句話,不過現在已經忘了,然後我就泡溫泉去了。這回我把握時間,每一個種類的溫泉都有計畫的泡上五分鐘,然後把剩下的時間都留給最棒的露天溫泉。晚上湖畔的氣溫更涼了,但是在溫泉裡頭卻很溫暖,時而近泡在溫泉裡,時而起來透透氣,看看湖景,吹吹涼風,實在舒服的很,有點不想離開了,真不曉得大家為什麼不想再來泡一次呢?這回我足足泡了一個半小時才離開,回到房間已經將近十點半,此時老弟正好要離開,他說大家要到隔壁房集合,有事情要做。

我想在到隔壁房前,先打一下電話給女孩和女孩的妹妹好了。於是我便撥了她們的房間號碼,很快的,我聽見了女孩的聲音。我原本只是想過去跟她們要完E-mail便了事,怎知剛好遇上女孩在敷臉(有這麼好的皮膚並非憑空得來),妹妹在沐浴,然後我表示那我現在過去的話應該不方便,女孩也同意,而後我們又小聊了一下,而我完全忘記可以在電話裡問她的E-mail就可以了,聊到最後,我還是忘了問,本以為當面要是比較有禮貌的,誰知道這是多此一舉。

最後女孩為難的作了結論,說等一下再說好了,因為現在不方便,我一時之間不曉得說什麼好,只好同意,後來想想,女孩可能誤會了我的意圖,終於認清我或許不是好人的真面目,這真是太冤枉了,不過也是我自己沒把意思表達清楚的原因,後來,我也沒再打過去,因為太晚了,打電話過去有點失禮了,我想既然對方對自己的印象差了,那就隨風吧!

接著我到了隔壁房間,發現正熱鬧著,拿著兩副撲克牌,準備玩心臟病,玩輸的要懲罰,此時泡溫泉的效應開始出現,我變的非常想睡,可是懲罰遊戲可不是開玩笑的,得打起精神來才行。但遊戲剛開始進行,我就覺得不妙,因為自己的反應實在有夠慢,心中暗暗覺得不妙,今天的主角不會是我吧!?從小開始,玩懲罰遊戲,從未輸過,因為反應超人一等,難道會於今日破功嗎?五分鐘過去,參與遊戲的八名成員,已經有一半在外面納涼,等著我們四個廝殺出結果,又五分鐘過去,情勢漸漸明朗化了,只剩下我和政佑兩人爭奪武林盟主,兩人生死之爭,異常慘烈。

但事實證明,我和政佑一樣爛,所以纏鬥許久,仍分不出勝負,最後只好決定抽一張比大小決勝負。但今晚我的運氣和我的反應一樣差,居然抽到一張小4,一點希望都沒有……處罰終於來臨了,眾人合力將我包成春捲,不曉得這樣有什麼好玩的?但是大家顯然很高興,小宛直說這樣好可愛,到底是可愛在哪裡?我也不清楚,若你有疑問,可打這支電話0938938938(你就三八就三八就三八)詢問。包成春捲之後,什麼搔癢、嚴刑逼供、拷打都來了,真是個可怕的處罰遊戲,幸好哥哥有練過,不怕!

大家鬧過一陣之後,終於放過了我,當我想另起爐灶來討回顏面時,大家居然作鳥獸散,真是太不夠意思了,連讓人家上訴一下的空間都不給,我只好哀傷的回到自己房間,檢討自己的敗因,望往後能痛定思痛,重新做人。回飯店之後,時間已晩,而因為溫泉的效果,我變的非常想睡,稍微盥洗了一下,很快便入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