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

在機場裡還沒什麼感覺,但一走出機場,馬上就知道我們來的地方的確是北海道,跟目前動不動就上看30度的台灣比起來,北海道真是涼爽多了,而且凉到我馬上再退回機場,然後打開行李把外套拿出來穿。

在遊覽車上,負責這五天行程的導遊,開始說明到日本之後應該注意的相關事項,偶爾也會穿插一些日本的風土民情或是生活習慣。北海道的面積比台灣還大,但是人口只有530萬人,算是一個地廣人稀的地方,有別於台北或東京的高樓大廈,沿途所見北海道的房子都只有兩三層樓居多,而且小小的很可愛,屋簷有各式各樣的形狀,顏色很豐富,而且看起來很多是木板房,整體來說,給我一種乾淨、整潔和精緻的感覺。

導遊很年輕,大概跟我差不多年紀,或許比我大上一點,講起話來很容易自High,年輕時曾到日本唸書,所以日語很流利,對於日本的種種也算了解,聽他講一些關於日本的事情,在車上也不算無聊,還增加了不少常識。

日本行的第一站是美瑛,下車之後,見到的是一片令人眼花撩亂的漂亮花草園。我很納悶這片花園裡,到底有幾種顏色呢?想仔細去數,但數到後面,總會忘了前面數過哪些個顏色,最後只能宣告放棄。美瑛的花草種植相當有層次感,看得出來是經過刻意修飾整理,我這人本較偏好自然風光,對於人工雕琢過多的景象並不太感興趣,但美瑛的「亞斗夢之丘」卻不會給我很不自然的感覺,這點還真是奇妙。整個亞斗夢之丘就像一張超大型的繡花布,用花來點綴出各種色彩,據說許多日本的廣告都會在這裡取景,真的很漂亮,有機會應該來看一下。

裡頭的花花草草,我除了薰衣草和向日葵之外,其他的就不是挺熟了,生物學不好在這裡就可以顯現出來,嗯!以後一定要把生物學好(立志貌)!同行的大家在這裡一下車,不約而同的拿出相機,開始瘋狂的拍照,假如能把鏡頭拉遠,你可以發現幾乎每個點都有人在拍照,而人氣最旺的,當然還是花園的石碑標示處了,上面標示著「東經142゚28’ 23”」,想跟它拍照,還得排隊排上一段時間呢!

花園的正中間,有一圈小路,遊客可以搭乘小吉普車在其中緩速行駛。我們剛到時,見到有日本遊客開心的駕著小吉普車,略為癲頗的在小路上行駛,我心中感到躍躍欲試,但因為團體行動有其時間限制,只好作罷,不勝唏噓呀!剩下的時間,大家開始拍起搞笑照,什麼看見飛碟的驚訝表情、不看鏡頭的不屑表情都紛紛出籠,因為數位相機不需要底片的關係,大家愛拍多少就拍多少,與同行不甚熟悉的夥伴,在這裡算是第一次接觸吧!大家很快就玩了起來,我想在旅行中,因為心情輕鬆、愉快,所以人與人之間的那層隔閡,也能很快的消失無蹤吧!?

之後,我們到附近的餐廳吃中餐,餐廳供應的是日式自助餐,不過也有些西式餐點。來日本旅行,當然要品嘗日本道地的食物,所以我專挑日式餐點來吃,而不能缺少的當然是生魚片、握壽司與味増湯了。跟台灣比起來,那邊的生魚片味道果然比較鮮美,握壽司也很清爽易入口,不過味增湯的口味實在有些重,其他食物也是,味道都很重,這跟我對日本人口味清淡的印象有些不同。

正因為口味實在太重了,所以我想取些飲料來喝,便到飲料區去,但見到機器上寫著「有料」,而且旁邊有個日本歐巴桑和藹的看著我,我本能的覺得有些不對勁,便對歐巴桑微微一笑,先行離開,跑去詢問導遊。

「朱大哥,日文的『有料』是什麼意思?」我問。
「『有料』就是需要額外再付費的意思,而『無料』就是免費。」導遊回答。
「所以,這邊的飲料都是需要再付費的囉?」我再問。
「沒錯,除了冰水之外,其他飲料都要額外再付費。」

瞬間,我心中昇浮起了個陰謀論,難道之所以把食物的口味搞得這麼重,就是要遊客們覺得口渴,再去買付費的飲料來喝嗎?不過再想回來,至少人家還有供應冰水,所以應該是我想太多而已。用完餐,大家相偕到餐廳外的商店逛逛,商店裡頭琳瑯滿目的小東西很多,因為身上背負著許多人的托付,所以我得用心挑選。

「嘿!聽說你要去日本呀!?」朋友A問我說。
「嗯,沒錯。」
「記得幫我帶禮物回來喔!」朋友A微笑的說。

然後朋友B、C、D、E、F……也依序比照上述模式辦理,嗯,這真是最沉重也最甜蜜的負荷。不過大家顯然都覺得時機尚未成熟,還不到出手的時刻,因此,大家都只是看看而已,也對,才第一天嘛!未來幾天,像這類型的商店,應該還會有的,用不著在第一天就增加行李,不是嗎?

接下來我們抵達和富田農場,兩個地方都比美瑛的亞斗夢之丘更加廣大,不過一整天下來全都是拈花惹草的,搞得我有點錯亂,不曉得哪裡是富田?哪裡是花田?印象比較深的是在「富良野flower land 花田」的DIY製作薰衣草小枕頭,本以為會很困難,不過步驟卻是出乎意料之外的簡單,連我都能做好,材料只有棉花、薰衣草籽、枕頭套和包裝用塑膠袋而已,依照老師的說明,很快的大家都完成自己的薰衣草小枕頭,聞起來真香,我還將每個步驟的完成依序拍了下來呢!

離開DIY製作場地後,大家提議去吃冰淇淋,但我們站在攤子前,不曉得該吃什麼口味才好。

「要吃什麼口味呢?」同行中一位嬌小可愛的女孩問,她的名字是宛郁,大家叫她小宛。
「薰衣草口味?」另一位漂亮女孩提議,她的名字是文心,她們倆個都是主辦人政佑的學校同事,這回接受政佑的徵召一同出遊。
「薰衣草口味?會不會很怪呢?」老弟的學妹擔心的問,她的名字是珮伶,個性活潑開朗,是個挺有趣的女孩。
「但是香草口味很普通說,都來北海道玩了,還吃到處都有的香草口味會不會太遜了?」另一位女孩這樣說,她的名字是雅雁,是小宛姑娘的朋友,看起來天真可愛,帶點稚氣。
「嗯,沒錯,來玩就是要嘗點不一樣的。」終於有男人說話了,說話的是雅雁的大哥,名字是志豪,身材壯碩,旅行經驗豐富。
「這樣呀,那大家都要吃薰衣草口味囉?」此行身材最高的女孩說,她是文心的姐姐,是位經常微笑的白衣天使。
「嗯,那就10支薰衣草口味的冰淇淋好了。」同行最後一位女孩做了決定,她的名字是靖欣,香港人,不過好像也有英國和台灣兩國國籍,具有三重國籍的人,還挺少見的,不過她對流行資訊可是非常清楚的呢!

於是,大家全部都吃薰衣草冰淇淋,而結果也沒令人失望,非常美味呢!每個人都說好吃,不過一支要300塊日幣,合台幣85元,可不便宜。解決了冰淇淋,大家又掏出相機,開始拍這片從山丘上展開的廣大花園,裡頭我知道的有薰衣草、向日葵、鼠尾草、百合花,顏色比起美瑛更加豐富,種類也更多,依照說明,裡頭有40種花朵一起栽種呢!

你知道什麼叫做一片花海嗎?不管書上或詩裡頭,用再貼切的形容詞告訴你「我來到了,一片由紫色薰衣草組成的,美麗花海」,你還是很難能有深刻體會,但你去了就會知道,在花海中,你會有種寧靜的恬適感,只想把所有事情緩下來,本來嘛!不管在何時,當我們觀賞風景時,是不用太過心急的。

在這裡發生了一個小插曲,當大家的拍照事業結束準備上車時,我發現自己的眼鏡不見了,大概是剛剛在拍「超級瑪莉跳躍」時,不小心掉的,大家聽了都替我緊張起來,立刻替我展開地毯式的搜索,這時我感受到友情的可貴,雖然大家才認識不到一天……不過解鈴還須繫鈴人,最後眼鏡由我這個把眼鏡搞丟的人找到,大家都替我鬆了一口氣,我想著,明天之後,還是開始帶隱形眼鏡好了。

晚上我們到了登別,住進登別的馬可波羅飯店,聽說是這一帶最好的溫泉飯店。把行李拿回房間後,到飯店餐廳去用晚餐,跟白天一樣,是自助餐的形式,不過菜色要好上許多,這天晚上我脾胃大開,狂掃四大盤食物,搞得所有人都問我:「奇怪,你吃這麼多都吃到哪去了?」不曉得為什麼外出旅行時,我總是比較會吃,這點跟一般人正好相反,大概是因為心情愉快吧!?

政佑和我在這一餐想挑戰日本著名食物----納豆,一直聽說吃納豆,對身體健康有許多益處,但從沒吃過。於是,我們兩人各拿了一盒,我打開盒蓋,用湯匙挖了一些起來,然後放進嘴裡……

我的老天爺呀!這是什麼怪味道?這就是納豆的味道嗎?這時我偷偷望向身旁的政佑,發現他臉上也有著怪異的表情,然後我們兩個互望了一眼,再看看手上的納豆,默契十足的同時把納豆放在桌上的邊緣處,然後當它從此不存在。若你要問我那是什麼味道,我也不會形容,總之,不是我能夠接受的味道,我寧願每天作一百個伏地挺身和仰臥起坐,或者慢跑十公里,來讓身體健康,也不願意吃一盒納豆,呵。

我們這一行人女孩眾多,而就我所知,女孩是一種非常熱愛逛街的生物,所以一吃完晚餐,就有女孩提議要去逛附近的傳統商店街,其他女孩很快的附和,我也微笑同意,因為當一群女孩想要去做什麼事情時,夠聰明的男生最好不要違背她們的意思。而且這幾年下來,歷經身邊女孩的訓練後,我也已經能從漫無目的的逛街活動中,找到許多樂趣了。

登別的傳統商店街主要是手工藝品店,這時天氣挺涼爽的,我們都穿上了不算薄的外套,但見到許多日本人只穿一件浴衣,腳上踏著傳統木屐,成群結隊的逛著,心中有了一個結論------「日本人果然比較不怕冷,是種較為耐寒的生物。」

今天晚上之前,我所帶來的40000元日幣,一毛都還沒花,有點後悔換得太多,回台灣還得換回來,多花一百元手續費,不過事後證明,旅行時,能使多數人變成一個購物狂,在最後兩天時,我簡直是殺紅了眼。不過在逛登別商店街那時,我還很相當客氣,只買了一個很漂亮的手機袋,上面寫著「華古紋」,目前落在老姐的手裡,看起來是沒要回的可能性了,殘念……

比較可惜的是,商店街裡頭,唯一逛到的拉麵店,那時候已經快要關了,以前看日劇時,很嚮往在街頭的拉麵攤吃拉麵的情景,感覺這樣拉麵會變得非常好吃,所以這回到日本來,很希望能有坐在街頭,品嘗道地日本拉麵的機會,但今晚顯然不是時候,只好依依不捨的跟那拉麵店說再見。

商店街裡頭有個神像,似乎是個跟溫泉有關的神祇,拿的武器上寫著「無病息災」,我們依照日本人的參拜方式,也參拜那不知名的神祇,祈求此行順利、無病無災,還與祂合照了一張,希望祂不會介意。

逛完商店街後,終於要展開一整天下來,最渴望的行程------泡溫泉。溫泉,日本人稱為「湯」,所以泡溫泉日本人稱為泡湯,日本與台灣都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火山活動特別多,其中不乏活火山和休眠火山,因此,日本溫泉也特別多,每個地區的溫泉也都發展出各自的特色,日本人的泡湯文化由來已久,之所以會如此,跟科學上也有些相關,因為溫泉是利用火山的能量加熱泉水而成,若是多開發些溫泉,便可消耗火山多餘的能量,火山的能量通常要累積到一定的程度才會噴發,正因為溫泉把累積的火山能量消耗掉,累積的能量不足,自然火山就不容易噴發了。

日本泡湯跟之前在台灣有些不同,在台灣泡湯,男生會穿件泳褲,女生則會穿泳衣,但日本人泡湯的習慣是全部脫光,一件也不剩,只拿條毛巾在走動時稍微遮一下重要部位,我覺得這樣泡湯好像比較好,穿件泳褲泡湯,總覺得不夠自然,而且入境隨俗,在日本,若是你穿著件泳褲去泡湯,一定會被當成稀有動物,搞不好會被飯店的工作人員趕走也不一定。

我們同行四個男人相約一起去泡溫泉,大家坦裎相見,很快的變得無話不談。泡湯前要先沖完澡,切記不可在溫泉裡頭搓藥丸,不然日本人會全部走光光,而且不要喧嘩,注意泡湯禮儀,營造出台灣人水準很高的形象,不過這幾天下來,還是見到一些在溫泉裡吵鬧喧嘩的小孩,嗯,若是我以後有小孩,一定要讓他有良好的家教。

馬可波羅不愧是登別數一數二的溫泉飯店,溫泉的確不賴,種類也有不少,有水風呂(常溫水溫泉)、檜風呂(高溫溫泉)、硫風呂(硫磺泉)、食鹽泉等等,可惜露天溫泉這天晚上在女生那邊,所以男生泡不到。我們一下泡這一池,過一會兒又泡那一池,尤其泡完水風呂(大概攝氏15度)之後,再泡檜風呂,整個人舒暢到了極點,整天累積下來的疲勞似乎一下子就消除了。我們一共泡了一個多小時,才依依不捨的離開,走回房間的途中,睡意開始侵襲,不過這一天還沒結束。

回到房間,政佑打電話來,問我們浴衣脫掉了沒,我們因為打算穿著浴衣直接睡覺,所以還沒脫。弄清政佑的意圖之後,原來他想開個浴衣Party,聽起來還不賴,不過扣掉已經陣亡的其他四人,參與這場浴衣Party只有六個人,大家穿著浴衣擺出各種做作、搞笑、無厘頭的姿勢拍照,但因為剛泡完溫泉,每個人的眼裡都充滿血絲,拍起來個個眼露紅光,真是恐怖!

浴衣Party一直開到12點,大家鬧過一陣之後,實在也累了,昨天晚上沒睡,加上今天一整天的疲勞累積,該是好好休息的時候,跟大家到過晚安之後,回到房間,老弟開始勤奮的做起筆記,準備回台灣後撰寫遊記,真是令人佩服的精神。老弟做完筆記後,躲進被窩,很快的進入夢鄉,我聽著他不算小的呼聲,也不知不覺的入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