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襲他心驚膽戰的走在街上,完全不敢讓人家發現他的行蹤,因為他知道只要他一被人家發現,輕微一點的人家會用鄙視的眼光來看他,好像他是全天下最不乾淨的東西一樣,有時候甚至會對他大加韃伐、破口大罵,所以抄襲他早就習慣了身處在人群中穿梭而不被發現,他的經驗告訴他,只要他小心一點,大家是不會那麼容易發現抄襲的身影的。


抄襲常常抱怨自己的命運非常坎坷,為什麼他會這麼不受歡迎呢?他常想著:「我只是喜歡學一些自己喜歡的東西而已呀!?難道這樣也錯了!好的東西不是應該與人家共享嗎?」


沒錯!在抄襲的心裡認為沒有人能夠理解他,他認為人們都是小心眼的拜金主義者,他常想假如人們用心去瞭解他的話,就會發現其實他不是人們想像中那麼糟的,不過到目前為止抄襲還過著一種躲躲藏藏、不見天日的生活。


不過有一天,命運之神引領他去遇上了一個人,那個人是抄襲很多年之前,認識的好朋友,他跟抄襲的命運正好相反。他非常受到肯定,人們都以他為榮,稱讚他有不凡的才能,往後一定大有可為。


抄襲的朋友名字是創造。



「老友是你!見到你真令人高興。」跟抄襲正好相反,創造有著光鮮亮麗的外表。抄襲的心裡五味雜陳,見到朋友能出人頭地,心裡實在歡喜,可是又想到自己到現在還一事無成,便有點黯然。

「嗯,見到你這麼成功我也很高興。」抄襲說。

「還記得我們當初發下的豪語嗎?」創造打發了身邊要求訪問的記者,搭著抄襲的肩說。

「當然記得,我和你說過要以自己的方法讓別人認同我們的優秀,不過,顯然的,你成功了,而我卻沒有。」抄襲說道,心裡有些感傷。

「老友,我真遺憾聽見你這樣說,我原本以為你會比我更成功的,因為你的學習能力是如此之強呀!強到令人乍舌。」創造提高語調的說。

「我也曾以自己的學習能力高超,而沾沾自喜著,可是,不曉得為什麼,人們並不喜歡我學習他們去做某些事,這點我到現在都還一直不瞭解為什麼。」

「奇怪了!?我成功的方法有一部份也是從你那邊學來的,為什麼差異會這麼大呢?」創造說。

「什麼!?你是說你也會去學別人?而且有一部份還是從我這邊學過去的?」抄襲有點激動的說。

「是呀!我從認識你開始就極為佩服你的學習能力,所以我就立志一定要把別人會的,都學下來化為己用。」創造說。

「那為什麼一樣都是學,你會如此受到肯定,而我卻如此不受歡迎?」抄襲的表情愈來愈迷糊。

「我們分道揚鑣之後,你還是繼續不停的學東西嗎?」

「是呀!幾乎沒有間斷,而且當我學到什麼東西,會很快的把它表現出來給人家看,可惜當我這樣做的時候,並沒有得到我所希望的肯定,而是接踵而來的鄙棄與輕視,真是無法理解。」抄襲無奈的說。


「你的意思是說你只學一個人、一件事或一項東西讓人家看?而不加以變化或什麼的?」創造問。

「是呀!既然是學,當然得忠於原著了。」抄襲理直氣壯的說。

「呵呵,老友,我知道問題的癥結所在了。」創造拍拍抄襲的肩膀,笑嘻嘻的說。

「真的嗎?告訴我吧!老友,看在我們這們多年交情上。」抄襲說。

「我現在還不打算告訴你,不過我要幫助你,讓你跟我一樣受人肯定,甚至比我更加成功。」創造非常有把握的說。

「真的嗎?假如能成功的話就太謝謝你了。」



一年之後,抄襲果然在創造的幫助下漸漸受到人們的肯定,人們突然發現原來抄襲是這麼的好而有才華,以前都錯怪他了,很多以前鄙棄他的人,甚至都親自登門來表示歉意呢!


而抄襲基本上是個心胸還算寬大的人,所以也不去計較,可是他心裡始終懸著個疑問,這個疑問大概只有創造能解答,有一天他終於忍不住向創造詢問。


「老友,一年之前你說要幫助我成功,你做到了,我非常感謝,不過可以告訴我問題的癥結究竟在哪?我並沒有覺得有任何改變,我還是一樣學人家、參考人家的,然後莫名其妙就成功了?」抄襲疑惑的問。


「並不是莫名其妙,假如你從頭到尾只學一個人的東西,那麼人們會說你沒有創造力,了無新意,不思進取,甚至懷疑你盜用人家辛辛苦苦創造的東西。」創造在這停頓了一下,然後接著說:「但假如你學兩、三個人的東西並且加以變化,一般人便看不出來了,不過一些學問知識比較豐富的人還是看的出來,所以你可以學四、五個人或更多人的東西,那麼,不管他是不是學問知識豐富的人,都不會認為你盜用人家的東西,因為他們也知道要做到這樣,已經相當難了,有誰敢說他的東西是完全憑空創造出來,而沒有用到前人留下的一點點東西呢?」


「我以前如此不受歡迎,就因為我只學兩三個人的東西,現在受到肯定也只因為我學了四、五個人以上的東西?」抄襲疑惑的問。

「在某方面來講的確如此,不過也不能如此講。」創造說。

「那麼?」

「這樣說好了,假如你這個東西是吸收了八個人的知識結晶而產生的,可是並不是每個人吸收了這八個人的知識結晶之後,都能產生和你一樣的東西,可能會產生A,可是產生的A絕對不會跟你一樣,而你所產生的B受到大家的肯定,而A卻不受肯定,所以你的B一定有你自己的東西在內,不然為什麼一樣由八個人的知識結晶所產生的A,卻不會受到肯定呢?」創造說。


「我似乎有點懂了!」抄襲說。

「嗯!就是如此,我和你原本只是一線之隔呀!老友!」創造說。



幾個月後,抄襲改名為創作,和朋友創造兩個人號稱「雙璧」,被譽為當時代,最負盛名的創新工作者。


抄襲與創造(完) by dj
2004/2/8 修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