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部韓劇,叫『天空之城』,描寫著韓國位於金字塔頂端的父母們,為了讓孩子升上理想大學所展開的驚心動魄之旅,是部黑色喜劇,但其中卻蘊含著深沉的哀傷。

根據劇裡的描述,每年都有韓國高中生,因為受不了升學壓力而自殺,但大人們,卻對這現象視而不見,歸類為個案,或是為孩子太過懦弱而選擇了那條路。

和日韓類似,同樣身為升學主義掛帥的台灣,我在想,我們的孩子,難道就只有升學這條路可以走嗎?

我的學生們,是不是也像劇中描寫的高中生一樣,學習得很痛苦呢?

學校為什麼,會把原本對於任何事物,都顯示出閃閃發亮的好奇眼光的四、五歲孩子,教成現在毫無興趣的樣子?

所謂的學習,不只有唸書。因為台、日、韓的學校,學校裡定義的學習,就只有念書,所以才會這樣吧?我們強迫不會唸書的孩子,必須陪著會唸書的孩子留在教室裡直到國、高中畢業,於是在被強迫的那些年裡,孩子閃閃發亮的好奇眼神,被因成績不好排山倒海而來的挫折感給消耗殆盡,所以,孩子對與唸書畫上等號的學習失去了興趣,擁有學生身分卻無事(學習)可做的學生們,其中乖巧的孩子在學校鍛鍊了無與倫比的忍耐力,而忍耐力不足的孩子,便只能沒事找事做,表現出對課堂和學校感到厭煩的一面,成為老師與學校眼中的問題學生。

但如果,我們能提早讓學生分流,讓學習不只侷限在唸書,而是更加廣泛的,分為專注於唸書學習的孩子們、職業訓練學習的孩子們,與專長學習(像體育、藝術、電競、烹飪)的孩子們,孩子們會不會能投注更多熱情在學習上呢?

當然,孩子們對學習,也必須負一部分的責任,不能一受到挫折就認為自己不行而逃避,要更加努力去嘗試尋求進步與改變,因為做任何事都不可能一帆風順,都有必須克服的困難和瓶頸,偉大的棒球選手鈴木一朗曾表示:『我很幸運能從事棒球這項事業,在生涯中,我不斷的遭遇瓶頸與挑戰,但我也努力地不斷跨越過去,我認為做任何事物的快樂感受,永遠比不上認真克服困難與瓶頸後,獲得的成就感,年輕人一定要能體會這樣的成就感。』

但如果,孩子已經努力再努力,挑戰再挑戰,還是沒辦法做好唸書這件事情,或許這並不是孩子適合的跑道,這時,我們不應該再怪罪孩子不夠認真、用心,而是要引導他找到另一條更適合他的路,台灣大人們最大的問題,在於,沒辦法看清楚或者接受自己的孩子其實更適合走別的路這件事。

或者,該說這社會接近病態的認為,只有唸書才是王道、才有前途,不會唸書的就等於零,沒有收入,也沒有未來。

大人們創造了這樣的社會,天真可愛、充滿好奇眼神的孩子們,在歲月的流逝裡,為了適應這殘酷的遊戲規則耗盡了心力,終究沒能留住赤子之心,而成了跟我們一樣的大人。

孩子們,書唸得好的,請更加努力,因為你是幸運的,是適合目前社會的遊戲規則的,因為你們,有好多孩子們陪著你們一起唸著他們不喜歡的書呢!即使為了他們,你也應該更加油才是,然後行有餘力時,也幫幫他們吧,他們不是不好,只是不適合唸書而已。

而書唸得不好的孩子們,別認為自己不好,你只是沒參加到自己適合的項目而已,就像叫田徑選手去參加拔河賽、要理化老師去教跳舞一樣,能有很好的表現嗎?但你別因此灰心喪志、甚至因循苟且,養成了得過且過、做什麼都不認真的態度,永遠要記得努力,否則哪一天,你遇見了你擅長的項目,但你卻再也無法努力認真的做一件事了,那麼,你就失去任何成功的可能性。

永遠,懷抱著夢想,與成就自己美好未來的可能性。

你怎麼會知道,自己會不會是下一個吳寶春或戴資穎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