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學校的綜合課程在講談戀愛的事情,大概是要讓學生在小時候就建立正確的戀愛觀吧。
 
因為如此,孩子們也在詢問我,對國中生談戀愛的看法。
 
或許有人覺得,過早讓學生認識關於戀愛的事,是不妥當的,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棒的做法,學生不應該只學習國、英、數、自、歷、地、公,藝術、電腦、人文、體育,也要盡早知道戀愛是怎麼一回事。
 
因為,這是未來每個人都真正要面對的問題,如果處理得不好,沒有正確的戀愛觀,將會在這件事情陷入困境。
 
我記得自己在國中時代,雖然是課業上的資優生,但在戀愛上卻是個連幼幼班的不及的孩子。
 
國中生的我還挺受歡迎的,這樣的我,暗戀著班上的某個女生,卻直到畢業都沒能跟她說。
 
對於喜歡我的女孩的表白,我也不曉得該怎麼辦,只能逃避,甚至還把女孩給我的表白信給丟掉,大大的傷了女孩的心,現在想來當時真是不成熟。
 
沒辦法,當時,整個社會期望我們學好考試科目,並不期望我們分心去了解關於戀愛的事。於是,不了解的我們,只好在長大後自己慢慢摸索,可能在裡頭受了傷,或許也讓別人受傷。
 
若再讓我重新遇見那女孩,我想跟她道歉,說雖然無法回應她的心意(因為我當時暗戀著另一個女孩),但我會珍惜她寶貴的心意,直到她能放棄我為止。
 
戀愛不管何時,都是件美好的事情。我們因為覺得某個異性(或同性)很棒、很溫暖,便自然地想接近她,接著,便想與她擁有更多的相處時光,一起念書、一起說話、一起玩、一起吃飯、一起旅行、一起歡笑,只要和喜歡的人在一起,不管做什麼都是好的。
 
這大概就是戀愛。
 
如果喜歡的人很棒,便想變得跟她一樣棒。
若喜歡的人,她喜歡某些事物,便想去熟悉那些事物。
若喜歡的人,對某些異性(或同性)很好,也會感到不自在,甚至燃起妒火。
 
這也是戀愛。
 
但國、高中生的戀愛有些不同,因為他們還未成年,尚未能完全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所以,我雖不會反對,也不會鼓勵學生談戀愛,但若真的想談,我會希望兩個人,能在不逾越男女分際的程度下談,然後因為戀愛,讓兩人都有所成長,而不是因為戀愛,讓兩個人都變得不堪。
 
談了戀愛後,兩人都變得更好,這樣的戀愛,我們為何要反對呢?
但若談了戀愛後,兩人都變得不堪,那又有什麼理由說服周遭的大人與朋友不去Say No?
 
我希望我所有認識的朋友,都能談個很棒的戀愛。
 
然後,自己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