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淨常和剛剛那個男生來妳這兒嗎?」我還是忍不住問阿貝說,阿貝這時已經把店裡的事務,暫時交給店裡的另外兩個工讀生。

 

「嗯,大概一、兩個月一次吧!」阿貝微笑的回答說,好像早知道我會問這問題似的。

 

「阿貝知道他們現在是什麼關係嗎?」我又問。

 

「學長和學妹吧!?」阿貝側著頭說,接著問我:「你很在意吧!?」

 

我點了點頭。

 

「嘿!有進步喔!對自己誠實才是上策。」阿貝高興的說。

 

接著阿貝告訴我,在我出現之前,小淨和阿倫就常會一起到「貝殼與海」來,有時是一起吃飯,有時是喝下午茶。

 

「說真的,那個叫阿倫的男生,真的是個大帥哥呢!」阿貝說道。

 

「嗯,是呀。」我贊同的說,但感到有些洩氣。

 

「不過小風也是個小帥哥呀,而且女孩子是會欣賞很帥的男生沒錯,但並不代表就會喜歡上他喔!」

 

「阿貝指的是?」

 

不過阿貝似乎沒聽到我問的,繼續接著說:「小風今天恰好看到或聽到的事情,或許會讓你產生一些猜想,不過假如不去求證的話,是不會真正清楚的,不可以太相信自己片面加以推測的東西喔。」

 

「求證……」我喃喃的說。

 

 

 

「那麼,小帥哥今天來找我做什麼呢?」阿貝疑惑的問。

 

「我是來找妳商量一些事情的。」

 

「喔?什麼事情?」

 

「關於小淨的事情。」

 

「嗯?想找我商量關於小淨的什麼事情呢?」

 

「我……想約小淨一起過情人節,但是不曉得該不該約她,也不知道該怎麼開口,所以……才想到要找阿貝商量。」

 

「嘿!想約小淨一起過情人節!?這麼說小帥哥你……

 

「嗯,我喜歡小淨,想和她在一起,也希望能和她一起過情人節。」

 

阿貝笑嘻嘻的拍起手來,並且說著:「呵,小帥哥,很棒喔!終於能勇敢的面對自己的心意了,其實承認自己喜歡誰,並不會很難嘛!不是嗎?」

 

「嗯,是呀。」我點了點頭。

 

 

 

「那我現在該怎麼辦呢?」我問阿貝。

 

「既然你已經確定了自己的心意,那就放手去做呀!把小淨約出來,就在這次情人節一決勝負,讓小淨瞭解你對她的心意,也問清楚小淨的心意,假如小淨肯答應你的邀約,我想就成功一半了。」

 

「就這樣直接去約嗎?」我感到有些手足無措。

 

「是呀,小帥哥怎麼會問這笨問題呢?」阿貝笑著說。

 

可是,我真的好擔心,擔心小淨喜歡的是阿倫,擔心小淨會拒絕自己的邀約,擔心小淨會因此逐漸遠離自己,那將會是多麼痛苦的一件事情。

 

「而且……你再不快點行動,不用別人來跟你搶,你可能也會失去小淨。」阿貝的話讓我覺得有些難以理解。

 

「為什麼?」我問。

 

「你應該知道小淨的家人都在加拿大吧!?」

 

「知道,她告訴過我。」我點了點頭。

 

「不曉得為什麼,小淨這女孩會堅持自己一個人留在台灣,雖然她住在親戚家,被照顧的非常好,小淨的爸爸媽媽也常因為生意往來,而來台灣看小淨,但小淨真正的家已經不在台灣了,她遲早都得回到她加拿大的那個家,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而已,或許是一年後,或許是兩年後,或許會更久一些,但她總會回到她爸媽身邊的,不是嗎?難道小帥哥你從沒有想過這問題嗎?」

 

「我……」我搖了搖頭。

 

沒想過!我真的一點也沒想到過小淨她是會離開的,沒想過小淨真正的家並不在台灣,沒想過小淨有一天必須拋開在台灣的種種,包括學業、親戚、朋友,還有戀人,回到加拿大去。

 

我一直有種錯覺,只要我去找小淨,只要我想找小淨,她就會在,她就會讓我找到她,我就能看見她美麗的笑靨,聽到她銀鈴般的笑聲。

 

又是加拿大!我真的恨死加拿大了!我怎麼能讓同樣的事情再度發生呢?怎麼能讓自己喜歡的女孩再次離開自己,到另一個國度去呢?

 

「這陣子,小淨的爸媽好像一直在催小淨快些處理完在台灣的種種,然後到加拿大定居,好像是他們快拿到加拿大那邊的綠卡了吧!?但是小淨似乎還不想過去,或許台灣仍有令她留戀的事物在吧!?不過她對於爸媽的催促,也不能絲毫不加理會,所以正在考慮要走還是要留。」

 

「小淨……終究一定得離開台灣,回到她爸媽身邊嗎?」我喃喃的說。

 

「理論上是一定,但實際上也許不一定。」

 

「實際上不一定?」

 

「雖然不曉得為什麼,但畢竟小淨她是一直選擇留在台灣的,這表示她喜歡台灣更勝過加拿大,雖然理論上女兒一定是得回到父母身邊,但是實際上若是這個女兒在其他地方有了喜歡的男孩,為了和那男孩在一起,女兒究竟會如何選擇,那就不一定了。」阿貝說到這兒停頓了一下,繼續接著說:「所以決定小淨何時離開台灣的,其實並不是小淨自己,也不是她爸媽,而是她對台灣的種種眷戀,對這片土地熟悉感的眷戀,對身邊朋友與親戚的眷戀,對目前有趣的大學生活的眷戀,還有最重要的是,對自己心儀男生的眷戀。眷戀愈多、愈深,小淨就愈捨不得離開。我這樣說,小帥哥能懂嗎?」

 

我的腦筋有些混亂,只是愣愣的望著阿貝。

 

「簡單的說,若是小淨能和某個男孩相戀,那麼她就很可能會一直待在那男孩的身邊,哪裡都不去了…….而小帥哥,你現在該做的,就是成為那個男孩。」

 

 

人們在一生當中,在自己身邊的每個人總是來來去去,不管是親人、朋友和戀人,假如過於眷戀,就會造成不必要的痛苦,所以我們總該學會看淡相聚與分離這兩回事,然後也得學會放手,但是即使已經學會淡然處之,總會對於某幾個人,無論如何就是不想和他們分離,所以人們除了學會放手之外,也學會了拚命挽回。

 

但是,我們卻很難學會另一件事情,那就是看清楚該挽回與放手的時機。

 

小淨,可能就是在我一生中,無論如何都不想和她分離的女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