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書店裡,見到有本書叫『你的善良需要有點鋒芒』,雖還沒讀過,但我想應該是本有趣的書。

 

所謂的善良,大概是不跟人計較,凡事會往好的地方想,認為身邊都是好人,對人也不會特別防範些什麼,所以,有時會被占便宜,受人利用,也會因此吃虧,甚至被陷害、受到傷害。

 

所以,所謂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或許是在教我們如何避開這些事情吧?在許久之前,有本書叫『我不是教你詐』,似乎也是如此。

 

善良的特質是缺乏心機與城府,對於人與人之間充滿信任,不會想太多,但也因為如此,善良的人過得輕鬆自在、心安理得,善良的人的智慧,不用耗費在處心積慮、勾心鬥角上,能完全花在自己喜歡的事物上,於是多能有所成就。

 

其實,善良是種個人特質,就算要他們花心思、耍心機或許也不得其門而入,或許,是該有防人之心,但換個角度來說,就算大家都覺得你吃虧了,但只要你不覺得,那你就不算吃虧。對某些良善的人來說,與其花心思防範別人,不如相信身邊的人都是善良的會比較自在,那樣一來,良善會喚來良善,這是一種好的連鎖效應,而當你快受傷害前,因為你的真正良善而累積出的好人緣,便會在這時候挺身而出。

 

至少,我一直是這麼相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