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吃宵夜時,小慈從我說的話中瞭解,今天早上11點,我就會考完最後一科,所以小慈在11點的時候,出現在物理館前,攔截正要回宿舍的我。

 

「恭喜你!」小慈笑著對我說。

 

「呵,有什麼好恭喜的呢?」我問。

 

「恭喜你重見天日了呀!」

 

「沒那麼誇張吧?而且更重要的考試還在後頭呢!」我回答說。

 

「研究所考試是很重要沒錯,不過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不是那個。」

 

「那對小慈來說,最重要的是什麼?」

 

「當然是幫我選參展照片囉!」小慈高興的笑著。

 

 

原本小慈似乎是要邀我一起去吃午餐的,不過因為我們班上同學約好考完試要一起吃頓大餐,所以沒辦法答應小慈,於是和小慈約好下午兩點在社辦見。

 

吃大餐時,翊並沒有出現,我感到有些奇怪,平常這種場合比較不常出現的是我,翊因為某種因素,顯得有些不甘寂寞,類似這樣的場合,他都會到。

 

我大概兩點十分到社辦時,裡頭一個人都沒有,小慈也還沒到,我等了大概十分鐘,小慈才抱著好幾本的大相簿、很多底片、還有光碟片走進社辦。

 

「小風學長,看到女孩子提著這麼重的東西,怎麼還不快來幫忙呢?」小慈在社辦門口嘟著嘴說。

 

「對不起,我忘了。」我連忙走過去幫小慈搬那幾本相簿以及底片。

 

「呵,知錯能改,就原諒你好了。」

 

 

 

我們把所有的相片和底片都放在社辦的軟墊上,然後把小慈用數位相片的光碟片,擺進社辦的電腦裡,準備開始作業。

 

 

「那小慈這次準備參展的主題是什麼呢?」

 

「嗯,我打算用的是『側臉』這主題。」小慈回答說。

 

「側臉?那妳想傳達的是一種什麼樣的意念、情境或思緒?」

 

「我認為這世上的人們,當他們面對其他人時,總會帶著某種程度的面具,不管是悲傷的、開心的、高興的、哀愁的、善良的、正義的面具,但是當他們不用再面對人群,把臉別了過去之後,面具就會消失,那時候會顯露出他們內心最真實的樣子。所以我認為當一個人不用面對人群時,拍攝他的側臉,就能拍出他內心最真實的情感,想把人們情感最真實的那一面呈現在相片裡,那就是我想傳達的東西。」小慈緩緩的說。

 

「側臉……人們最真實的情感……」我喃喃的說。

 

「怎麼?有什麼問題嗎?可是我照片都已經拍了耶!」小慈似乎有點洩氣的說。

 

「沒有問題,我只是感到驚訝,因為我從來沒想過人們的側臉,原來還能代表最真實的情感,這主題聽起來很不錯,不過要拍人家的側臉,得經過人家的同意,妳應該不是偷拍路人的側臉吧!?」

 

「大部分都是拍自己認識的朋友、同學、學長姊和學弟妹啦!是有偷拍一些路人,不過拍完之後,都有請求他們的同意了。」

 

「嗯,若這樣的話,就應該沒問題了,畢竟我們只是學校社團的攝影展覽,不是以營利為目的。」

 

「那我們開始吧!」

 

 

 

之前,我從來沒見過小慈所拍的照片,所以不曉得小慈攝影的功力如何,不過就今天所見,翊曾說過小慈既不喜歡攝影、也不大會攝影的說法其實是有些不正確的。

 

小慈所拍的照片,不論在取光、取景、對焦、選擇鏡頭上,都已經相當具有水準了,自己在高中攝影社待了三年之後,或許還沒有小慈現在的功力,而小慈進攝影社才一年多而已。

 

「學長,我拍的怎麼樣?」小慈一副急著想聽聽看我的看法的樣子。

 

「嗯,很好呀!比我想像的還好。」我回答說。

 

「什麼嘛!什麼叫比我想像的還好,這樣說來,學長本來以為我的技術很爛囉!?」小慈嘟著嘴說。

 

「不是……我不是這個意思,請妳別介意。」

 

「呵,開玩笑的,小風學長,我不會介意啦!」小慈開心的笑了笑,繼續接著說:「其實我自己有初步挑了一些比較好的,學長可以先幫我遴選這些,然後再看看其他的,看我有沒有遺漏的。」

 

「那好,就這麼辦。」

 

「那學長先在這邊看,我去買些吃的東西過來。」

 

「不用這麼麻煩了……

 

「這是一定要的啦!請人幫忙總要對人家好一點。」

 

「這樣一說,我怎麼感覺好像是被某人利用的樣子?」我微笑的說。

 

「呵,怎麼會是利用學長呢?應該是善用才對。」小慈很開心的笑著。

 

 

 

小慈離開社辦之後,裡頭就只剩下我一個人,頓時感覺有點冷清,於是我專心的選起照片來。

 

由於參展照片各種格式和大小加起來,只需要展出二十張左右,但小慈卻卯起來拍了少說有三、四百張,我想她所有認識的人全都被她拍過了,連系上一些教授的照片都有,他們怎麼會同意小慈拍他們的側臉呢?我覺得有些疑惑。

 

「果然還是偷拍的吧……」我喃喃的說。

 

「哇!連學校圖書館老伯的照片都有,會不會太扯了!?」

 

不過話雖是這樣說,這一張照片拍的可真是不錯,把圖書館快關門前獨自一人的圖書館老伯拍的既堅毅又孤單,我想這張應該可以參展。

 

我繼續看相片,很快先瀏覽過小慈自己先選過的相片,然後再看其他的。

 

其中一本小相簿,裡面所放置的,並不是人們側臉的照片,而是一些可愛的狗狗、小貓和小朋友。

 

「大概是小慈不小心拿錯的。」我仔細看了一看,在小相簿上寫著幾個娟秀的字------「我最喜愛的相片」。

 

原來這本相簿收集的是小慈自己最喜歡的相片,所以才會淨是一些很可愛的相片,這些相片若是來開個可愛相片展,我想也是不錯的。

 

翻著翻著,從相簿裡面掉出一張相片來……

 

 

 

「學長!我回來了,有很多好吃的喔!嗯,照片選的怎麼樣了?」小慈的聲音從社辦的門後傳來。

 

「嗯,選了一些,想等妳回來討論看看,現在正在看那些妳沒挑選到的照片……」我邊回答,邊伸出想把掉在軟墊上的照片撿起來,這時候小慈提著大包小包的坐到我的身旁。

 

「這樣呀,讓我看看你選了哪些,是你手上拿的這一張嗎?」小慈一邊說,一邊想伸手過來拿我手上的照片。

 

「不是,這張相片是剛剛從這本相簿掉出來的,我也還沒看過……」說完我把相片轉過正面來……

 

當相片轉過來的那瞬間,小慈和我的表情都變的僵硬,我完全不知道要作何反應。

 

 

在照片上,我看到了我自己,照片拍的是我的側臉。

 

而這張照片卻從小慈「我最喜愛的相片」的相簿裡掉出來,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小慈望著我,驚訝的神情中帶著幾許溫柔。

 

 

 

                                     待續

                                          by dj  2004/4/6  修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