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會之後,接連幾天的假期,我陪著許久未回到台灣的她到處走走,直到連續假期結束,我回到了新竹,她在親戚家待上幾天之後,也啟程返回加拿大。

 

「為什麼想要我陪妳到處走走呢?」我問她。

 

「因為,這是我一直以來的心願。」她回答說。

 

「但……妳不是說,一切已經過去了?」我疑惑的問。

 

「是已經過去了,但若從來不曾有過我們兩個一同出遊的回憶,我想……我還是會感到遺憾。」她回答說。

 

於是,直到她返回加拿大之前,有句話我一直無法問出口。

 

「妳的身邊是否已有了另一個人?」

 

但就算問了,我又能怎麼樣?有與沒有,對我來說又有什麼意義?只是平添幾分惆悵而已。

 

 

 

假期結束之後,期末考週到來,學校裡的氣氛一下子肅殺了起來,學生們表情嚴肅而僵硬的從學校這頭匆忙跑向哪頭,但這對正準備著研究所的大四學生來說,其實就跟平常差不多。

 

小慈跟我約好要在她考完最後一科時,找我去幫忙遴選參加攝影展的照片,我很快的答應了。

 

而翊卻在學校裡的大家都忙著應付期末考時,主動表示想找我聊聊。

 

 

「好像有段時間沒好好聊聊了,對吧!?」翊笑著問我,我們約好一起到學校外面吃宵夜,期末考週前後,宵夜街的人潮不減反增,我想大概是因為在臨陣磨槍的枯燥唸書生活中,吃宵夜是唯一不能放棄的消遣,又或者是因為要挑燈夜戰,所以需要攝取更多的食物。

 

「是呀,彼此都忙。」我回給翊一個微笑,我發現今天的翊好像顯得很平靜,這種平靜不同於以往,並非是特意使自己不在意任何事物的平靜,而是心中有所寄託之後,感到心滿意足而產生的平靜。

 

 

「對了,還記得我跟你提過的事情嗎?」翊問我。

 

「是哪件事情?」

 

「就是介紹你跟雲月見面的事情。」

 

「喔!記得。」我的語氣連我自己都覺得有點過分熱切了,不過很奇怪的,那是我的第一反應。

 

「下禮拜期末考結束,你應該就有空了吧?」

 

「嗯。」我回答說。

 

「那就先這麼說定了,下禮拜就讓雲月見一見你吧。」

 

「我期待著。」

 

 

 

「我最近去逛書店的時候,發現你的書好像賣的很不錯的樣子。」我對翊說。

 

「嗯,好像是吧!?」翊微笑的回答。

 

「怎麼你這個作者,好像不是很關心這件事的感覺?」我疑惑的問。

 

「不曉得怎麼說,直到今天,我還是一直會收到讀者寄來的mail,還有些讀者會說很想認識我或很崇拜我什麼的,好像突然成了個名人,感覺很不真實,因為現實中的我仍然平凡如昔,不會因為寫了本賣的不錯的書而有所改變……嗯,除了有些版稅的收入之外。」翊緩緩的說。

 

「不過我替你感到很高興,有這麼多人喜歡你的作品。」

 

「這倒是,對一個作者來說,讀者喜愛自己寫的故事是最開心的一件事了。」翊笑的很開心,不曉得他現在心裡是否還存在那個期望,那個數學女孩會看到這本書的期望。

 

 

 

「那研究所方面準備的如何?」翊換了個話題。

 

「還好,最近因為發生了一些事情,所以並沒有很專心的準備。」

 

「發生了什麼事情?」翊好奇的問。

 

一時之間,我不知道該先說哪一件事情,是該說我見到小淨的追求者而感到妒忌的事情,還是要說關於小妍還喜歡著眼前的翊的事情。

 

或者,要跟翊說我見到了加拿大回來的她。

 

「不知從何說起?」翊見我沉吟著,於是這樣問我。

 

「嗯。」我點了點頭,翊微笑,繼續吃著桌上的滷味,像是在等著我整理好思緒。

 

 

「我……遇見了她……」我有點突兀的說,甚至連自己都覺得不可能會有人聽懂自己在說什麼。

 

「什麼?遇見了誰?」翊疑惑的問。

 

「那個送我音樂盒,後來到加拿大去的女孩。」

 

「什麼!?」翊弄翻了桌上的臭豆腐,幸好已經被我們吃的所剩無幾了。

 

 

 

我花了半個小時,才把如何遇見她以及遇見她的過程,對翊說明清楚,隨著我的說明,翊的表情漸漸變的黯然。

 

 

 

「經過這麼長的時間,好不容易才能奇蹟似的再見到彼此,她卻說其實一切早已經結束,你們所喜歡的彼此已經不存在了,是嗎?」翊以略帶哀傷的口吻說。

 

我點了點頭。

 

「那當她這樣說的時候,你怎麼能夠被她說服呢?你不是這些年來,一直夢想著能夠再見到她,然後和她在一起嗎?就這樣再次分離了,難道你不感到悲傷和痛苦嗎?為什麼會再次讓你喜歡的女孩離你而去呢!?」翊的情緒似乎開始有點失控,因為平常溫文儒雅的他,是不會用這麼大的音量說話的。

 

「當她那樣對我說時,原本還一直夢想能跟她再續前緣的我,的確感到悲傷、痛苦。」

 

「既然這樣,那你為什麼要讓她離去呢?」

 

「因為……在悲傷痛苦之後,卻有種終於擺脫束縛,解脫之後的輕鬆感。」

 

「我無法理解。」

 

「當我終於能對她說出自己當時喜歡她的心情,而她卻說一切已經過去的時候,我突然有種感覺,其實自己想再和她相遇的心願,已經不知不覺的從想跟她在一起,轉變成想讓她來告訴我,我和她的戀情其實早已經結束的事實。」

 

「不是這樣的……」翊陷入了混亂。

 

「是這樣的,我所喜歡的那個女孩,早就已經不存在了,八年前那時我沒能留住她,讓她離我而去,我卻直到現在才明白,不管我能不能再和她相遇,國中時代的那個她,是再也不會回來了。」

 

「不對!這樣不對!」翊的聲音愈來愈高亢。

 

「假如無法和自己喜歡的人見面、說話、傳達彼此的關心與情意,所謂的專情或癡情,其實也不過是種無意義的眷戀罷了……

 

「不要再說了!!」翊大聲的說,想阻止我繼續說下去,那是我認識翊三年多來,所見過他最激烈的反應。但我一定要說下去,為了翊自己,也為了憂傷的小妍。

 

「我正在努力結束我那無意義的眷戀,你也一樣,你和那數學女孩來不及開始就已經消逝的戀情,你一定要讓它真正的結束!然後獲得新生的力量,好讓你能和其他女孩談一段真正的戀愛!」

 

 

接下來五分鐘裡,我們都沒說話,翊像是洩了氣的氣球,頹然的坐著。

 

「對不起,我剛剛很失態,不過今天我想先回去了……」翊對我說。

 

「嗯,沒關係。」

 

「那我先走了。」翊起身準備要走。

 

我突然想到還沒告訴他小妍的事情,於是叫住他說:「還有,小妍她還在等你。」

 

翊轉身回來看著我,表情變的更加黯然。

 

 

                             待續

                                   by dj  2004/4/6  修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