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時,dj修過一門奇妙的課,叫做電影裡的愛情觀,某次上課時的討論主題是------「為了愛情犧牲,值不值得?」

所謂的犧牲,不是犧牲生命,而是犧牲自由、生活習慣、個人空間等等的。這主題引發了有史以來最熱烈的討論,出乎我意料之外地,覺得不值得的人遠比覺得值得的人要多。

「為了愛情而犧牲,根本就是一件不值得做的事情。因為即使為了愛情而犧牲、為了對方拼命改變自己,也不一定保證就能擁有愛情,就能使對方一直喜歡著自己,到頭來,愛情還是會離去,自己也變的空虛。」有位女孩這樣說,說完之後,許多人頻頻點頭。

「我原本是個任性、愛好自由的女孩,但是自從有了男友之後,我試圖讓自己不那麼任性,試著多留些時間給他,在其他人看起來,或許是種犧牲,但奇妙的是,只要他跟我說幾句好聽話,為我做些貼心的事情,給我個溫柔的眼神,我就會覺得好幸福,所以,我覺得這樣做好值得。」有位學妹這樣說著,但是贊同她的人似乎不多。

當時,我才突然明白,原來,年輕世代們,漸漸覺得為了愛情犧牲,是一件愚不可及的事情,總抱持著一種觀念----「我就是這樣一個人,個性這樣、長相這樣、生活習慣這樣、說話方式這樣,喜歡則來,不喜歡則去,不想、也不願為了別人而改變。」

大家,是不是對愛情失去信心了呢?

所謂愛情真的只是這樣而已嗎?

大家是不是對全心全意愛人這件事情失去了勇氣,所以躲進自己的防衛裡,談著有條件的戀愛?

指導這門課是為兼具美麗與時尚的女教授,她微笑的站起身,開始說了起來:「大家今天討論的相當熱烈呢!那我也說說我的看法好了。正如剛剛某位同學所說的,為了愛情而做的某些犧牲,的確無法保證對方就能愛著你,也無法保證從今而後,你就能擁抱愛情。」她說到這兒,頓了頓。

「但若要維持一段戀情,雙方是需要溝通的,溝通後,有人必須讓步、妥協,這就是所謂的犧牲了,做這些犧牲可能可以讓戀人們的關係好轉,但也可能沒幫助,但你們想想,假如在戀愛中的兩個人,始終想到自己,不為對方著想,這樣的戀情是不是太廉價了呢?」

「所以,為了愛情而犧牲,其實不是值不值得,而是願不願意,值不值得是理性的探討,願不願意則是感性,只要願意了,那麼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直到現在,我遇見了許許多多的人,當他們面臨這個問題時,我總會這樣告訴他們。

只要願意,就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