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在翊的小廚房裡泡第三杯咖啡時,從前一個女孩的身影非常突然的闖進我心裡,不停的在腦海裡浮現,悲傷果然是相當具有感染力的,在這之前我已經努力了許久,努力不要讓自己想起她,因為那已經是很久之前的事了,七年前我曾很努力的挽回,現在我則非常努力的想忘記,因為如此幾乎已經耗盡了我生命中年輕的光彩。

 

於是現在,我努力不讓自己看起來總是讓憂鬱圍繞著,然而似乎很少成功。

 

「喏,你的咖啡。」我把咖啡遞給了翊,翊笑著接了過去,但笑容有些僵硬。

 

然後我自己也坐了下來,把眼睛閉了一閉,想把那身影暫時從腦海裡趕走,現在我需要專心聽翊的故事。

 

「我可以說說對這故事的一些感覺或疑問嗎?」我對翊說。

 

「嗯,我也想聽聽看。」

 

「那女孩真的是你的小學同學吧!?」我問。

 

翊輕輕的嘆了一口氣,然後緩緩的點頭。

 

「可是你那時候卻完全不記得?」我又問。

 

「嗯,的確完全記不得,那時的我對於小學時代的事情,不曉得為什麼,好像沒有任何記憶一樣,就算很用心在腦海裡尋找,也只有一些片段。」翊回答說。

 

「那你後來怎麼想起來的呢?」我問,接下來翊又開始敘述起來。

 

 

 

校長室那幕結束後的一整天,我總想著她日記裡的話語。

 

「為什麼一點都不記得我?」我在想,難道我是該記得她的嗎?可是這麼美麗的女孩,我應該不會忘記才對呀!然後我想起她跟自己提過關於小學同學的事情,於是我花了不少時間去找出那本小學的畢業紀念冊,可是跟我同班畢業的同學裡,也沒有她呀!?真是奇怪了,我心想。

 

然後這疑問就又擱下了,我繼續著我的高中生活,可是卻再也輕鬆不起來,原來我和她的傳聞像風吹過大地一樣的傳開了。

 

 

發生那件事情的一個禮拜之後,導師把我叫去辦公室,對我說了一些話。

 

 

「我知道你非常聰明,也很喜歡思考,但是在這個以人類組成的社會裡,有很多事情是無法以你認為正確的方向去做的,即使那方向真是正確的。所以,我們必須學會圓滑與妥協,妥協有時候並不代表懦弱,而是真正的勇氣。」導師對我說。

 

「為什麼會沒辦法往正確的方向去做呢?」我問。

 

「孩子,科學教你們有疑問就要問為什麼?而依照科學的方法也可以去找到答案。可是關於人類的事情,有太多是沒有原因的,即使你窮盡一生的精力去追求為什麼背後的答案,恐怕也是白費時間,關於人類的事,最好還是依循最自然的感覺。」他說。

 

 

後來我才知道他為什麼會對我說這些話,因為他要離開了,校方及家長會以不適任教師為理由將他解聘,我心裡非常難過,都是因為我才會如此的,不過他卻一點也不這麼認為。

 

 

「道不同,不相為謀。這裡原本就不是適合我待的地方了,換個環境也好,我希望我能到一個學校是真心為孩子的未來著想,而不祇是成績而已,好成績並不代表有美好的未來,美好的未來包含了太多重要的東西,可惜注意到的人愈來愈少了。」導師語重心長的說。

 

我常想,假如連他都是不適任教師,那麼到哪找適任教師呢?

 

 

自從那天開始,她就沒再來研習營了,雖然我不再需要她教我數學,可是我卻發現了我很需要她,需要她的話語、她的笑臉、她的身影。

 

 

兩個禮拜後,我在放學回家的路上遇上了她,或許應該這樣說,我在放學回家的路上終於找到了她。

 

 

看到她的那一瞬間,我突然覺得自己非常幸福,能一直這樣一定很棒,到目前為止,我第一次發現自己的佔有慾,我想擁有她。

 

「想起我了嗎?」她問我。我實在不曉得該如何回答,因為我還是什麼都沒想到。時間在沉默中點點滴滴的流逝。

 

「到最後,你忘了約定,你還是一點都不記得我,原來你心裡根本沒有我,我努力了這麼久,也自作多情了這麼久。」她幽幽的說,那是我聽她說過的最後一句話了。

 

然後她就離開了,也從那間高中離開了,她用心的父母怕她唸書分了心,所以讓她轉學了,我從此就再也不曾見過她。

 

 

 

翊說到這裡又輕輕的嘆了口氣,翊今天嘆氣的次數恐怕比我從認識他以來,看他嘆過的氣加起來還要多。

 

「那你是怎麼想起的?」我又問。

 

翊開始他最後一段的敘述。

 

 

 

自從她離開之後,我就覺得好像少了什麼東西,有點怪怪的,再怎麼樣總是提不起精神。有一天,我又翻起了國小畢業紀念冊。當我翻到一張照片的時候,很多回憶就這麼一下子湧了上來。

 

 

她,是我國小四年級時的同學,記得那時坐在我旁邊的她成績非常差,尤其是數學,常常因為如此被老師責罵,而我因為覺得她很可憐,所以有一天我就找機會跟她說話,說什麼我到現在已經記不得了,不過印象中她那時候是一個非常害羞的小女孩,後來我總是自動的去問她有沒有不會的地方,我可以教她,一開始她總是臉紅的不敢說半句話,後來終於肯跟我說話,我們很快的成為好朋友。

 

我記得有一次小女孩的她曾經問我:「要怎麼樣才能變跟你一樣聰明呢?」

 

我好像是這樣說的:「這個我也不太知道,不過總有辦法的,嗯,我要是知道了,我再告訴你好不好?」

 

「好呀!好呀!要是我變聰明了再換成我來教你吧!」她孩子氣的笑著說。記得我們還打了勾勾,約定一定會記得。

 

可是我卻忘記了,忘的一乾二淨,甚至連她要離開的時候,我也一點都沒能想起來。

 

她變得太多了,她變的漂亮,變的聰明,假如她真是為了我才改變,而我卻一點都不記得她,那我真是非常的過分呀!

 

翊的故事到這裡可以算是結束了。

 

 

 

「那你的暱稱?」我問。

 

「暱稱是為她而取的,是數學把我們牽絆在一起,我會唸這間學校是因為我的導師,而會唸數學系則是因為她,像是一種懷念的儀式,也像是一種贖罪的心態吧!?」翊說。

 

「可是你並不喜歡數學,不是嗎?」我說。

 

「是呀,可是我喜歡她,數學是為她而唸的,文學則是為自己而讀。」翊說。

 

「那你的另一個id是因為?」

 

「因為我有時候會想起她,想起她的時候我需要自己一個人。」

 

                                 待續

                                        by dj  2004/3/31修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