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原來我們小時候就住在附近而已耶!」她對我說。

 

「是嗎?這麼巧!」我有點驚訝。

 

「是呀!而且還上同一所小學耶。」

 

「嗯?為什麼妳會知道我小學念哪兒?」我疑惑的問。

 

而她只是靜靜的看著我,好像在期待些什麼。

 

「喔!妳一定到我們班上去偷偷調查我了!這叫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嗎?」

 

她像是有點失望,不過又立刻微笑的問:「你小學時數學好不好呀?」

 

「呵~~~~說起來真不好意思,我小學時念數學幾乎不費吹灰之力,隨便念念不是滿分也是接近滿分,國中時代也是如此,才能拿到什麼數理資優生的頭銜呀!可是一到高中就突然不太想念了。」

 

「嗯,那你有沒有像我這樣熱心的去教別人呢?」她問,眼中閃著奇異的光彩。

 

「嗯……國中之前的事情我好像記得非常少耶!不過依照我的個性,有人問我問題的話,我應該都會很盡力回答吧!?」我回答說,然後看著她眼中奇異的光彩漸漸消失,那時的我心裡雖然覺得奇怪,但也無法知道自己究竟說了什麼不對的話。

 

「這樣呀……小學的事你都不記得了,搞不好我們曾經做過同學也說不一定。」

 

「嗯,的確有可能,我們小學班數不多,又常常分班,搞不好我們真的做過同學喔,不過妳小時候一定很可愛吧!?那我應該不會忘記的。」

 

「但願你沒有忘記。」她喃喃自語的說。

 

「什麼?」

 

「沒什麼。」

 

 

然後我們又開始聊一些非常普通的話題,可是我總覺得好像愈來愈不自然。

 

(其實這時候我差不多已經猜到那女孩想說的事情,不曉得五年前的我也是不是能夠猜到呢?)

 

 

她的情書隨她升上二年級也開始顯著的增加,而我在升上高二之後,也已經恢復昔日的水準,或許還差一些,因為高中的對手總是比國中強一點,何況又有保證班那些背負著父母和學校雙重壓力的資優生在,我想輕鬆獲勝是非常難的,不過相較之下,我已經算是個非常輕鬆的私立高中生了。

 

 

我和她的關係沒有因為音樂會的事情拉近,也沒有因為她眼中光彩的消失而拉遠,一直維持在同學和朋友之間,我並沒想跨越過去,總覺得只要天天看得到她就很幸福了,不過她的成績倒是在升上高二之後有點退步。

 

我曾問她說:「跟我做朋友久了,變笨了?」

 

接著她回了一句我聽不懂的話,她說:「我是因為你才想變聰明的。」

 

 

可是她的成績就像是在坐溜滑梯一樣節節滑落,我非常擔心,不曉得為什麼會這樣?正當我還完全不知所以然時,某個巨大變化發生了。

 

 

有一天我和她兩個人都被廣播叫進校長室,由於是在上課時間廣播的,所以令人感覺似乎不會有什麼好事。

 

校長室有很多人,校長、教務主任、年級主任、雙方家長、還有我和她的導師。

 

「我不知道你們學校怎麼辦學的?連學生在偷偷談戀愛都不知道,害我的女兒成績一落千丈,這該怎麼處理?」她媽媽氣勢凌人的說。

 

「非常抱歉,我們校方真的不知道有這種事情,不過學生的事情,我們想還是班級導師最明白,我想請雙方導師說明一下。」校長、教務主任和學年主任立刻把這個燙手山芋丟給了倒楣的導師二人組。

 

「原本成績一級棒又很乖的學生會變這樣,我想男孩子那邊要負比較大的責任。」她的導師也打起太極拳。不過我這時才明白原來誹聞的男主角是我,即使在那種氣氛之下,我仍暗自竊喜。

 

「我並不覺得高中生談戀愛,是如你們想像這麼嚴重的事情,完全禁止這種行為發生,才會讓問題變的更嚴重。」我的導師說。天呀!雖然我覺得他說得很有道理,可是他現在是以一敵七,就算文天祥在世,都得重寫正氣歌了。

 

「你是說我們大驚小怪囉!?」她的爸媽一副你這種窮酸破教書匠,竟然敢看不起我的樣子。真奇怪,這樣的父母怎麼能教育出這麼好的女孩。

 

校長室當場變成辯論大賽會場,我從來不知道原來導師有這麼好的辯論功力,講的在場所有人一愣一愣的不曉得該說什麼,幾乎就像三國時代的孔明舌戰群儒一樣。

 

最後她的爸媽使出殺手瞷,拿出她的日記本,證明全都是我誘惑她女兒的。

 

 

 

翊說到這邊便停了下來,對我說:「那天,我的沈默傷了一個女孩。」

 

說完這句話的翊便又自顧自的說了起來。

 

 

 

當他們問我到底是不是在跟她談戀愛,或是到底喜不喜歡她的時候,我想著,談戀愛?好像沒有,喜歡?多少有一點,可是是普通的喜歡呢?還是男女朋友那種喜歡?我看到導師以鼓勵的眼神看著我,我知道他可能是全場唯一站在我這邊的人,就連我媽媽好像都沒站在我這邊,她只是一直否認我不會做這種事情。

 

 

然後我看到她滴下了眼淚,後來的事情我便心疼的什麼都不記得了,除了她的日記本有我的名字和一句話「為什麼會一點都不記得我呢?」

 

哎!當時我應該說些話的,可是我偏偏就是什麼都沒說,為什麼會這樣?

 

 

 

一向理性而條理分明的翊,這時的敘述已經讓我聽不懂他究竟想說什麼,於是我慢慢的等他情緒平靜下來。

 

 

過了大概五分鐘,翊似乎平靜多了,不過我想他還不能做非常完整的敘述,所以我打算用問的方式來了解整個故事和我的猜想。

 

我站了起來,問翊說:「還需要再來一杯嗎?」

 

他點了點頭,然後我走進廚房,幫兩個人泡第三杯的咖啡。

 

 

我以前就覺得喝一杯咖啡可能是想安安靜靜的看書或做某些事情,喝兩杯咖啡可能是碰到了什麼不如意的事或麻煩,而喝第三杯咖啡可能就是想到了很令人悲傷的事情了。

 

因此,我決定陪翊喝第三杯咖啡,因為一個人的悲傷想必是相當孤獨的,對於這點,我有非常深刻的體認。

 

 

 

 

                                 待續

 

                                        by dj  2004/3/31修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