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往,寒假是學生休息充電,或呼朋引伴一起旅行的美好時光。

不過,對研究生來說,卻完全不是那樣。

「如果想在今年口試,趁著寒假好好努力吧。」老闆在學習末最後一次meeting,這樣對我說。

「好呀,那我寫論文有問題,隨時都可以來找您囉?」我抓住機會的問。

「呃,拜託,放寒假耶,不能讓我休息一下嗎?」老闆為難的說。

「是您要我寒假好好努力的,況且學生這麼努力,指導教授怎麼能偷懶呢?」

最後,老闆只好答應我只要他在國內,我隨時都可以去找他討論。

所以,寒假我準備留在學校寫論文,等到過年時才回台北。寫論文不是件容易的事,若全照自己的想法去寫,教授說我沒有理論依據,若參考的太多,教授又說我沒自己的想法,不曉得dj學長去年怎麼寫的,看他好像也沒特別辛苦就完成了,還升上了博士班,或許dj學長和阿誠學長一樣,都屬於天生就會唸書的吧?

算起來,在美國繼續深造的阿誠學長,應該也正在攻讀博士吧?不曉得研究順不順利呢?

寒假到了,成大校園的學生明顯變少了,不過遊客卻變多了,校園呈現跟平時不同的風貌。我和小淇每天帶著筆電到圖書館,研讀著論文相關資料,若遇到問題,便相互討論或到期刊室查詢資料,有了小淇的陪伴,才不會感覺太過辛苦,不過,這大概是我這輩子最用功的時光了,然後,我下定決心,絕對不像dj學長和阿誠學長一樣,再繼續唸上去。

剛升上博士班的dj學長似乎也很忙,不過,他還是會抽空回台南,陪我到處走走,品嘗下午茶。他說他12月去參加一場國際研討會,整個研討會幾乎都講英文,讓他很傷腦筋。

「看來不加強英文不行呀。」他無奈的說。

「你可以的啦。」我微笑的說,因為我相信,只要他想做,就一定能做好。

「小冰,妳對我,比我對自己更有信心呢。」他苦笑的說。

「當然呀,你可是我看上的男生呢!」

「聽起來好像很驕傲?」

「是呀,為你感到驕傲,不行嗎?」我反問。

「當然可以,我很榮幸喔。」他微笑的說。

他還告訴我,他去研討會時跟遇見了小璇,但我和小璇只有一面之緣,所以,並不是很在意,直到他告訴我,他曾經喜歡過小璇。

印象中,小璇是個美麗的女孩,dj學長真是的!十足的外貌協會成員,看人家漂亮就喜歡人家,人除了外表之外,最重要還是內在!

雖然我是被dj學長整個人所吸引,但若他長得跟豬頭一樣,一開始我就不會注意到他吧?

「告訴妳喔,小璇變得超級漂亮呢!」他說,整張臉都亮了起來。

「喔?是嗎?但她本來就很美呀。」我冷冷的說。

「那倒也是,我只是想表達我的驚訝而已……」他尷尬的說,似乎有些後悔了在我面前提起小璇。

「喂,這位男友,你該不會是心動了吧?」我沒好氣的問。

「……照常理來說,身為視覺動物的男人,曾喜歡過的女孩變得如此美麗,多少應該都會有些動搖,但我卻完全沒那種感覺,說起來還真不可思議……」他認真的說,不管他說的是真是假,我聽了都很開心。

「喔?為什麼呢?」

「小璇的美麗只在我眼裡,而小冰,妳美麗的微笑與身影卻深植在我心裡,怎麼也沒辦法抹去。」他微笑的說。

「唉呦,說得人家都臉紅了啦!」我害羞的說,dj學長什麼時候變得這麼油嘴滑舌,會說好聽話了?

總之,有了小淇和他的陪伴,被論文填滿的寒假,才不至於太過無趣。

再幾天就過年了,先行回家的小淇,留下我一個人在圖書館奮鬥,讓我頓時覺得有些孤單。

打電話給dj學長,他說要明天才會回台南,我在電話中撒著嬌,想讓他馬上就回來陪我,等他真的考慮缺席教授的Meeting,坐高鐵回台南,我才驚覺自己真的太過任性了。

「我只是撒嬌而已,dj學長你不用樣樣都依我啦!這樣會把我寵壞的!」我責怪的說,但不對的人明明就是我。

「呃,真抱歉,我不是故意寵妳的,不過,真的不用我回去陪妳嗎?」dj學長道完歉,又確認似的問。

「嗯,你好好跟教授Meeting吧!我會好好準備論文的。」我打起精神的說。

「若一直待在圖書館覺得很悶的話,就到外頭走走吧。」掛電話前,dj學長不忘叮嚀的說。

於是,下午時分,我暫時拋開論文,一個人信步在成大校園胡亂逛著。不久之後,我也要離開這待了六年的美麗校園了,出社會後,我一定會想念這裡的,畢竟,在這裡,曾經發生了那麼多事,遇見了那麼多重要的人。

我望見不遠處,一群遊客們正餵食著湖裡的魚,便走了過去。

對生物不好的我來說,魚就是魚、鳥就是鳥、樹就是樹,即使知道牠們有很多種類,但我從來不了解他們的分類。但有個人曾告訴我,成大校園湖裡的魚大部分是鯉魚,水鳥是天鵝和鴛鴦,最大的那棵樹是榕樹,不過,告訴我的那個人,卻已經不在成大校園了。

我在湖邊呆看著遊客們興致高昂的餵魚,回憶卻一下子通通冒了出來,在腦子裡跑來跑去,一點也無法控制。

這是怎麼回事?我才剛是二十出頭的妙齡少女,怎麼開始在做回憶這檔事呢?那是老人家才做的吧?這樣不行,身為擁有美好未來的青春少女,我一定要向前看,不能再停滯在回憶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