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嵐,在決心揮別過往的眷戀後,終於在一年前,遇見了再次讓她動心的男生。

 

「我就這樣喜歡上他,沒關係嗎?」一年前,嵐曾這樣問我。

 

「嵐,我不懂妳為什麼這樣問?」我疑惑的問。

 

「我是指,以往的我那麼喜歡小安,好像沒有他,人生就失去了意義,但現在,我居然能對其他男生動心……那麼,那段眷戀著小安的過往算什麼呢?若現在的我,能這麼容易拋開眷戀,那當初我喜歡小安的心情,究竟是不是真的?我對小安的愛戀,是否真的存在過呢?」嵐問,眼裡充滿了困惑。

 

「妳的心情當然是真的,妳的愛戀也曾以最美的姿態存在過,嵐。」我說完,停頓了一會兒後,繼續接著說:「嵐,這三年,妳好不容易越過了痛苦與悲傷,才能將如此喜歡的他,放在心裡的某個角落,重新喜歡上其他男生,這是值得高興的事,而過往那段眷戀著吉桑的歲月,會成為妳珍貴的記憶,能一輩子放在心中細細品味,因為妳曾那麼的喜歡過一個人。」

 

嵐聽完呆了呆,接著,淚水從眼角無聲無息的滑落,我遞上面紙,默默守在她身邊,直到淚水停止的那一刻。

 

「謝謝。」嵐對我說。

 

「嗯。」我微笑回答。

 

不久之後,嵐有了另一半,跟吉桑截然不同,一個再正常不過的翩翩君子,我見過他後,確信謙恭有禮、溫柔體貼的他,應該能在陪伴嵐的日子裡,為嵐帶來歡笑與幸福。

 

這樣一來,單身的人,只剩下我一個人而已。

 

不過,跟筠剛出車禍的前兩年不同,筠消失後,我努力把生活過的多采多姿,除了用功唸書和專心工作外,空閒時,我會騎騎自行車、吹吹長笛,偶爾也會參加懷幼社的活動,去陪陪那群天真無邪的小朋友,有時陪著嵐去聽演奏會(不過在嵐有男友後,這就成為他男友的工作了),也會陪小薏和吉桑去看舞蹈表演(雖然只有小薏一個人想看),偶爾回學校找吉桑時,會跟吉桑到籃球場上鬥鬥牛,牛奶和歆回台灣時,更會瘋他個幾天幾夜。另外,我也常跟以前的同學和現在的同事一起聚餐、說笑。

 

還有,這兩年,我經常去旅行,足跡遍佈台灣各地,拍了許許多多的照片,這樣,倘若筠有天醒來了,我才能告訴她,這些日子以來,我做了些什麼事、到過些什麼地方、遇見了什麼樣的人、經歷了什麼樣的風光……

 

我想像著,筠坐在窗戶旁的病床上,外頭和煦的陽光微微照了進來,將整個房間灑了滿地金黃,微風吹動白色窗帘緩緩飄著,筠臉帶微笑,用著令人懷念的輕柔語音,開口問我:「我不在你身邊的這幾年,你都做了什麼?又去了哪裡呢?」那時,微笑後的我,緩緩坐下,開始告訴筠許多故事,那些筠因為沉睡,而來不及參與的故事。然後,我拿出照片,讓筠看看我曾到過的地方,曾遇見的人,這樣,我這兩年努力度過的人生,將變得更有意義。

 

雖然,朋友中單身的人,只剩下我一個;即使,屬於兩個人的幸福,我暫時沒辦法擁有,不過,這樣的我,生活中依然充滿歡笑,我想,這樣也就足夠了。

 

小薏與學妹為了將我從筠的枷鎖中「解救」出來,鍥而不捨的介紹女孩子讓我認識,期望我能為她們怦然心動,從此拋開關於筠的種種,而我,也有相同的期望。

 

雖然了解自己真正喜歡的女孩是翎,但我也明白,事到如今,我和翎已經不可能了……因為,每當憶起,在筠遭逢不幸的那一刻,我和翎卻拋下她,觀賞著美麗的跨年煙火,在心裡描繪著兩人未來的藍圖,即使隨著時間逝去,那懊悔與自責漸漸轉淡了,但只要筠不醒來,那歉疚一輩子都不會消失。

 

上天用這種狠心的方式,切斷了我和翎的緣分,或許是想讓我明白,愛情並非像小說故事中描寫的那樣,只要彼此喜歡,就能超越時間與空間,克服一切的困難險阻。事實上,所謂的愛情,在嚴峻的現實考驗下,多數會立即敗下陣來,只有少數能通過考驗……

 

「是嗎?或許真的是那樣吧。」小薏同意的說。

 

那天,小薏陪著她老闆到台北來參加學術研討會,中午休息時,她打電話給我,約我一起吃午餐。飯後聊天時,她問我,難道打算這樣一個人下去嗎?聊著、聊著,我說出了我內心的想法,沒想到小薏很快的同意了,這讓我有些驚訝,因為我以為學業和感情上都很順遂的她,想法應該比較正面才對。

 

「快25歲了,大概也到了明白夢想與現實差距的年紀了,不是嗎?七年前,年輕的我們,對於未來的一切,充滿了無限夢想與好奇心,覺得自己有好多、好多的可能性,會遇見許許多多的人、事、物,找到一個心靈鍥合的人,談一段不平凡的戀愛,實現小時候,心裡那個不切實際或遙不可及的夢想……」小薏說到這兒停了下來。

 

「是呀,不過這樣說,好像我們已經很老了一樣。」我苦笑的說。

 

25歲,大概是個尷尬的年紀吧?正處於是要認清現實,從夢想的雲端下來,好好腳踏實地的過生活,還是繼續勇往直前,堅持朝自己所相信的夢想努力奔去。」

 

我沉默著,心裡略覺奇怪,明明談的是愛情,為什麼話鋒一轉,變成夢想與現實了呢?

 

「單相思很辛苦的,對吧?」小薏又繞回了感情的話題。

 

「嗯,是呀。」我同意的說,因為活在這世上的年數等於沒有女朋友年數的我,一直都處於單戀的狀態,這樣的我,最能體會單相思的辛苦。

 

「但假如當初的我,因為太過辛苦,就放棄喜歡小安,沒繼續堅持下去,那麼後來,我和小安就不可能在一起了吧?」小薏說到這兒,用略為困惑的眼神望著我。

 

「嗯。」我點了點頭。

 

「雖然到了該認清現實的年紀,但我覺得,不管做什麼,放棄總是容易的多,相較之下,堅持到底就很辛苦,到底該怎麼選擇比較好,我也不知道。但能確定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選擇放棄的人,永遠見不到只有在堅持到底之後,才能見到的風景。」小薏說完,平靜的望著我,這時我才驚覺,在我顧影自憐的這幾年裡,小薏已經變得如此堅強了。

 

「堅持到底之後,才能見到的風景……」我喃喃的說,這天,小薏的話深深的撼動了我。

 

我放棄了等待筠的醒來,而隨之追尋而去的寬,則是堅持到底的人,不曉得寬最後,會見到什麼樣的風景呢?

 

我,也好想看看那風景呀,就算只有一眼也好。

 

                                  待續

                                        by dj 2010/4/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