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日本作家小池,因為取材需要,他深入訪談了東京中央公園的遊民,然後,他有了驚人的發現。

 

小池本以為,遊民該是無法適應這現實社會的邊緣人,才會「淪落」至此,但深入訪談後,他發現,這些遊民,一部分有著驚人的高學歷,是從東京帝大、京都大學、早稻田大學等知名大學畢業,有些更有著博士學位,還有些曾擔任大企業的主管,甚至是公司老闆,是所謂的「人生勝利組」。

 

「那為什麼後來會成為遊民呢?」小池問其中一位曾經擔任大企業主管的本田先生。

 

「雖然擔任部門主管,但部門間競爭非常激烈,每天上班都跟打仗一樣,要管理年輕自以為是的下屬,還要跟同期競爭升遷、討好上司,拜訪客戶,一旦有什麼問題,下跪認錯是家常便飯,所以,有一天我下班後,突然覺得自己再也不想再到公司去了,我不知道怎麼面對家人,所以,也不敢回家,直到現在.......」本田先生回答。

 

「所以,到現在一直沒有回去過?」小池問。

 

「曾想回家偷看,但始終沒有勇氣,因為我的突然離家,一定帶給她們很大困擾,不曉得她們現在過得怎麼樣......」本田先生回答。

 

「家裡有幾個人?」小池問。

 

「我妻子和一個女兒。」

 

「女兒應該也長大了吧?」

 

「是呀,我離家時她才三歲,離家七年了,現在應該十歲了。」本田先生回答,臉上有著懷念的神情。

 

「喔,都要上小三了呢!一定很可愛吧!」小池說。

 

「是呀,小櫻她真的很可愛!也很黏我!」本田先生說完,拿出張泛黃的照片讓小池看,是張全家福合照,照片中的小女孩臉鼓鼓的很可愛,年輕女人看起來溫柔婉約,照片裡的笑容看起來很幸福。

 

「不會想念家人嗎?」小池問。

 

本田先生聽完,沒有回答。

 

「不想回家嗎?」小池又問。

 

「都七年了,已經回不去了......」本田先生回答,眼裡有著深深的遺憾。

 

「是嗎?」

 

「像我這種不顧一切逃走的父親,小櫻一定很討厭我,妻子應該也已經再認識其他男人了,沒有人希望我回去的。」本田先生自顧自地說。

 

「本田先生,你有想過另一個可能嗎?」小池問。

 

「什麼?」

 

「你的妻子和女兒,一直等著你回家,已經等了七年。」小池說。

 

「她們為什麼要等一個不顧一切逃走的人?我甚至連再見都沒對她們說呀!」本田先生激動的說。

 

「因為,是家人呀。」小池回答。

 

本田先生沉默了。

 

小池出版書籍後,書意外的暢銷,有一天,他收到了封讀者的來信。

 


小池先生:

 

還記得我嗎?我是本田,寫這封信是想告訴你,我已經回家了。

 

雖說過了七年,但我家的外表沒什麼改變,工作的書房還是跟我七年前離開時一樣。我按門鈴時,心裡真的很忐忑,怕來開門的不是妻子,而是其他男人,那該怎麼辦?逃走嗎?但我已經打定主意不再逃了。

 

門打開那瞬間,我見到了神情略微疲憊的妻子,對她說:『我......回來了......』

 

妻子見到我時,呆了一呆,回答:『回來就好,會累嗎?要不要洗個澡?』

 

『對不起。』我深感歉疚的說。

 

『雖然不明白你為什麼會突然消失,但以後別再這樣了,小櫻長大了,我不知道還能不能編藉口告訴她,為什麼爸爸不在我們身邊......』妻子說完,眼淚順著臉頰輕輕滑落了。

 

我抱著她一起哭泣,說了無數次的對不起。

 

在我離去的這七年,我的妻子告訴小櫻,爸爸因為有重要的事情,到遠方旅行,等到把事情都處理好就會回家,所以,年幼的小櫻雖然偶爾哭鬧,但認真地等著爸爸回家。七年來,我的妻子為了房貸與小櫻,身兼數份工作,我問她為什麼要這麼辛苦,把大房子賣掉換小一點的,不是比較輕鬆嗎?你知道她怎麼回答嗎?

 

她說:『若把房子賣掉,你回家時,要怎麼找我們呢?』

 

小池先生,我從沒想過,她們會等像我這麼不負責任的男人回家,一等就等了七年,其實,我一直想回家,卻沒有勇氣,若沒有跟你談過,我也沒辦法做出回家的決定,我由衷的感謝你。現在,我找到了份工作,打算重新開始,不管再累、再忙、壓力再大,只要想到妻子和小櫻,我就能堅持下去。

 

因為,始終有家人在等著我回去。

 

本田」

 

小池作家看完了信,將信闔起,望向遠方,露出了笑容。

 

by dj 2015/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