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我們想做的事,跟別人不一樣時,總會有很多人跳出來阻止我們。

 

其實他們是為了我們好,怕我們失敗,怕我們受挫,怕我們受傷。

 

大多數人跟別人不一樣時,會有種不安全感,所以,當身邊的朋友想跟多數人做不一樣的事時,我們也會告訴他,這樣不太好、不容易成功、大家會覺得你很奇怪。

 

但我們也知道,真正的成功者,都是勇於嘗試,跟別人不一樣的人。

 

有個學生因為成績很好,所以,要念第一志願、要念醫科、要念光電、要念法律。若他想念傳播、歷史或餐飲或藝術時,大人們會告訴他,唸那些未來沒前途,但前途是那位學生的,不是大人們的,未來的社會變化,又有誰能知道?

 

有位年薪百萬以上的光電界朋友,他想放棄現有的工作,回老家經營自家書店,幾乎所有朋友、同事都阻止他,告訴他這樣太不智了,經營書店既吃力又賺不到錢,而且一旦離開進化快速的光電業界,幾年後想回來也回不來了。但,他就是喜歡書,喜歡書店,或許經營書店無法年收百萬,但他或許會比年收百萬的現在更感到幸福,而且,也有賺錢的書店,不是嗎?

 

有個公務員朋友,他想離職去開咖啡店,父母、家人和朋友都不贊成,說放棄穩定工作去開不曉得何時會倒的咖啡店,這樣太傻了。但朋友就是喜歡咖啡,對咖啡有很大的熱情,還特地去學習許多咖啡相關的知識和煮法,談到咖啡總是愉快,若能開家咖啡店,他一定會感到很幸福。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頭說:「當你真心想完成一件事時,全宇宙的力量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但當我們真正想做的事,不是一般人的選項時,其實,我們受到的阻力會比鼓勵來得多。

 

身邊的朋友與親人因為擔心我們,所以告訴我們安全的選項,但一路選擇安全好走的路,不願意冒險,結果也只是庸碌的度過一生。

 

雖說平凡是福,但心裡有真正想做的事的人,平凡穩定並不一定能帶給他幸福。每個人感受到幸福的方式都不一樣,有百萬年薪才能感到幸福的人,當然也有開著生意不算好的書店與咖啡店,但只要能經常沉浸在書香與咖啡香裡,就能感到幸福的人。

 

人們是群體生物,破壞群體規則的人會被視為異類,於是,我們放下真正想做的事情,放下夢想,只為了和大家一樣。

最後,我們是和大家一樣了,然後呢?我們感到幸福了嗎?

 

其實,「大家」在更早以前,心裡也都懷抱著夢想,當他們想追逐夢想時,也被其他人用類似的理由給阻止了。

 

所以,就從我們開始吧,去完成心裡真的很想做的那件事,然後當身邊的朋友有了不一般的決定時,給予他鼓勵而非阻力。

 

祝,幸福。

 

by dj 2015/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