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咖啡店時,總喜歡觀察人群,想著許多事情。

 

隔壁的兩位女孩,談著教師甄試,看著教育書籍,我想,是正為了擠進教師行業這窄門而苦惱的年輕老師們。

 

後頭的女孩們,談論著關於男孩、女孩的話題,思考著如何才能談好自己所企盼的戀情。

 

不遠處兩位西裝筆挺的男士,談論著銀行、保單與客戶,大概為了賣出各種金融商品而傷腦筋吧。

 

去洗手間在外頭等待時,兩位年輕媽媽,正談論著小孩的種種,商討著該如何做,對孩子最好。

 

櫃台咖啡店的新進店員,正認真學習著如何煮出一壺香醇的好咖啡。

 

我常想,因為每個人都不同,所以想追求的也都不同。但在這麼多不同裡,有沒有什麼相類似的元素呢?

 

追求特別、追求多金、追求美麗、追求名牌、追求名譽、追求權力、追求地位、追求美食、追求家庭、追求夢想、追求愛情,以及追求平凡生活中偶爾會出現的特別。

 

或者,追求一點平凡生活中的小確幸。

 

有時想要這個、有時想要那個;有時想要一個人、有時想要人陪;有時想要無理取鬧一番,有時想拋開一切去流浪。

 

人們其實都很任性,只是這世界不容許我們太過任性,於是,我們告訴自己、告訴大家,任性是不成熟的象徵,我們必須和大多數人一樣,長大了、成熟了、必須節制了、必須如何如何了,然後,漸漸的,也不快樂了。

 

還記得,幼稚的自己,確實比成熟的自己快樂嗎?小時候的自己,確實比長大後的自己容易感受到簡單的幸福。

 

若說在各種不同的追求中,有什麼共同的元素存在的話,那必定是快樂與幸福。

 

人們所追求的任何,一定是他們認為能讓自己感到幸福、快樂的事物,即使,在追求到了之後,和自己所想的有些不同,不過在追求的路途上,是如此相信著。

 

人們,習慣往溫暖的地方靠近,只是想要的溫暖不同。

 

幾米有本繪本,叫「缺一角」,每個人都在找尋自己缺的那一角,因為人們缺的事物不同,所以我們也不用去評判別人追求的那一角如何如何,只要能感到幸福、快樂就行了,即使他或她所追尋的,在你眼裡只是微不足道,但或許是他或她的「一生懸命」。

 

而且,我們周圍的人,或許也這樣看著我們與我們追求的事物。

 

只要是真心所想,就沒什麼好猶豫,不用管其他人怎麼說,任性一點也沒關係,因為他們不明白你缺的那一角。

 

有時候,我們真正想做的事情會被阻止,是因為我們跟大多數人不一樣。大多數人沒勇氣「不一樣」,所以,恐懼的他們會下意識地阻止有勇氣的人展現出「不一樣」。

 

於是,人們就這樣依循著大多數人的規則,追求大多數人想要的,但真正追求到後,才發現,並不是自己缺的那一角。

 

不過沒關係,只要發現想要的是什麼,不管何時,都來得及。

 

那麼,你缺的那一角,是什麼?

 

你想要的,又是什麼呢?

 

不明白,開始想吧。

 

明白了,就去追吧。

 

by dj 2014/8/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