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說到咖啡,我還有點懂,會喜歡咖啡的原因,也是因為見到電視影集裡,優雅的男士們,沒事就人手一杯咖啡,所以立志成為紳士的我,便義無反顧的往咖啡之路邁進。

 

喝著、喝著,對於泡咖啡的方式,也漸漸講究了起來,已經研究起用不同的磨豆法,和不同方式烹煮咖啡粉,煮起來的咖啡,味道有什麼不同了。

 

咖啡店老闆,對於我略懂磨豆法和烹煮咖啡,感到有些意外,不過是高興居多,因為這樣不用重新教起,省了不少時間,可以很快進入狀況。

 

「剛走了一個得力助手,正覺得傷腦筋呢!」老闆苦笑的說。

 

「ㄟ,我會加油的。」不曉得回答什麼的我,只好這樣說。

 

老闆看起來大概三十出頭,戴副眼鏡看起來很斯文,感覺像個上班族,或許他厭煩了上班族千篇一律的生活,才跑來開咖啡店,因為現在每個年輕人都想開咖啡店,包括我自己在內。

 

他口中的得力助手,也是在學得一身好本領後,決定離職自己開店。我想起比爾蓋茲給畢業生的十一個建議裡,說過:「電視裡演的並不是真實的人生,真實人生中,每個人都必須離開咖啡廳去上班。」不過,或許對年輕的我們來說,開家咖啡店或者在咖啡店裡悠閒的品嚐咖啡,有種滿懷光明希望的奇妙憧憬吧?

 

 

「傑哥好像蠻喜歡你的。」筠對我說。

 

「傑哥?」我疑惑的問。

 

「就是老闆呀,他讓我們叫他傑哥。」

 

「原來……我想問一下,傑哥他以前是上班族嗎?」我問。

 

「不知道呢,沒聽他提起過,你問這個幹嘛?」筠好奇的反問。

 

「沒什麼,只是隨便問問,哈。」我揮揮手,乾笑的說。

 

「要認真工作喔,雖然傑哥看起來人很好,但對工作態度要求還挺嚴格的喔。」筠提醒的說。

 

「呃,我會加油的。」我回答的有些心虛,生平第一次打工,沒什麼自信。

 

 

我第一天的工作,是外場服務生,負責幫客人帶位、點餐、遞送咖啡、飲料與各種餐點,然後在客人離開後,迅速的清理桌面。

 

傑哥告訴我,只要一直把微笑掛在臉上,就沒問題了。想到這兒,我突然想起翎,若翎來做這份工作,以她討喜的微笑,應該能吸引很多客人吧?

 

怪了,怎麼會突然想起翎呢?不行,我得專心工作,要是出槌的話,會讓推薦我來工作的筠,處境變得難堪。

 

我發現,這家咖啡店的生意,還真不錯,客人一直絡繹不絕,晚餐時分幾乎客滿。一整天下來,疲累的腰與雙腳,以陣陣酸痛來控訴我的不人道,我終於體會老爸說「賺錢並不容易」這話的涵義了,看來,我得更尊敬老爸一點。

 

但在工作結束前,咖啡店裡出現了兩位不速之客,牛奶和歆。

 

「咦!?你怎麼會在這裡?你在打工嗎?」歆疑惑的問。

 

「是呀,今天第一天,筠介紹我來的。」我回答說。

 

「這樣呀,那以後我們就是同事囉,請多指教。」牛奶拍拍我的肩膀說。

 

「啊!?」我感到驚訝。

 

「嘻~~~~你一定是知道我也在這裡打工,所以才特地拜託小筠幫你介紹的吧?真是用心良苦呢!」歆開心的笑著說。

 

「啊!?」我又搞不清楚狀況了。

 

 

原來,除了筠之外,牛奶和歆也是店裡的工讀生,筠還是牛奶介紹的,歆則是最近才來的,換句話說,四個人裡頭,牛奶最資深,我最菜。

 

「你沒告訴過我,你在咖啡店打工?」我質疑的問。

 

「我牛奶大人在哪兒打工,還需要向你報告嗎?」牛奶對我說。

 

「這個……是沒錯啦……」我被牛奶銳利的眼神和言詞震懾住,吞吞吐吐的說。

 

「耶~~~~我不是最菜的了!以後在店裡,你要乖乖聽我使喚喔!」歆要求的說。

 

「啊?不用這樣吧?」我擔心的問,眼角掃向筠求救。

 

但筠卻一副若有所思,彷彿事不關己的模樣。早知道歆也在這兒打工,我就不會來了,但我剛厚著臉皮,跟傑哥預支了這個禮拜的薪水,現在說不幹,未免太說不過去,這樣會讓人對七年級生的工作態度不佳的誤解更加嚴重,為了七年級生的顏面,我決定不再逃避,正面迎戰。

 

 

工作結束後,筠留下來陪我關店門,提醒我關門時的注意事項,包括電源開關、瓦斯、食材放置、垃圾清理、冰滴咖啡的前置工作等等。感覺起來,筠已經很熟悉處理這些瑣事了。

 

「介紹你來這上班,不曉得是好是壞呢。」筠在我關上店門後,喃喃說著。

 

「什麼意思?」

 

「你不是很怕歆嗎?還說,因為歆常向你盧這兒盧那兒的,害你變得愈來愈窮,要介紹工作前,我不曉得這事,現在若你在這工作,不就幾乎天天都要跟歆見面了?你不會有事吧?」筠似是替我擔憂的說,我很感動,原來筠是替我著想的,筠,妳真是個好女孩呀!

 

「排班時,盡量閃過歆在的時段就好了。」我微笑的回答。

 

等等!?剛剛不是決定正面迎戰嗎?怎麼還是逃避的方法呢?

 

「說的也是呢,呵。」筠說完,淡淡的笑了笑。

 

「現在以解決我和小哈的民生問題最為重要,以後的問題,就留給以後的我去煩惱吧!」我說,思考長久後的問題,會使我的腦筋短路,所以我通常不會去想。

 

「呵,跟以前一樣,你總是只看眼前的事情呢。」筠微笑的說。

 

「是呀。」我回答,接著問:「已經有點晚了,等會兒一個人回學校沒問題嗎?要我送妳嗎?」

 

「謝謝,寬他會來接我。」筠以淡淡的語氣說。

 

寬,是筠的男友,不曉得為什麼,雖然筠已經和寬交往一年多了,但筠很少提起他,彷彿是在我的面前,刻意不去提起一樣,但,為什麼呢?

 

我想,這是筠的一種溫柔吧?筠或許知道,每當我聽到寬的名字,心裡總會升起一絲淡淡遺憾,想著,筠口中溫柔說著的名字,那個該來接她的人,原本該是我……

 

「是嗎?那麼,我先回去了。」我語氣平和的說,很快的把遺憾揮散,一年多來,我一直是這麼做的。

 

「嗯,路上小心,別騎太快。」筠叮嚀的說。

 

筠說著與一年多前一樣的叮嚀,不過我們的身分卻已經完全不一樣了。

 

 

 

                                    待續

                                           by dj 2008/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