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在學校時,有天早上,不知怎麼,會談起有關於舊情人的話題。

 

「若在路上,遇到了以前的舊情人,你會怎麼辦?」這是坐我對面單身女老師,她問我的問題。

 

我,愣了一下,居然回答不出來。

 

是呀,若是遇到了,該怎麼辦呢?怎麼從來沒想過這問題?

 

「那妳呢?妳會怎麼辦?」以退為進,先把問題丟給別人,爭取思考時間,是我一貫的戰略。

 

「若是好聚好散的,可能會聊聊近況,但若因為發生了不可挽回的事才分手的,我會把他當成陌生人,就那樣走過去。」她回答說。

 

「把舊情人,當成陌生人?能辦到嗎?心情不會受影響嗎?」我好奇的問。

 

女老師沉默了一會兒,沒有馬上回答。

 

「當然會受影響,只是,我不願讓他看出,我的心情受了影響,所以才要自己把他當成陌生人,或許,這是屬於女孩子的志氣吧?」女老師這樣回答。

 

後來我才知道,女老師昨天下午,在路上遇到了舊情人,一個原本論及婚嫁,最後卻不聲不響的消失的男人,所以,女老師才會到現在才是單身,或許已經不再相信婚姻,或者,不再相信男人。

 

那麼,如果是我呢?如果是妳呢?當妳與舊情人在路上不期而遇時,將會怎樣做?

 

是很灑脫的向前,問候近況,並留下新的聯絡方式?

或是只禮貌性的寒暄幾句便好?

或者,向他展現過得很棒的自己,讓他知道當初跟自己分手是個錯?

還是,假裝完全沒看到,當他是空氣?

甚至,惡狠狠的瞪他幾眼?

 

我希望,自己會是第一種,但卻不曉得自己能不能做到,上回去花蓮時,在燕子口遇見個女孩,她乍看之前,很像之前的女友,讓我完完全全嚇了一大跳,心臟狂跳的程度,不是平時的自己所能想像,所以,真正遇上舊情人時,是否能保持冷靜,這連我自己也不知道。

 

但不管我們選擇哪一種方式來表現,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我們的心情必定會受到影響,這是無可避免的,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曾經深愛過對方,看到她,我們就會憶起那段與她共同度過的悠悠時光。舊情人代表的,不只是舊情人,還有那段我們已經逝去、不成熟的青澀歲月,那段敢愛敢恨的年輕時光,經過那幾段後,現在也許我們變得成熟多了,但卻也變得小心翼翼了……

 

蘇永康有首舊歌很好聽,歌名是「舊愛還是最美」,有一回我跟好朋友去唱KTV,我點了這首歌,她看了歌名後,便告訴我這歌名取的不好,因為若總是舊愛最美,那新歡該怎麼辦?這樣對新歡不公平!

 

我聽了,一開始只是覺得好笑,不過是個歌名嘛!幹嘛這麼認真,但仔細想來,卻發現件很奇怪的事情,人們大都喜新厭舊,但在書寫故事時,在創作歌曲時,最常出現在我們的文字或歌曲裡的,卻不是新歡,而是舊愛,為什麼呢?

 

人們在當下時,有許多事情看不清楚,或許可稱之為當局者迷,但若過段時間後,再回憶過往,妳可能會覺得自己以前怎麼會那麼傻、那麼不理性或那麼不懂得珍惜,但在當下,妳完全沒有知覺,直到分手很久後的某一天夜裡,妳因為某件事情觸發了回憶,才突然發現以前的自己是如何不成熟,但那都以經過去,無法再挽回了……

 

所以,我們會開始戴起玫瑰色的眼鏡去看過往的回憶,妳和舊情人已經分開,不會再發生新的不愉快,所以在妳的回憶裡,和舊情人的不愉快會漸漸消逝,最後只剩下歡笑與甜蜜的畫面,而妳與新情人卻經常相處,可能會因為意見不同而有些小摩擦,相較之下,當然,妳會覺得舊愛還是最美,但若舊愛真的回來,開始相處,那麼,舊愛還會是美的嗎?

 

之所以,會想寫這篇文章,是因為見到奇摩似乎有個尋找舊情人的活動,我剛見到時,很想參加,我也想知道,她們現在好嗎?是否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是否已經得到她們想要的?當初,我無法給她們的,她們現在是否已經擁有了?

 

但,最後,我還是決定不找了。因為,找到了又如何?知道她們過得好或不好,又能如何?若只是單純想知道,在了解對方近況後,給予祝福,那還無可厚非,但若找到後,卻因為彼此有所眷戀,而導致許多不好的影響,對自己與對方都不好,不是嗎?

 

所以,還是讓舊情人存在我們的回憶裡吧,不管自己是因為什麼緣故和舊情人分開,但既然愛過他,就讓他以微笑的姿態,開心的存在我們的回憶裡,這樣我們自己也會比較快樂,偶爾,在夜闌人靜時,想起他們,心裡還會感到甜滋滋的,那不是很好嗎?或許,他對那時的自己不好,但畢竟自己曾深愛過對方,曾經共度過一段,我們,就原諒那段與他共同度過的回憶吧!

 

然後,拋開舊情人的桎梏,我們必須前進,用心的跟現任情人相處,別拿他跟回憶中的舊情人相比,因為回憶總是美好,若不用心相處,卻盡是比較,妳要現任情人,怎麼跟妳回憶中的幻影戰鬥?

 

搞到最後,或許現任情人也會變成「舊情人」,而養成了這種習慣後,妳就會落入「舊愛總是最美」的循環裡,情人還在身邊時,不懂得他的好,不用心珍惜他的心意,一定非得成為舊情人後,才體會到,原來他是很棒的,那樣,便晚了……

 

舊愛總是最美,我們放在心裡就好,舊情人終究只是個幻影,比不上現任情人能在自己身邊,寂寞時可以陪、需要幫助時能夠依賴、生日、耶誕節、情人節都能一起微笑度過。

 

我們可以不用喜新厭舊,但我們可以學著「喜新念舊」。

 

所以,還是別找舊情人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