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覺,人們真的很熱衷於八卦這回事。

國中時,同學間總流傳著,誰喜歡誰、誰暗戀誰、誰好像在跟誰交往、誰跟誰最近處得不好、誰跟誰好像分手了,誰又另結新歡等等。

而且,朋友們都會跑來告訴我,手中握有的第一手消息,想在我這得到些評論,但當時我因為專心暗戀班上某個女孩,無心探討其他人的八卦,總是敷衍幾句、交差了事。我的反應使熱愛八卦人士,感到很失望,因為他們想看到的,是我驚訝且感興趣的表情,想聽到的是我說:「真的?假的?你該不會是亂哈啦的吧!?」

若此話一出,八卦將會開始快速旋轉,在校園裡四處流竄,這時候,你會聽見有人在竊竊私語著,他們說:「我告訴你一個秘密,但你不要對別人說喔!」

然後,一個禮拜後,全班都知道了。

高中時,因為唸的是男校,這類的八卦就少多了,但偶爾還是會流傳著,某同學有好幾個女朋友之類,然後把他當偶像崇拜,把我們的幸福交給他,希望他替我們辦聯誼,讓大家多認識些漂亮女孩。

「沒問題!全包在我的身上!」偶像同學拍胸脯保證。

結果,聯誼是辦成了,但我們這些宅男與俗辣,在聯誼時個個沉默是金,敵不動、我不動,聯誼結束後,不要說電話、地址什麼的,連句話都沒說過,然後再下定決心,把希望放在下一次,逼得偶像同學特地開班授課,教我們學習人類正常的交際語言。

大學時,那可就精彩了,不管是系上、社團、校友會,打工的地方,所到之處,人人有八卦,個個沒把握,每個人都是以「我聽說……」、「咦?你不知道呀,那我告訴你,其實……」做開頭,說八卦時,說的人口沫橫飛,聽的人興高采烈,就這樣,在各個場所,完成一次又一次有趣的聚會。

我們會發現,有些特定人士,容易被人八卦,大抵是特有魅力的、特別怪咖的、特別搞笑的、特別安靜的、特別出風頭的,大學時代的我,很慶幸自己不是很特別,所以,被八卦的情形還算OK。

但我後來才知道,原來自己一直是被人八卦的對象,從國中開始就是,而我自己卻完全不知道,還沾沾自喜的認為自己成功的不引人注意,看來,我還是太嫩了。因為大部分的八卦者,都很遵守遊戲規則,讓我們被八卦了而不自知,這遊戲規則是,不說八卦給當事人的朋友聽、不在可能會被當事人聽見的場所說,更重要的是第三點,我也只是聽說,你聽聽就好,別太當真。

到現在,我還是不了解自己為何容易成為八卦對象,在學校,若與那位女老師說笑時,不僅學生會傳,連老師們也是一同加入,但學生不懂遊戲規則,居然跑來問我,是不是喜歡哪個女老師,搞得我真是哭笑不得,若只是跟女老師說笑,就是喜歡的話,那學校裡的關係,想必是相當的複雜耶!拜託!現在國中生有清純到這種地步嗎?真不曉得該高興還是該難過。

但若連老師們也加入戰局,那可就不是開玩笑的了。之前說過,我這人很容易有人來告訴我些八卦,出社會之後也是一樣,當有人告訴我八卦時,我都會有所警惕,萬一這時候被說的人是我,不曉得做何感想,所以,我也只是聽聽就好,不再散播出去,不過我很有聽眾的職業道德,又是驚呼、又是不可思議、又是讚嘆的,十足讓說八卦者過足了隱,也難怪他們下回還想來找我講了。

不過,雖然我守口如瓶如此,但我的八卦卻在學校漫天飛舞,明明是八竿子打不著的老師,完全沒說過話,也沒任何印象,卻能對我的事情侃侃而談,見到這狀況的同辦公室老師,才來問我,我是否跟侃侃而談我的戀情的老師很熟?我回答,根本沒跟她說過話,心裡覺得既奇怪又無辜。

算了,避免不了只好接受,這大概是我的宿命,生來給人八卦用,雖然我這人是不太在乎,不過倒是苦了大夥幫我熱心配對的正妹老師,年紀輕輕,就因我聲名響徹校園,真是不勝唏噓呀,不過,身為正妹的她,應該比我習慣的多吧?

偶爾聊聊八卦,是件挺有趣的事情,是人們彼此之間的潤滑劑,也是人們的天性,所以,蘋果日報和壹週刊,才會賣得這麼好。不過,記得要遵守遊戲規則,總不好說八卦,說到有人生氣、翻臉,那麼就失去八卦者的格調了,我們要當個高尚的八卦人。

參考的八卦要點如下:
一、 點到為止,留點想像空間。
二、 若真忍不住要說,記得別為了引起驚嘆號而加油添醋。
三、 別澆八卦者冷水,因為若你這樣做,下回被八卦的很可能是你。
四、 聽完,馬上刪除資料,最好不要儲存。

希望大家都能快快樂樂八卦,平平安安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