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終於還是接了演講,大概有兩年沒接過演講活動了。

這回的演講活動在高雄文學館,由於是高雄文學館,所以演講的內容得有點文學素養,這帶給我些壓力,不過我還是會用心準備的。

演講時間是5/25日下午兩點至四點,剛好有空的朋友,歡迎來聽聽,尤其是高雄地區的朋友,請一定要來玩,順便來參觀一下高雄文學館也不錯喔。

主題:網路小說創作的二三事------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寫出好小說


隨文附上講綱


一、 認識時間:dj是哪根蔥?憑什麼演講給我聽?
(一) 個人背景:理工人沒事幹嘛跑來寫小說勒?其實寫小說跟學什麼關係不大。
(二) 寫作經歷:因何開始創作?怎麼出版第一本書的?怎麼不小心踏上寫作這條孤寡之路?
二、 談談小說界的新寵兒------網路小說(文學)
(一) 啥是網路小說呀:阿不就是發表在網路上的小說?
☆很籠統耶!有沒有更清楚的定義呢?
1. 初期:
2. 中期:
3. 現在:
(二) 讀過或買過『網路小說』嗎?為何而讀?為何而買?
(三) 對你來說,網路小說代表什麼?
(四) 網路小說,是種文學?或只是種現象?

三、 創作是什麼?
(一) 寫過作文嗎?寫過心情記事嗎?寫過日記嗎?寫過情書嗎?或是悔過書?
(二) 把隨興創作的文字,轉化成有情節、組織、架構的系統性文字,便是小說創作。

四、 如何寫小說?
(一) 我為什麼想寫小說?
(二) 我想寫什麼樣的小說?
☆除非天生功力過人,否則第一篇小說,寫與自己或生活環境相關的比較好。
(三) 我怎麼開始寫小說?
☆別冀望自己一開始就能寫出曠世鉅作,犯了眼高手低的毛病。

五、 小說要怎麼寫才像樣?
(一) 基本配備:人物刻劃、故事架構、文筆流暢。
(二) 進階配備:敘事明快、對話生動、寫情感人、寫景動人。
(三) 完整配備:具備個人特色,所謂自成一家,是作家也。
(四) 我寫不出像樣的小說怎麼辦?

六、小說題材怎麼找?
(一) 從生活中最相關的、最有感觸的開始寫
(二) 題材決定了,怎麼找寫作靈感?
(三) 我本來有靈感的,但要寫時就沒了?

七、我怎麼寫小說?以曾寫過的小說為例
(一) 先有某種為何要寫這故事的想法==>決定題材
(二) 描繪出主要人物的身影==>刻劃主要人物
(三) 撰寫故事初步大綱==>初步架構故事
(四) 依照故事大綱,找合適的場所書寫==>進入初步撰寫期
(五) 若撰寫不順利,或不知道如何寫下去,用靈感集裡各種靈感來刺激自己==>瓶頸期
(六) 中期前可視故事需要增加人物==>刻劃次要人物
(七) 若遇到瓶頸,可暫時放下故事,書寫別的,等待水到渠成之日==>突破瓶頸
(八) 故事發展到中後段,開始想像可能性結局==>進入撰寫中期
(九) 結局確定後,開始撰寫完整故事大綱==>整個故事架構完成
(十) 開始進入故事高潮,然後撰寫結局==>進入撰寫後期
(十一) 忘了自己是作者,重頭到尾讀一遍自己的故事==>debug時期

八、寫小說的題外話
(一) 怎麼樣才能寫出個人特色?
☆施主,這個問題要問你自己。
(二) 我寫小說,除了自己高興,還想出鋒頭耶,怎麼辦?

九、Q & A
☆若有創作上的問題,歡迎提出,我們來研究一下。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今天回去馬上就開始寫。




dj期待與各位見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