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6月10日,寒流來襲。

『這天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日子,努力了兩年的東西,今天要全部呈現出來,今天是我研究所碩士論文口試的日子。雖然,拿到碩士學位的人都知道,只要自己的指導教授願意給自己安排口試,就表示自己會通過論文口試了,安排論文口試而沒有通過的人幾希呀!聽說我們創所十多年來,只有一個學長姐發生過這樣的慘事,我真心希望自己不會成為第二個,尤其我的研究主題是升碩二時的寒假才更換的,所以真正撰寫的時間大概只有一年不到,雖然指教教授人很好,不過似乎是很勉強的同意我安排論文口試,真怕到時候不小心真的成為所上第二人,因為擔心這個、擔心那個的,害的我昨天晚上都沒睡好,有了熊貓眼。今天口試的時候,一向對我非常嚴格的教授,想不到在今天會化身為善良的天使,只要是我不太會回答的問題,他總會幫我找台階下,或者以指導教授的名義幫我回答,結果我的論文口試還以全班第二名的成績通過呢!真是令人高興。』



「真奇怪,一向對我那樣嚴格的教授,怎麼會在口試那天對我這樣好呢?」我疑惑的問。

「因為他對妳期望很高吧!?所以才會對妳那樣嚴格,而口試的時候就不需要了。」男人說,認識男人很長一段時間了,從大學開始到現在,但是對於男人的很多事情還是很不了解,男人一直就像是個謎,能引起我的好奇,但卻不一定非得解開不可。

「喔?那你口試的時候情形如何呢?」

「嗯,沒什麼特別的,其實只是個形式而已。」男人簡單的說。

「喔?可是我聽說你的論文還得到什麼國科會的獎項?」

「嗯。」男人點點頭。

「所以沒什麼特別的嗎?」

「是呀!我口試時,教授們聽我報告完之後,問了幾個問題,就開始和我聊起天來了,所以沒什麼特別的。對了,最近寒流來襲,妳要多穿點衣物保暖,別著涼了……」男人最後微笑的對我說著要注意自己身體健康的事情。

「我不曉得原來你是這麼注意這些瑣碎小事的人,很像我媽呢!」我略帶諷刺的說。

「這是因為……妳現在需要有人替妳擔心這些事情,所以我才……」男人第一次在我面前露出不知所措的表情。

「嗯,謝謝你。」我說,發現自己的眼睛似乎不再長在頭頂上了。



2004年,10月5日,毛毛細雨。

『自從7、8月到國外遊學回來之後,開始找起工作,但一個多月以來,卻一直找不到自己理想的工作,不是新水低了點,就是工作環境太差,否則就是主管看起來不大正經,再不然就是離家十萬八千里,怎麼就沒有一個理想的工作呢?其實自己要求的也沒有很多,有名大學碩士畢業的自己一個月拿個四五萬不過份吧?工作環境只要有咖啡可泡、娛樂設施可供休閒、辦公的地方明亮舒適就行了,主管正直可靠,也不一定要長的帥,不過帥的話是最好了,距離家裡大概15分鐘內的車程都可以接受。可是這麼多個工作,卻沒有一個符合我的理想,真是太令人洩氣了。』



「我到現在還是覺得我那時候的要求並不會很多呀!?」

男人笑而不答。

「喂~~~~~~你在笑什麼?你最好給我一個交代喔……」

「假如根據你在日記上的敘述,這樣的工作條件要求都不算太多的話,那麼我實在不曉得什麼樣才算是多了。」男人說,微笑的樣子好像在看一個稀奇可愛的東西一樣。

「可是我老爸一個月薪水好幾十萬耶,我才要求四五萬,哪會算多呢?」

「據我所知,妳爸是大公司的高級主管,妳拿妳爸跟自己比?你知道現在大學畢業生,平均的薪資才兩萬多而已嗎?就算是碩士畢業,平均也才三萬出頭,妳一畢業就要找四、五萬起跳的工作,這樣要求不算多嗎?」男人語帶嘲諷的說。

「可是公司裡要有咖啡泡,有些休閒娛樂設施,工作場所明亮舒適不是很正常嗎?人家國外不都是這樣?」我不甘心的問。

「不曉得妳是不是電視影集看太多,妳說的那些應有盡有的辦公室大概是電視上演的吧!?就算是真的,大概也只有在國外有規模的大公司才會有,這裡可是十多年前還是以勞力密集的製造產業為主的台灣呢!雖然現在是比以前好多了,可是要達到國外的辦公室文化水準,還得要一段很長的時間。」男人侃侃而談的說。

「這個……但是不管如何,主管正直可靠這點是一定要的,聽說有些男性主管還會對女性下屬性騷擾,真可怕。」

「嗯,這一點我是認同妳的堅持,不過我卻不擔心。」男人笑著說。

「嗯?為什麼不擔心,難道妳認為本小姐的美貌不足以成為男人性騷擾的對象嗎?」我問,假如男人的意思真是如此,這可是一個極大的侮辱。

「當然不是,我的意思是只要有男性主管,對你有輕微的性騷擾動作,根據以往的經驗,恐怕是那位主管要倒大楣了吧!?告訴我,假如有的話,妳大概會踢他哪呢?」男人問。

「我哪有你說的那樣兇呀!?我可是溫柔的小女人呢!你可別亂說,要是害我嫁不出去,你就慘了。」我說,心裡想著自己真有他說的那樣兇嗎?

「呵,憑妳的『姿色』怎麼可能嫁不出去呢?不是嗎?所以不管我怎麼說,你都可以不用擔心,不過關於溫柔的小女人這點,因為我從不曾親眼看過,所以是否能讓我持保留意見?」男人還是一派溫文悠閒的說。

「什麼叫做不曾親眼看過!?難道你不相信本姑娘真的是個溫柔小女人嗎?」我提高音調的說。

「呵,因為我看到的妳,幾乎都是像現在這個樣子呀。」男人笑了。

「這個……我……」意識到自己正劍拔弩張著,頓時說不出話來。

「其實,我相信妳真的有溫柔小女人的一面,不過那大概只會出現在你喜歡的男孩面前吧?而對於其他人,妳只要表現妳自己就好了,不是嗎?」

「是嗎?」

「是呀。不過話說回來,後來不是也找到了不錯的工作嗎?」

「是啦,目前的工作是還蠻接近我的理想的,但是聽說我現在的工作,好像是你介紹給我的?」明明是他介紹的工作,幹嘛還要這樣問我,我心想。

「呵,是嗎?」男人嘴角泛著神秘的微笑,不置可否的望著我。

「是、是呀。」我接觸到男人的眼神,心裡突然一陣慌,奇怪,我是怎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