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筱媖暫時中斷的討論,教授介入後,又開始繼續下去,當教授開始主持討論活動時,我就有不好的預感……

「少航呀,今天怎麼不見你發表意見呢?大家都很期待喔!」教授微笑的望著我說。

我想期待的,只有教授自己一個人吧?不過為什麼教授對我這麼有興趣呢?

「呃,我……」我站起身來,不曉得說啥才好。

「少航,你選哪邊呢?」教授好奇的問。

「應該偏向愛人這邊吧?」我回答。

「為什麼呢?」教授又問,絲毫不讓我有喘息空間。

接著,我把剛剛跟筱媖說的,略加整理,又說了一次。

「但剛剛許多同學說,用盡心力愛人,很多時候得不到任何回報,甚至會因此傷心難過,留下許多悲傷回憶,聽起來像是吃力不討好,你覺得呢?」教授馬上第三度發問。

我思考了一會兒,才回答:「有時候,是會那樣的。」

「那為什麼要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情呢?」教授又問。

「沒辦法,因為我愛她。」我說,同時想到了小婕。

教授會心的笑了開來,接著對大家說:「少航說的,就是我們今天的結論了,呵,那麼時間也差不多了,我們下課吧。」

這是我們上兩性課程以來,最簡短、也最不清不楚的結論,但卻最發人深省。


因為這回的報告是兩人一組,所以上完課後,大部分的人都留下來討論怎麼分組。

思竹與湘君學妹很快的表示,她們兩個想同一組。伊伶一向都很依賴筱媖,她們兩個應該會一組,那麼,就剩下我和俞甄。

「少航同學,請多指教囉。」俞甄微笑的說。

「哪裡,請妳多包涵。」我配合的說。

俞甄提議一起去吃晚餐,不過因為我跟小婕約好今天晚上要吃大餐,所以只能微笑拒絕。

「要跟小婕一起吃大餐呀……真幸福呢!」大家散步似的從普通教室走出來時,俞甄微笑的對我說,但臉上閃過一絲不自然的神情。

「呃,還好啦。」我有些不好意思的說。

「你跟小婕……最近還好嗎?」俞甄似是小心翼翼的問。

「還不錯。」我很快的回答。

「……」俞甄低頭沉思了一會兒,接著說:「這樣呀……那就好。」

「怎麼了?」我好奇的問。

「沒什麼,應該是我多心吧……」俞甄拎著包包,把它從左手換到右手邊。

「多心?」我重複俞甄說的,感到有些困惑。

「嘿!?這就是你的新自行車?」我們步出普通教室,俞甄見到我停在一旁的自行車,讚嘆似的對我說。

「是呀。」我點頭,然後走過去把車鎖打開,牽了出來。

「這車是跟筱媖一起買的喔。」伊伶強調的說,說完看了看筱媖。

筱媖只是微笑點頭,沒有說話。

「看起來很有質感喔,你眼光不錯。」俞甄摸摸自行車的坐墊,這樣說著。

「是筱媖推薦的,應該是筱媖的眼光好。」我望向筱媖,筱媖對我笑了笑,感覺上,筱媖似乎溫柔了許多。

「真想也有一部……」伊伶輕聲的說。

「伊伶也可以買一部呀。」我建議的說。

「呵,還是不了,我不太適合騎自行車的。」伊伶有些無奈的回答。

「咦?為什麼?」我好奇的問。

「呵,因為我不擅長運動嘛。」伊伶微笑的說。

「是這樣呀……」我喃喃說著,心裡想著,只是因為不擅長運動嗎?記得上回去育幼院時,院長曾對我說,伊伶會這麼熱衷於擔任志工是有原因的,會是什麼原因呢?

「嗯,是還有其他原因,不過沒關係啦,反正有校園公車也很方便。」伊伶說完,開朗的笑了笑。

「最近伊伶,身體好像不是很好。」筱媖說。

「我現在身體,已經比小時候好多了呢。」伊伶不服氣的說,但就我看來,伊伶才走一小段路,似乎就有點喘了。

「是嗎?最近不是常生病嗎?」筱媖質疑的說。

「流行性感冒嘛。」伊伶解釋的說,不過最近有流行性感冒嗎?

「伊伶,別只顧著幫助別人,也要好好照顧自己才是。」俞甄開始發揮替人著想的特質。

「我有呀,我很乖的。」伊伶稚氣的笑了笑,接著平靜的說:「我只是想多做些對人們有幫助的事,而且幫助人們,見到他們臉上洋溢著笑容,讓我感到很幸福。」

原來,還有這種方法可以讓自己感到幸福的。



我牽著腳踏車陪大家一直走到小吃部附近,思竹和湘君學妹先行回宿舍,其餘三位女孩相偕到小吃部餐廳用餐。

小吃部前,又開始一年一度情人節花語寄情活動,沒去細想,情人節也只剩下一個多月。

「少航,你跟小婕約幾點?」我準備跟女孩們說再見時,俞甄這樣問我。

「還沒約。」我搖搖頭說。

「那快打電話給她吧,等會兒被人約走了。」俞甄笑著說,然後俞甄的手機響了。

俞甄把手機從包包裡拿出來,看了一下,臉上笑容很快的消失了。

「喂……嗯,我準備和朋友一起吃飯……是筱媖她們……我等會兒去電機系館找你好了,嗯,先這樣,掰。」俞甄說完,掛上了電話。

「阿競打來的?」我問。

「嗯。」俞甄點頭,把手機放進包包裡。

「怎麼好像不太開心的樣子?」我關心的問。

「沒有呀,一直都是這樣的。」俞甄搖頭。

「一直都是這樣的?什麼意思?」我驚訝的說,是指跟阿競在一起,一直都不太開心嗎?難道阿禮的看法是正確的?

「阿競他……一直都很優秀,但我卻沒辦法一直像他那麼優秀……」俞甄淡淡的說。

望著俞甄靜默的側臉,我終於明白,跟阿競在一起的俞甄,或許真的不是那麼開心,經過大學兩年多的洗禮,逐漸培養出極強能力與高雅氣質的她,是阿競心裡冀望的俞甄;而在大一時,我所認識的那聰明慧詰、妙語如珠的女孩,或許才是俞甄真正的模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