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航同學,做報告呀,很沒創意呢!」俞甄低聲的對我說。

「拜託~~~~突然問到我,嚇都嚇死了,哪想得出來呀。」我辯解的說。

「呵,也是啦。」俞甄會心的笑了笑,她的笑容總能帶給人一種平靜的喜悅,或許,這就是我喜歡跟俞甄說話的原因。

阿禮所喜歡的,也是俞甄的笑容嗎?或者是俞甄的清秀模樣和氣質呢?

「俞甄,妳覺得阿禮這個人怎麼樣?」

「阿禮?怎麼突然提起他?」俞甄疑惑的問。

「沒什麼,突然想知道而已,那妳最近跟阿禮處得如何?」我又問。

「還好囉,就跟以前差不多吧,偶爾一起練習吉他,或聽他演唱,給點意見,大概就是這樣吧?」俞甄略微思索後,這樣回答。

「沒有什麼改變嗎?」我好奇的問,阿禮不是已經決定要追求俞甄了?

俞甄困惑的搖搖頭,接著說:「會有什麼改變嗎?」

「哈!哈!沒啦,想說新的一年,不曉得大家會不會有什麼改變,新年新希望嘛!」我打馬虎眼的說。

「少航呀,有時連我也搞不懂你呢……」俞甄有些無奈的說。



教授的徵詢告一段落,她微笑的對大家說:「歸納大家的意見,我想我們這回就做期末報告好了。」

我亂說的意見,居然被採納了。

「不過,這報告有點不一樣喔。」教授用著輕快的聲音說。

同學們又開始議論紛紛,不曉得是哪不一樣。

「這回的報告是兩人一組,主題是『愛情故事』。」教授宣布了期末報告的主題。

「經過一學期的討論,我相信大家對於兩性與愛情之間,有了些新的認識與想法,所以,我想在期末,我們就回歸到最初,來談談愛情故事,因為不管我們討論了再多,沒有親身經歷過,始終是個門外漢。」教授說完,環視了整個教室一眼。

「這報告,你們可以說自己的故事,也可以找你們的親人、朋友或同學訪問,說說他們的故事,你們的愛情故事,可以是美好的,也可以是哀傷的,可能是已經逝去的,或現在正發生著的,報告呈現的方式也沒限制,可以是書面,也可以是錄音、攝影、照片、甚至是當事人真情談話,但記得一定要徵求當事人同意喔!」教授說明完畢,很反常的,底下一片寂靜,或許,大家都正在心中回想,屬於自己那美麗或哀傷的愛情故事吧?


隨後,教授表示報告繳交的期限是一月底前,不過若在學期末最後一次上課前能完成的話,會有額外加分,並在最後一次上課時,讓大家聽聽我們的愛情故事。

宣布完後,我們繼續上回未完的討論------「選擇愛人或被愛?」

記得上回討論的正熱烈時,時間就到了,所以決定這禮拜繼續。雖然沒有投票,但我聽同學們的意見,選擇愛人與被愛的大約各佔一半。

這堂課,兩方都說出自己之所以如此選擇的理由,還舉了些例子來說明,但不曉得為什麼,另一方總是很難接受對方的說法,所以不停的提出相左的意見。

「選擇自己所愛的,我才能打從心裡對他好、關心他、照顧他,只要見到他好,我就能感到欣喜,只要見到他的笑容,我就能感到幸福,因為我愛他,所以能為他付出許多。」一個和我同屬少數民族的男生這樣說。

「我無法認同,我也曾以為,只要愛一個人,就能默默的為他付出,而不求回報,但其實我不能,我的幸福無法只建立在他的身上,那麼,哪天他離開我了,那我該怎麼辦呢?所以,現在我會選擇被愛,因為愛我的人,才會真心珍惜我,讓我感到溫暖。」戴眼鏡的女孩馬上回應的說。

「意思是說,即使你只是不討厭那個人,就因為他愛妳,能讓妳感到溫暖,妳就會跟他在一起嗎?」紮馬尾的女孩發問。

「嗯,應該是吧。」眼鏡女孩回答。

「這樣會不會太消極了呢?若只是跟自己不討厭的人談戀愛,那還不如一個人來的自在,不是嗎?」馬尾女孩質疑的說。

「但用盡心力去愛人,若結果只剩下傷心難過,那樣好嗎?值得嗎?倒不如享受被愛的幸福,至少不會留下悲傷回憶。」長髮飄逸的女孩說,神情有點感傷,或許她曾因為愛情,留下悲傷回意吧?

「嗯,我覺得值得,因為酸甜苦辣,都是愛情的元素。若擔心因愛一個人,而感到傷心難過,那不就再也無法去愛了嗎?若以往都是悲傷回憶,那可以在未來,跟你愛的人一起製造快樂回憶,不是嗎?」筱媖發言了。

筱媖的發言,讓大家陷入沉思,一下子,沒人再回應。

「少航學長,你呢?怎麼不發表意見?」發言結束的筱媖,坐下來後這樣問我。

「呃,因為教授沒叫我。」我老實的說,之前,都是因為教授指定我,迫於無奈,才發表意見。

筱媖白了我一眼,然後說:「但我想聽聽你的想法,你會怎麼選?」

「呃,一定要說嗎?」

「別忘記,我是你的債主耶,所以你要聽我的話喔。」筱媖氣勢很強的說。

筱媖沒提的話,我幾乎忘記自己債台高築的身分,看來還是趕快把存款領出來還她比較妥當,否則落個把柄在筱媖手上,不曉得還會給我出什麼難題。

「ㄟ……可以的話,當然是兩情相悅最好,但假如不行的話,我應該會選自己愛的人,因為那樣,才有談戀愛的感覺,只是被人家愛,好像太被動,而且也太無趣了……」我有些籠統的說。

「所以,假如A女孩很愛你,但你愛的是B女孩,你會選擇B女孩,而不接受A女孩囉?」筱媖追問。

「應該是吧。」我回答。

「那假如B女孩不喜歡你,或者她因為某種緣故離開了你,你會回頭接受A女孩的感情嗎?」筱媖問。

「這問題很難回答,因為我不曉得自己到底喜不喜歡A女孩,不過,不管我喜不喜歡A女孩,有件事情我倒能確定……」

「喔?」筱媖好奇的望著我。

「我必須花很長的時間,才能將B女孩的身影,從自己心中抹去。」

「少航學長,原來是個念舊的人……」筱媖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